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郏县童谣作家王艳萍搜集县传统民谣 已集结成册

2017-11-22  来源:平顶山日报

  郏县童谣作家王艳萍在潜心创作童谣作品的同时,搜集拯救传统民谣,现已集结成册。昨日上午,记者对王艳萍进行了采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王艳萍家时,她正在对《郏县传统歌谣集》做最后的校对。今年63岁的王艳萍是郏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退休干部、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其作品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优秀童谣大赛中连续4年获奖,在河南省委宣传部开展的征集童谣活动中连续4年获一等奖。

  王艳萍告诉记者,2007年的一天,她串门时无意间听到亲戚哄孩子:“月奶奶,亮光光,开开后门洗衣裳。洗哩净,浆哩光,打发哥哥上学堂。读私塾,念文章,红旗插到俺门上,你看荣光不荣光?你看排场不排场?”王艳萍把这段民谣记录了下来。从此,她外出时只要听见有人唱民谣,就悄悄地录音记录。2015年,王艳萍得知民谣属于传统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就更加注重搜集民谣。

  王艳萍走遍了郏县各乡镇,走访民谣传唱者800多人次。其中既有90多岁的老人,也有五六岁的孩童。她先后三次到茨芭镇许洼村走访民谣传唱老人杨秀枝,杨秀枝被王艳萍的精神所感动,帮助她整理出了50首脍炙人口的民谣作品。“月奶奶,黄巴巴,爹织布,娘纺花。哥哥读书我绣花,全家老少齐努力,家庭富裕靠大家。”

  记者注意到,王艳萍搜集整理的郏县传统歌谣集共计540多首,分为传统民谣、传统歌谣、成语童谣和郏县民歌4个部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这本歌谣集出版发行,由于自己的经济能力有限,王艳萍希望得到社会爱心人士或企业家的赞助,为拯救传统民谣做出贡献。(记者 孙书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艳萍 民谣 童谣 作家协会 歌谣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