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鲁山县背孜乡背孜村第一书记赵有林: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2017-07-10  来源:平顶山日报

  “到背孜村你得这样走……”7月4日上午,赵有林在电话里详细给对方讲述路线。

  “平顶山日报今天在一版免费发布了背孜村的灵芝信息,效果马上出来了,这一会儿就接了3个咨询电话。”放下手机,市地税局驻鲁山县背孜乡背孜村第一书记赵有林对记者说。

  村民李斌在赵有林的帮助下,种植了20亩灵芝,现在已经进入采摘期,赵有林积极帮他寻找销路。

  努力工作才能改变面貌

  2015年9月,赵有林到背孜村驻村,他搬来行李,购置锅灶,吃住在村,每天拿着笔记本,遍访农家,和村民一起干活、拉家常、交朋友,先后进门入户400余家,脚印踏遍了背孜村6.4平方公里的山沟坡地。

  在赵有林的笔记本中清楚地记着:背孜村,有14个村民组,729户3200多口人,其中860多名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有68名单身汉、200余名老弱病残人员。全村仅有不到560亩的山坡旱地,村民主要从事传统农耕和农家小规模种植养殖。

  摸清村情后,赵有林对村两委会成员说:“再好的生活等不来,再难的事要从做开始,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改变面貌。”

  赵有林与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开展了多次精准识别贫困户“回头看”,重新审核上报、建档立卡认定贫困户,协调有关部门实地勘察规划背孜村发展蓝图,帮助制定和实施《背孜村2016—2018脱贫计划》;组织制定、落实了《平顶山市地税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与背孜村贫苦农户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分两批组织78名地税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在信息、资金、物质等各方面展开帮扶;积极自筹单位资金26万余元、引导社会资金40余万元架设惠民连心桥和拓宽村东西两条道路;帮助选准、助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示范带动户3个,引导协助建设大棚11个,发展农家乐两户、门面商户3个,安置零工17人,超额完成年度脱贫计划。

  两年时间入户千余次

  驻村以来,赵有林坚持走村入户,两年多时间入户走访千余次,征求听取意见建议二百余条。

  在他的办公室里,《背孜村留守儿童掠影》《背孜村留守老人掠影》《背孜村种养示范户简介》《市地税局党员干部与背孜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情况》《背孜村贫困户家庭情况掠影》《背孜村全体党员登记表》《背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掠影》《背孜村党组织建设情况》《市地税局支持驻村工作资料汇编》《驻村工作先进典型、经验摘抄、剪报本》等汇总资料,摆放得整整齐齐、规规矩矩。从这一本本帮扶台账里,背孜村的基本情况,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人、责任人、联系方式、帮扶措施等一目了然。

  逢年过节,赵有林协调组织派出单位和社会爱心团体或人士,走访慰问敬老院老人和村里的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和衣服以及洗漱用品共计1560多件套。与此同时,帮助解决村民用水、用电问题,联系单位文艺骨干到村开展文化服务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协助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制定《背孜村文明商铺八好标准》,规范统一门头,检查评选、兑现奖励61家卫生光荣示范门户。

  背孜村有古村落,赵有林提出,因地制宜,挂牌保护背孜传统民居19户、古村寨门1处,挖掘背孜古村落及其传统农耕、人居等乡村文化,组织村民代表学习传统村落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撰文两篇、拍照2000余幅,筹划制作宣传板7块、摄影专版两期,积极建议上级有关部门抢救保护乡间古老民居,以充分展示传承背孜民生民情风采。

  “两年多驻村生活和工作实践,使我真正了解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切身体会到了村民的所思所盼。我会继续努力工作,积极作为,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赵有林说。(记者 常洪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背孜村 党组织建设情况 贫困户建档立卡 全体党员登记表 市地税局支持驻村工作资料汇编 背孜村种养示范户简介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地税局倾情帮扶鲁山县背孜乡背孜村纪实

    地处鲁山县西部深山区的背孜乡背孜村蕴蓄了一夜的力量,开始生发、萌动。5月21日,市地税局派驻背孜村第一书记赵有林说,经过国务院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小组评估验收,和秦其州一样脱贫的群众,目前该村已有12户。赵有林又动起了心思,鼓励秦其州扩大蔬菜大棚种植规模,示范给其他的贫困户看,带动更多村民脱贫。

  • 梁辉调研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 12月10日,商丘市柘城县县委书记、县长梁辉先后到胡襄镇、老王集乡调研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柘城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赵玉振,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东亮及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 确山县卫计委继续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

    5月11日,确山县卫计委按照县扶贫办的要求,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帮扶村刘店镇张路庄村继续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建档立卡登记工作。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