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郏县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12-01  来源:平顶山日报

   “高压140,低压80,你的血压基本正常。平时注意规范用药,饮食清淡些,适当运动……”近日,在郏县渣园乡朱庄村贫困户吴爱云家里,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明晓杰经过一番检查、问询后,耐心地对常年患脑血管病的老人进行健康指导。

  2014年以来,郏县卫生系统积极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转变服务观念,认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县明确村卫生室为签约服务主体,乡村医生是第一责任人,负责为签约居民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或到家入户服务,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指导, 指导签约对象选择适宜的就医路径、合理用药,并提供转诊服务,帮助预约上级医院专家诊疗,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逐步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落实。乡镇卫生院负责业务指导和综合管理,组建由全科医生(业务骨干)、执业护士和公共卫生等服务人员共同组成的服务团队,指导乡村医生并帮助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县级公立医院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支农人员参与签约服务工作,构建定位明确、分工协作和防、治、管“三位一体”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签约服务提供技术保障。

  组建了服务团队,从县级公立医院抽调有资质、有经验的临床医师分包14个乡镇377个村;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包片,服务团队包村,乡村医生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达到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包。对贫困村常住人口实行了“一对一”签约服务,抽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内、外、妇、儿、五官、检验、药剂科等相关科室专业技术骨干组建健康扶贫医疗队,携带B超、心电图、化验设备和药品等依托乡镇卫生院签约服务团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对签约服务实行绩效考核,落实“县对乡,乡对村”两级考评制度。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该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对14家乡镇卫生院门诊或病房楼进行新建、改扩建,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救护车、彩超、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对全县378所村卫生室进行了改扩建,为村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视机、诊断桌(椅)、观察床、药柜、高压消毒锅以及神灯、电针治疗仪等设备。狠抓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建设,全县14家乡镇卫生院,对照“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标准,加强管理、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医疗质量和安全,规范公共卫生服务,完善运行新机制和规范内部管理。另一方面,积极转变服务模式,切实加强医患沟通,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探索实施基层首诊制度,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密切乡镇卫生院和群众的联系。全面启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对村卫生室实行“六统一两独立”的管理模式。按照“每千人口配置1.2-1.5名乡村医生”的标准,共选聘815人进入村卫生室工作,实现了乡村医生全覆盖。按照每千人口每年补助村卫生室5000元的标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新农合实行每诊疗人次8元的一般诊疗费补助制度;将5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将相应比例的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拨付村卫生室。

  开展签约服务,明确了责任,转变了服务模式,增强了家庭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改善了医患关系,有效整合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资源。据统计,目前全县群众签约率达73%以上,残疾人、失独家庭、因病致贫等重点人群实现全覆盖,为57.84万人建立了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在95%以上。(记者 温书功 通讯员 王自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庭医生 乡镇卫生院 村卫生室 郏县 服务提供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