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让汉字走向世界:中国·鲁山首届世界汉字节侧记

2017-04-25  来源:平顶山日报

MHIPYBhA..jpg.jpg

4月24日,首届世界汉字节在鲁山县开幕。当日,该县千名学生穿汉服写汉字。郭东伟 摄

在千名学生写汉字活动现场,一名小学生准备挥毫写字。

在千名学生写汉字活动现场,一名小学生准备挥毫写字。 郭东伟 摄

4月24日,惠风和畅,春意盎然。中国·鲁山首届世界汉字节开幕,鲁山县仓头乡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客人,共襄汉字文化传承发展之举。

仓颉祖地 喜迎四方宾朋

《淮南子》记载:“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汉字鼻祖仓颉的墓地就在鲁山县。为纪念仓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该县于4月24日举办首届世界汉字节。

当日早上8时许,在通往仓头乡的大路上、田间小道上,或步行、或骑车、或开车的群众汇成一股股人流,赶往首届世界汉字节的主会场——仓颉祠前。 开幕式还未开始,现场已经人山人海。

“我来中国整整20年了,深深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通过学习文字也了解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来自美国芝加哥的Sabrina在1997年因为喜欢武术来到中国,后来逐渐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现在的她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还在北京一所学校教授外国学子中文。听说鲁山县举办首届世界汉字节,她当日带着两名分别来自美国波士顿和华盛顿的学生来到活动现场。

“汉字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根,是龙的传人的魂,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虽然我们身在国外,但深感欢欣鼓舞。预祝首届世界汉字节圆满成功!祝福故乡以首届世界汉字节为契机,让汉字更加广泛深入地走向世界!”开幕式上,主持人读着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张戍成教授和张莉莎教授发来的贺信,现场嘉宾和群众被两位教授对祖国的牵念、对汉字的骄傲之情感染,响起了阵阵掌声。

“文祖功德辉耀古今,华夏文明薪火相传。这是仓颉文化研究的盛会,也是鲁山的一大喜事。”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举办世界汉字节,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汉字文化研究和对外交流,从更高层次上挖掘仓颉文化内涵,做好仓颉文化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和宣传推介,为鲁山仓颉文化走出河南、走向世界打开一扇大门。

鲁山与仓颉 不得不说的缘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说文解字》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见鸟兽的足迹受启发,依照其形象首创文字,革除当时结绳记事之陋,开创文明之基。

在仓头乡,仓颉文化遗迹遗存十分丰厚。这里拥有全国唯一的集造字台、祠堂和墓室于一体的古建筑和独特的一墓三坟古墓葬制,该乡古称仓子头。

仓子头,有着丰富厚重的内涵:“仓”为君上一人之意,也寓船舱、字仓和粮仓;子是对仓颉的敬称,有了仓子,才有后世的老子、墨子、孔子等诸子;“头”寓意仓颉是仓姓的源头,是文字的源头,是“天雨粟”的源头。独特的优势奠定了古仓子头在厚重华夏文明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近年来,鲁山县高度重视仓颉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先后筹措资金铸造仓颉通体铜像、汉白玉像,修建仓颉祠,多次举行祭拜活动。将要筹划建设的仓颉文化园,按照“文化+民俗”情景化设计,分汉字文化区、祭祀区和生活休闲区三大部分,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汉字文化的主体公园。市委、市政府把打造世界汉字节文化基地、建设汉字特色小镇作为《平顶山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十大文化品牌。

文化长征组委会了解到鲁山县开发仓颉文化的创意后非常感兴趣。自2016年9月起,该组委会三度赴仓头乡考察仓颉文化,并先后于2017年1月4日、1月22日携手鲁山仓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委宣传部,鲁山县委、县政府等,在北京召开了两次“设立世界汉字节”推进会。

“举办世界汉字节是对仓头‘文字始创地、史官肇任处’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为汉字走向世界、让世界接受汉字思维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堪称里程碑式的文化盛事。”当日,在仓颉祠参观的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荣感慨道。

多彩活动 彰显盛会力量

拜谒汉字始祖仓颉,缅怀仓颉功绩,传承仓颉文化,弘扬仓颉精神。首届世界汉字节的活动可谓丰富多彩。

在仓头乡仓头中学,千名学生身着汉服,同时挥毫书写天、地、山、河等24个篆体字,千幅书写板拼成“中华汉字”的场面之壮观让人震撼。

“一滴墨晕染出历史长卷/浩浩汤汤五千年/一根绳解开心灵的荒蛮/文明的火把在仓头扬帆……仓颉故乡,沧海桑田/中华版图卧虎藏龙聚圣贤/华夏生风,四海翻卷/东方巨龙续写人间春天”,在开幕式现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廖芊芊献唱由鲁山县作协副主席王利作词,国内顶尖音乐大家浮克作曲的世界汉字节主题曲《龙的春天》,她高亢、空灵、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唱出了中华文化的恢弘大气。

当著名书法家手持“巨型”毛笔现场写下“汉子鼻祖”四个大字,当有关负责人现场揭下“世界汉字节发源地”石碑上的红色“面纱”,当一位年轻妈妈握着怀中孩子的小手在万人签字簿上写下孩子的名字,当专家学者在汉字高峰论坛上就汉字的传承与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中国·鲁山首届世界汉字节的力量在一点点凸显并逐渐清晰。 (记者 孙聪利 常洪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汉字 仓颉 鲁山县 仓头乡 首届世界汉字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