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鲁山县加强贫困群众技能培训 实现就业创业

2017-04-14  来源:平顶山日报

   “现在我们不出家门就能学到技术,在家里就能干活,每月能挣1500元到2000元,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4月7日,通过培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鲁山县张官营镇康庄村贫困户胡亚丽说。

  近期,鲁山县“雨露计划”在张官营镇开展了为期20天的就业技能培训。近年来,“雨露计划”已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有效实现了贫困人口的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

  今年以来,鲁山县结合实际,围绕“农家乐”、种植、养殖等行业,加强对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的产业技能培训,对尧山镇、库区乡、四棵树乡等旅游资源丰富的乡(镇),开展适合“农家乐”的烹饪实用技术培训,实现创业40余户;在董周乡、下汤镇等特色种植业为主的乡(镇),开展送种植技术下乡、送新科技下乡活动;在瑞亚牧业万头奶牛基地、下汤龙潭养殖基地,采取“基地+培训”模式,结合小额贷款政策,带动26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19户发展养殖业。此外,选派39个扶贫科技特派员进驻133个贫困村,开展专项技术培训78次,对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等方面技术指导452次,解决问题207个。

  该县扶贫办对没有创业基础的贫困户,加强就业技能培训,采取“企业+培训”“基地+培训”,带动贫困户就近转移就业。目前,全县已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94个,贫困群众实现在县内务工就业1.4万人。统筹外地用工单位需求和贫困户就业意愿,以县职教中心、平顶山技师学院为主,在辛集乡、董周乡、鲁阳街道等18个乡(镇、街道)进行“雨露计划”培训,按照“一户一能手”要求,去年以来共进行48期4000余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

  此外,该县积极探索“技能培训+村集体+贫困户”“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新型模式,实现“企业盈利、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的“三赢”局面。由政府提供项目扶贫资金支持,鼓励贫困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创办村级集体企业,成立农产品(手工技能)加工合作社,动员贫困户和留守妇女加入。目前,张店乡、仓头乡创办两个花生加工企业;张良镇姚吴程村成立手工技能加工合作社,与品牌公司合作,成立翡翠加工厂,公司提供原料、负责销售,合作社负责加工及成品包装,预计建成后可带动就业2000余人,使该村今年实现稳定脱贫。(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白艳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鲁山县 农家乐 贫困人口 群众 责编:常洪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德才到川汇区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1日至12日,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到川汇区部分贫困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李德才一行先后深入川汇区朱楼村、邵寨村、党庄村,详细察看扶贫工作台账,详细询问贫困户数、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举措,深入了解各级各部门对贫困户的实际帮扶情况。

  • 坚持从严从实 决胜脱贫攻坚——刘继标西华暗访脱贫攻坚纪行

    4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悄悄来到西华县,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督导落实省委书记谢伏瞻暗访调研周口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

  • 汝州市住建局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4月11日上午,汝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在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该市住建局、扶贫办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全市20个乡镇街道的村镇中心负责人和扶贫专干参加了会议。

  • 汝州市住建局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4月11日上午,汝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在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该市住建局、扶贫办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全市20个乡镇街道的村镇中心负责人和扶贫专干参加了会议。

  • 刘国连到精准扶贫联系点调研

    4月10日下午,副市长刘国连到精准扶贫联系点东新区许湾乡调研。经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和省委提出的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六步”工作法,全乡共精准识别贫困户319户、贫困人口1012人,全乡贫困发生率1.177%。

  • 落实谢伏瞻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暗访周口部分县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 落实谢伏瞻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商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指出了存在的工作不实、形式主义等问题。随后,商水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脱贫攻坚整改推进会等形式,狠抓整改,举一反三,迅速掀起“查问题、找差距、立整改、转作风、提效率、抓落实”的工作热潮。

  • 猫爪草实现金色致富梦

    4月5日,正值猫爪草盛花期,淮滨县桂花街道办事处毛庄村猫爪草种植大户乔宝云组织贫困户为猫爪草除草。

  • 鹤山区果木种植协会在荒山上种植果树 带动贫困户增收

    洁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和煦的春光下,位于鹤山区中杨邑村西北的龙山上处处生机勃勃。骆福学口中的“保庆”是鹤山区果木种植协会负责人骆保庆。东杨邑村65岁的李新生,老伴患有气管炎、肺结核、心脏病,儿子残疾,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 南乐县“三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日前,记者自南乐县委组织部获悉,该县近年来坚持党的建设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互融互促,围绕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严格帮扶队伍管理、开展专题教育培训、组织免费体检,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 “舞”出幸福的好日子

    3月30日,沈丘县大邢庄乡50多岁的贫困户赵素英、孙兰英,把在家做好的塑料珠子装好,骑着电动车送到一公里外的舞悦服装公司,验货登记,又领回原料。35岁的刘华雷外出打工,后来创业,如今在南方拥有自己的公司,生产舞台演出服、婚纱礼服、古装,年纪轻轻的他事业有成。

  • 宝丰县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融合

    “公司免费提供原料,俺在家穿珠子,一天能挣50多块钱加工费,这是县里的帮扶单位给俺找的挣钱门路。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党建+精准扶贫”,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 台前县“光伏”照亮脱贫路

    眼下,该县已有18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屋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顺利并网发电,其余106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已全面展开。采用农光互补建设模式,加快推进6处土地片区、8个“光伏+扶贫产业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容量380兆瓦,可帮扶贫困户12388户,保障贫困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

  • 西平县师灵镇组织贫困户编制渔网自主脱贫

    近日,为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西平县师灵镇经济办主动引进渔网来料加工项目,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编制渔网技术,提高农户的生产和创新能力,培育支撑性强的专业农户,树立好标杆。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