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宝丰 > 正文

产业扶贫政策好 花生堆里拣出“宝”

2018-01-08  来源:平顶山日报

  1月3日上午,宝丰县前营乡杨庄村207国道旁的花生分拣厂内一派繁忙景象:排杂机将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花生进行排杂初拣,十几名质检员围坐在分拣台旁将花生分级、色选,几名工人在机器的辅助下将一袋袋花生装上卡车,运往郑州粮油批发市场。

  “家里老人偏瘫卧床不起,我平时还得照顾孩子,在家门口打工,中午厂里还管饭。”正在分拣花生的槐树岭村贫困户戴涛会说。

  花生分拣厂是该县宝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多万元建设的产业扶贫基地,占地25亩。“花生分拣厂自上月投产后,已吸纳大连庄、槐树岭等周边村的60多名贫困村民、留守妇女务工。”前营乡党委书记牛志刚说。

  近年来,该乡积极引导农户种植花生。去年,宝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该乡槐树岭村流转8600亩托管实验田,全部种花生。

  “我们把流转的土地托管给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及技术支持,让农户种植、管理,然后按市场价收购花生,如果是贫困户则高于市场价两毛钱收购。”公司负责人李江平说,通过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农户种植花生收入比以前显著增加。

  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全面打响后,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李江平的花生分拣厂在国庆节筹建,边建设边安装,短短两个月时间建成投产,并且实现了日处理100多吨花生米的良好开端。“产业扶贫政策不仅帮贫困户脱贫,而且推动了企业发展。”李江平说,他们与鲁花等花生加工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还把花生销往新疆、甘肃等地的食品厂、炒果厂和省内各大超市、粮油市场。下一步,公司计划投资300万元扩建厂房,进行花生精选深加工。

  企业发展的同时,贫困群众也得到了实惠。在分拣厂工作,贫困户每分拣一斤花生,厂里拿出0.1元进行补贴。按每人每天分拣150斤花生计算,贫困户每天将增收15元。同时,分拣厂实行灵活上岗、计件工资制度,群众可根据各自情况选择上岗时间,工资每日结清。

  相关政策也鼓励了更多的贫困户种植花生。大营镇古垛村贫困户宋铁锤去年种了4亩花生,按亩产700斤计算,他的花生多卖了500多元。宋铁锤说:“有了这个花生分拣厂,种花生更有信心了,明年一定能摘掉贫困帽子。”(记者 巫鹏 通讯员 张跃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花生加工 宝田 扶贫政策 贫困户 种植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