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郏县美丽乡村建设催生文明新风

2017-05-02  来源:平顶山日报

  4月28日,漫步郏县黄道镇纸坊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满眼的青翠,整齐的民居,宽敞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清泉湖,美不胜收。

  几个放学回家的孩子,手里掂着塑料袋,看到路边或门前有垃圾就争先恐后地拾到袋子里。

  保洁员老张说:“家家户户院墙上都贴有‘三包’责任书,村民们自觉地将垃圾装袋,扔进垃圾桶。由于文明清洁的观念深入人心,现在保洁的担子轻松多了。”

  “几十年没有清理的垃圾被清走了,农村也有了水泥路,现在村里还来了不少游客。”看着娘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任春利感受更深,“今年,我打算回村开家‘农家乐’。”

  而在3年前,纸坊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旱厕、猪舍、垃圾随处可见,邻里口角时有发生。

  去年以来,为把全县每个行政村都打造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环境洁净的秀美村庄,该县出台了《郏县美丽乡村创建实施方案》,将美丽乡村创建任务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全县重点工作观摩内容。他们以争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在今年以来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中,科学划分出示范村、示范片和示范乡,一村一策,分类推进;采取财政拿点、项目筹点、社会资金运作点等办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截至目前,该县已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2亿多元,在冢头镇北街村、堂街镇堂街西村等村实施了10多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今年,他们还将拿出3000万元财政资金,对在农村环境整治中成效明显的村庄进行“一奖三补”。今年以来,该县共拆除残垣断壁和违章建筑1400多处,清理垃圾杂物40000多立方米,新安装路灯860多盏,新修缮村内道路200多公里,在村内新栽植绿化树木50000多株。

  此外,该县还把建设美丽乡村与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文化旅游产业化“四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使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成为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姚庄乡公式郎庙村的茶水、烧鸡、牛肉、金镶玉等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村容村貌”是乡村的外表,“乡风文明”才是乡村的灵魂。如何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该县采取的招数是村村建起文化墙。这些文化墙采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诗歌、格言、寓言、顺口溜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政策法规、道德规范、环保科技等内容展现在人们面前。同时,他们将文化墙布点与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相结合,把文化墙建在乡村文化活动广场、村组大街小巷、临街民房等场地开阔、人员密集的地方,让文化墙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

  该县还通过“夸媳妇贺娘家”“ 十星级文明户”“敬老孝亲文明家庭”评选,举办“孝行天下感恩父母洗脚节”等活动,让文明走进千家万户,带动了村风乡风蔚然一新。

  该县县委书记韩宏亮说:“建设美丽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要抓,要让美丽乡村既体现出发展之美,也释放出文明之美。”(记者 温书功  通讯员 宁建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乡村建设 感恩父母 文化墙 乡村文化 文明家庭 责编:温书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王集乡建立健全保洁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卫生分区管理的保洁长效机制,党员干部带头打扫片区卫生,督促群众打扫自家门口卫生,营造了党员干部带头,农户积极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环境整治易反弹的问题,该乡总结雨霖头、大墙李两村党员干部卫生分区管理的经验,要求全乡30个行政村建立健全保洁长效机制。

  • 郏县黄道镇农村无职党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俺村的无职党员如今天天有事干,他们成了村里的义务清洁工。村里的卫生好了,广场绿了,我心中的党旗又飘扬起来了。”4月18日,说起村子的变化,郏县黄道镇纸坊村老党员杨朝彬一脸兴奋。

  • 桑庄镇:改善人居环境 加快城镇建设

    据了解,为了加快小城镇的建设步伐,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味,改变城镇形象,桑庄镇多措并举加强镇容镇貌管理,着力营造清洁齐美的宜居环境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西华营美丽乡村建设有声有色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张文庆)“每天都有镇干部和我们一道打扫卫生、清理垃圾。”4月9日天刚亮,西华县西华营镇十几名镇干部和清洁工一起,打扫街道,清运垃圾,这已成为常态。

  • 西平人和乡以绿化环境为载体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规划,驻马店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夏季验收,从现在算起,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人和乡以绿化环境为载体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 邓州小杨营:植树添绿助力生态乡村建设

    放线、打窝、植树、培土、浇水,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在邓州市小杨营乡的村村寨寨,渠边路旁,干部群众齐上阵,时时处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场面。

  • 邓州小杨营:植树添绿助力生态乡村建设

    放线、打窝、植树、培土、浇水,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在邓州市小杨营乡的村村寨寨,渠边路旁,干部群众齐上阵,时时处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场面。

  • 【网络媒体走转改】邓州:美丽乡村新景新风扑面来

    岁末年初,为全面展示邓州市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为全市“决战四季度攻坚保全年”工作打好舆论基础。邓州市委宣传部决定自2016年11月8日,开展“邓州市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前,一条条平整的道路,优美雅静的游园内,村民们三五成群,享受着冬日暖阳...... 时下的农村,美丽乡村的建设的新景新风,已是硕果初现。

  • “我们的中国梦·美丽乡村洛阳行”作品选登

    每一个河洛儿女的心中都有着对这片土地难以割舍的乡愁。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

  • 夏邑县王集乡村妇盘鼓队 为文明乡村建设添亮色

    “咚哐、咚咚哐……”12月20日下午,夏邑县王集乡新农村广场,20名村妇身挂盘鼓、手舞彩带,正在有板有眼地练习打盘鼓。这支由当地三名村妇自发组织的文艺腰鼓队,给平静的乡村增添了亮色。

  • 祥符区八里湾镇:“廉政文化墙”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小河村,跃入眼帘的是赫然醒目廉政标语、忠孝耻勇的廉政漫画、醒脑提神的格言警句等内容组成的廉政文化墙,文化墙还重点向乡村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道德文化等知识。

  • 西平县荣获“2016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

    12月18日,“2016全面小康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西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郑珺代表西平县出席论坛。在此次论坛上,西平县与河北省巨鹿县、陕西省汉阴县、四川省彭州市等14个县市区荣获“2016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9项目全通过评审

    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三大目标。近年来,地处豫西伏牛山系的汝州市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按照规划科学化、风格特色化、环境生态化、投入多元化的思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收到了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的成效,让广大农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 汝州市召开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8月份以来,汝州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上争取资金理念,主动作为,取得可喜成效,11月份,汝州市申报的2017年度美丽乡村9个项目全部通过省财政厅立项评审。

  • 开封市二师附小创新式“感恩父母”升旗仪式 

    感恩父母,点亮亲情。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培养学生感恩之心,让学生在感恩中学会做人。近日,开封市二师附小举行“感恩父母”特色升旗仪式。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