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平顶山市第八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2017-08-11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8月10日,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传出喜讯,由于成绩突出,在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活动中,平顶山市第八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平煤神马集团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市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市中心血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参加无偿献血达47288人次,采血总量达17.80吨,成分输血率达99.9%,农村献血比例达59.98%,血液质量达标率100%,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未发生血液质量安全事故。

  不断创新,无偿献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民生工程。自《献血法》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无偿献血工作从无到有、从积极探索到有法可依、从初步建立到逐步完善。

  1995年11月25日,市中心血站正式成立。22年来,平顶山市各行各业有60多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确保了临床用血需求,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在平顶山市,“我献血、我快乐、我健康!今天我救人、明日人救我”的无偿献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无偿献血成为人民群众的自愿行为和自觉行动。不论是在血站采血大厅,还是在街头献血屋、采血车上,经常能看到父母带子女献血、夫妻携手献血、全家一起献血等感人场景,越来越多的人把无偿献血当作生日、结婚、入党、国庆等纪念日的礼物。全市已逐步形成捐献热血、珍爱生命、互助互爱、无私奉献的社会新风尚。

  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献血模范人物层出不穷。在2014-2015年度,平顶山市有1300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14名、银奖196名、铜奖990名),40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这些获奖者有工人、农民、大学生、公务员、教师、医生、商人等。

  各方支持,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可持续发展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推动和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快速发展,血液管理制度和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和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把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卫东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非常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工作,调动了全区居民的献血热情;郏县献血屋在圆满完成既定工作的基础上,率先开展机采血小板项目;汝州市、宝丰县将无偿献血工作目标分解到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并由政府督查室对无偿献血工作进行督查,在血液应急保障时积极主动、组织有力。

  ——目标责任更加明确。为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平顶山市成立了市、县两级献血委员会,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汝州市、卫东区、舞钢市、宝丰县、鲁山县等将无偿献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议事日程,落实到县(市、区)各单位以及乡(镇),确保年初有计划安排、年终有督导总结。

  ——无偿献血宣传力度更大。平顶山市坚持把开展宣传发动作为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有步骤、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广泛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部队等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无偿献血,不断发掘和宣传无偿献血新人、新事、新风尚,树立无偿献血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无偿献血光荣、科学献血有益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平顶山市无偿献血宣传工作逐步形成了“报纸有字、电视有像、电台有声、网上有点、街头有景”的立体化宣传格局,提高了公众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意识,调动了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应急保障机制更加健全。除联系平煤神马集团、舞钢公司、姚电公司、平高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应急保障单位外,平顶山市还把汝州市、叶县作为季节性应急用血保障县(市)。每年的7月、8月、12月到次年1月,因天气炎热或寒冷,献血人数相对较少,汝州市政府、叶县政府、平煤神马集团、舞钢公司、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等,积极承担起无偿献血应急保障任务,有效缓解供血紧张问题。

  ——血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市中心血站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温馨、便利的献血环境,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大对采供血工作的监管力度,对采供血工作的各项环节实施科学有效的监控管理;认真贯彻“实施优质的服务、提供安全的血液”的质量方针,使血站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程序化,确保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

  齐心协力,继续开创无偿献血事业新局面

  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确保血液供应,保证血液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采供血服务工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把无偿献血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落实到实处,今后一个时期,平顶山市将切实提高认识,依法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血站硬件建设,确保临床用血安全;稳定无偿献血队伍,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不断推进平顶山市无偿献血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当前,随着住院病人数量的不断增加,临床用血需求增长迅速,血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无偿献血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公益事业,靠少数群体和单位参与远远不够。”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呼吁,希望各级政府、市直各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加强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发动、组织,让更多的适龄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用爱为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继续开创平顶山市无偿献血事业新局面。(记者 王民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群众生命 我市 献血法 应急保障 临床用血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