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湛河区“三项清单”助推政治巡察

2017-04-20  来源:平顶山日报

“深化政治巡察,督促基层各级组织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是各级巡察机构肩负的重要任务。”4月19日,湛河区委巡察办主任田国强介绍,该区在巡察工作中细化“三项清单”,为政治巡察向基层党组织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巡察前,列出《巡察准备工作清单》,明晰政治巡察责任,严明纪律要求。该区巡察开始前,由区委巡察办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列出准备工作清单,细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巡察期间应承担的积极配合工作、客观反映情况、提供真实材料、做好协调保障的4项纪律要求,对干扰、阻挠巡察工作的,严肃责任追究。同时,把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的情况作为该单位党风廉政考核的重要依据,从而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开展政治巡察提供有力保障。

巡察中,细化《巡察内容指导清单》,确保政治巡察任务明晰、内容精准。该区紧盯政治巡察“三大”问题,细化政治巡察30项内容。在“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重点巡察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是否做到“四个亲自”等10项内容。在“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重点巡察是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是否存在发挥党组织作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作用不够等10项内容。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重点巡察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等10项内容。

巡察后,落实《整改责任清单》,督促巡察问题及时整改,夯实巡察成效。按照“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五账”管理要求,建立起政治巡察整改责任清单。首先,明确问题分类,将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分别归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其他问题”四个类别,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分类开展整改。其次,细化整改任务,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巡察整改方案,逐条列出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同时,开展整改“回访”。对“回访”中发现的整改不彻底、出现问题反弹的,及时给予责任追究,保证整改成效。

据介绍,该区自去年4月以来,已对11个单位开展3轮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33个,六项纪律问题45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46条,开展专项治理9项,向区委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8条,退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资金4650元,各有关单位制定修改完善党建工作等相关制度措施25项。(记者 张亚丹 通讯员 穆俊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湛河区 三项清单 政治巡察 基层党组织 党的建设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谭店乡全力做好农业普查工作

    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入户摸底调查已接近尾声,目前已进入PDA录入阶段,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政府抽调乡村精兵强将,合理分工、协同合作,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 汝州市汝南农普稳扎稳打 进展迅速成效显著

    经过清查摸底、入户登记等阶段的工作,汝南街道办事处16个行政村第三次农业普查共涉及普通农户9954户,规模户93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56家。汝南街道办事处在三农普工作开展过程中采取多种举措,稳扎稳打,力求圆满完成农业普查任务。

  • 舞钢市矿建街道农普人风采纪实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目前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在各村各户、种养基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挂着农业普查的胸牌,带着温暖而不知疲惫的笑容,穿梭在刺骨的寒风中,用心记录着农业普查的精确数据。他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籍籍无名的农业普查员,从万千普通百姓中被选中、培训、上岗。他们从没问过这个工作有多少工资和报酬,“给多少钱”似乎是他们最看不起的话题。十年一次农普,机会倍加珍惜。从陌生到兄弟姐妹,一起工作中充满了关爱和暖暖的笑意。

  • 正阳县永兴镇第三次农业普查全面启动

    在普查中,广大工作人员不顾寒冷、不辞辛苦,逐家逐户、逐项逐条询问、登记农户家庭人口、劳力情况、房屋结构、土地经营、经济状况、家电购置、交通工具等进行全面细致地调查,并现场运用PDA终端采集数据,做到普查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不重登、不错登。

  • 汝州市临汝镇召开第三次农业普查正式调查培训会

    1月3日,汝州市临汝镇召开第三次农业普查正式调查培训会。该镇各村普查员以及镇农业普查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