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黄金梨成“致富果” 贫困户变“传经人”

2018-01-15  来源:平顶山日报

  1月11日,叶县保安镇官庄村梨园里的积雪还没有融化。吃过早饭,赵朝阳就到村民夏松魁的果园里,指导为梨树修枝。“冬天梨树进入休眠期,是修枝的好时候。”赵朝阳说,这几天他一直在夏李乡、龙泉乡等地指导果农修剪果树。

  40多岁的赵朝阳是土生土长的官庄村人,妻子长期患病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以前他靠打零工挣钱养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把种植技术传给乡亲。他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努力,脱贫致富不是难事儿。”

  2010年,在南阳市方城县打工的赵朝阳偶然吃到当地的黄金梨,觉得口感很好,就回村试种了两亩。到了挂果期,果树的产量与目标产量相差很远,却找不到原因。

  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夏松林了解情况后,带着赵朝阳和几位村民到方城县博望镇黄金梨种植基地考察,在那里听北京农科院的农艺师讲课。通过学习,赵朝阳找到了原因,回村后及时改进了种植技术,加强了果园管理。2013年,他最先种植的两亩梨树进入盛果期,亩产达到4000公斤。

  从2013年起,村里每年都组织赵朝阳和一些有意向种梨树的村民到外地考察学习。听说哪里梨树种得好就去哪里,种植期、修剪期、摘果期,每到关键时刻他们就去现场观摩。

  产量上去了,销路却成了难题。最初,赵朝阳摘下果子后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周边村镇免费发放,村两委会干部也帮忙宣传,靠着口口相传,官庄村的黄金梨开始在周边村镇有了名气。

  “我家的梨,核小、多汁、无渣,大家一尝就说好。”看到自己的梨受欢迎,赵朝阳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同时,赵朝阳协同村两委会积极联系位于邻村的双汇生猪养殖场,将养殖场产出的沼液引到梨园。现在,他的梨园全部用上了生物肥。通过几年学习、多次试验,赵朝阳还掌握了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技术,使果子达到无公害标准。

  2015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通过考察论证,把黄金梨种植作为村里的脱贫产业重点扶持,协调县移民局为成规模的梨园打了6口深水机井,赵朝阳的果园里就有两口。去年,他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建了一座小型冷库,添置了一些农机,更新了部分梨树品种,并且买了鸡苗和鸭苗,开始林下养殖。

  现在,一到收获季节,很多人驱车到村里购买,果子不出果园就销售一空。

  2016年10月,赵朝阳被吸纳为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为全县果农提供梨树种植技术。如今,他的黄金梨种植规模达到50余亩。去年,在没有全部达到盛果期的前提下,他的纯收入已达13万元。

  赵朝阳说,他最大的心愿是把官庄村变成一个大果园,和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赵贝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赵朝阳 黄金梨 贫困户 果园管理 梨树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商架桥 金梨热销 汝州市夏店镇黄金梨远销湖北

    12月8日,一辆满载10吨黄金梨的大货车缓缓驶出汝州市夏店镇磨庄村,奔赴目的地湖北省孝感市,望着远去的货车,磨庄村10余户金梨种植户心里乐开了花。这是该村通过电商又一大单金梨远销外省区。

  • 西平县重渠乡李庄村千亩黄金梨销售难

    眼下,正是黄金梨成熟售卖的黄金季节,可西平县重渠乡李庄村的千亩黄金梨农却为销售犯了难,秋雨绵绵,梨农心烦。

  • 淅川:黄金梨飘香 采摘正当时

    八月,瓜果飘香的时节。淅川县源科生物有限公司下沟村有机黄金梨基地600亩黄金梨正陆续成熟,自驾游的首批游客百余人前来观光采摘,浓郁的果香充斥着整个梨园,到处欢声笑语。

  • 方城县博望坡黄金梨叫响品牌

    方城县博望坡黄金梨专业合作社按照有机果品的各项指标要求,落实精细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上乘、安全、无公害,提升品质和附加值。

  • 汝南县板店乡:梨花刚盛开 订单纷纷来

    初春时节,河南省汝南县板店乡魏岭村千亩梨园梨花点点,白浪起伏,一派“世外梨源”如诗如画的美景。该村农民魏永红高兴地说:“俺今年不用担心‘卖梨难’了! 前几天,我通过县邮政公司建立的农村电商平台,发布了黄金梨水果销售信息,刚发布没两天,全国各地就有20多家水果经销客商在网上签订了购销协议,达成了购销意向。这真是:梨花刚盛开,订单纷纷来。”

  • 淅川县黄金梨园栽“黄金”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近几年随着农业结构调整,该县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比重增加,特别是林果产业发展迅速。

  • 淅川有机黄金梨在黔东南峰会上受追捧

    近日,2016年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举行。在峰会上,来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素有“大自然的软黄金”之称的有机黄金梨,深受国内外嘉宾的好评。

  • 汝州国土资源局开展为贫困户送温暖活动

    1月8日上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确保贫困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指示要求,汝州市国土资源局到蟒川镇牛角岭村村为贫困户送去棉被等过冬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寒冬里的温暖。

  • 汝州市旅游局为叶寨村贫困户义务安装二维码门牌

    1月10日,汝州市旅游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冒着严寒,为贫困户免费制作安装二维码扶贫联系卡。

  • 去年濮阳市圆满完成5.61万人脱贫任务

    2017年,濮阳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5.61万人脱贫任务;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均在濮阳市召开;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