精品原创 > 正文

特色年集在郏县姚庄盛妆开幕

2019-01-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瑾)11日上午,首届“郏县姚庄回族乡年货大集”在郏县姚庄回族乡开幕。

县领导在黄班长豆腐菜摊位前指导

开幕式上,该乡六个行政村各自组织特色大鼓铜器、舞蹈等节目,平顶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郭群献,郏县政协主席张贯钊,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邱永刚等县领导参加开幕式,会议由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浩主持。

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邱永刚在开幕式上介绍说:郏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千年古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红牛之乡”“中国铸铁锅之乡”“中国唐钧基地”。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郏县独具特色的三苏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儒道文化、饮食文化、古寨文化“六大”文化载体。尤其是郏县的饮食文化,厚重浓郁,丰富特色。这里的饸饹、牛肉、豆腐菜、烧鸡、炖三宝、三郎庙茶水、口乐、豆沫、芥菜丝、锅盔等“郏县十大美食”,在为郏县人民带来美味、带来口福、带来健康长寿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发展着郏县独特的饮食文化和中原豫菜文化。

据介绍,姚庄回族乡是郏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这里的茶水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被誉为“长寿之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大文豪苏东坡曾在此品茶赋诗,留下了“遂令色香味、一日备三绝”的佳句;这里的“金鸡、玉兔、红牛肉”,以及近年来开发出的“牛头宴”“羊蝎子”等菜品,风味独特,口感纯正,享誉中原大地,成为广大食客争相采购的美食佳肴;这里生产的金镶玉始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姚庄回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打造全域休闲环境、发展全域休闲经济”,建设“远来近悦、幸福姚庄”的发展思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休闲经济,全力推进姚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卫生乡、国家生态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一批沉甸甸的荣誉。

   邱部长最后介绍说:“中原首届郏县姚庄回族乡年货大集”以“赶大集,赏民俗”为主题,开展“老家年货”“茶馆文化”“茶食之乡·美丽姚庄”摄影大赛等展示活动,旨在打造姚庄旅游靓丽名片,推动全域旅游休闲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开幕式后,参加开幕式的来宾和各界群众踏着欢快的舞曲和民间大鼓铜器器乐,走到该乡大街上,走进集市里,共同感受这浓浓的节日气氛。

据介绍,大集分为:1、年货大集C区,由平顶山旅游协会,郏县旅游协会和姚庄回族乡旅游特色经济商会在郏县姚庄回族乡组织2019“老家年货”;2、2019中国姚庄回族乡茶馆文化展,时间:2019年1月21日-31日,活动是以姚庄的茶水文化为基础核心,以茶馆文化为主要展示点,以姚庄的茶水历史文化的茶馆物件和历史文物以及茶叶、茶水、茶壶、茶艺等为展示内容,推出中原茶艺大赛、中原茶馆设计大赛;3、2019中原年货大集展示展销活动,时间:2019年1月21日-31日,主要在A区展示清真食品、特色旅游商品、非遗和民俗产品、特色小吃等。B区展示原生态村庄大集。C区展示茶文化、老家年货展评和农副产品展销;4、2019“茶食之乡·美丽姚庄”摄影大赛启动仪式暨2018“茶食之乡·美丽姚庄”风情摄影展;5 地方文化活动,举办铜器舞表演、斗鸡、跳大绳、扭秧歌等民间文化活动。

文章关键词:特色年集 郏县 姚庄开幕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