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宝丰 > 正文

潜心钻研 让跨越千年的天青色重放异彩

2017-06-08  来源:平顶山日报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更是一位工艺大师。在他的手中,失传近千年的汝瓷再次焕发了光彩。6月4日,《河南日报》第4版刊发题为《为了那一抹跨越千年的天青色》的通讯,报道宝丰县农民工艺大师王君子对汝瓷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今年57岁的王君子,是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村民,更是民间陶瓷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是北宋汝官窑遗址所在地,王君子的家就位于清凉寺村西南,距遗址不远。受祖辈的熏陶,王君子对汝瓷有着特殊的感情。

  《河南日报》的报道,详细介绍了王君子自幼痴爱陶瓷,萌发要烧制这种瓷器的愿望,经过反复实践、探索,试制、烧制,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终于研究成功香灰胎原料和天青釉的配制,解决了胎釉结合的难题,烧制出接近天青色的瓷器。

  他被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授予“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被省科技厅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被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遗产保护部授予“(汝瓷烧制技艺)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被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评为“陶瓷艺术大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河南省民间文化人才”。

  从2002年起,王君子开始培养年轻人,现在已有成熟徒弟10个。在他的带动下,清凉寺村汝瓷作坊已经发展到20多家,从业人员200多人。此外,他还在自己的汝瓷研究所开展汝瓷知识讲座,让中小学生参观,现场学习汝瓷制作流程。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汝瓷产业发展,先后启动了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汝窑博物馆、汝窑文化创意产业园、汝窑科技馆等保护利用及产业发展项目。现在,该县汝瓷烧制研发企业已达60余家,制品涵盖传统瓷型、现代瓷型、瓷工艺品、日用瓷等1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记者 巫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瓷 河南日报 清凉寺村 汝窑 烧制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