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2018年平顶山市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出台

2018-04-10  来源:平顶山日报

记者4月9日从平顶山市委办公室获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18年平顶山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委、市政府今年将集中力量办好的一批重点民生实事。

这些民生实事涵盖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生活保障、就业、大气污染防治、“厕所革命”、妇女儿童健康、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垃圾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公路建设、法律援助等内容,既充分考虑城区需求,也高度关注乡村发展,既重视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突出就业、健康等社会福利保障。

一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将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7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450元;将全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82元提高到98元;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二是新增城镇就业5.78万人以上。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城镇困难人员、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78万人以上。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63万人以上,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37万人以上。

三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9天以上。

四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厕所335座以上,确保年底前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其中,在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00座以上,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42座以上;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厕所93座以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完成省定目标。

五是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用5年时间对全市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筛查和一次乳腺癌筛查,2018年完成筛查5.76万人。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扩大基因筛查试点,进一步提高筛查率。

六是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持续提升广大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完成全部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电力支撑。

七是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完成省定2个县(市、区)的省级达标验收。继续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加快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

八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全部深度贫困地区和2018年计划退出的贫困县21个村的饮水质量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九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聚焦贫困地区,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330公里以上,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确保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十是实施“雪亮工程”和加强法律援助。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雪亮工程”,开展视频大数据综合应用,实现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复杂场所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全覆盖。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事项范围,继续推进审判阶段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办案数量和服务质量,努力做到应援尽援。(记者 孙鹏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2018年 平顶山市 重点民生实事 工作方案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