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7月平顶山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PM10、PM2.5均低于全省均值

2017-08-09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7月份,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平顶山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PM10、PM2.5双双实现了低于全省均值的目标。其中,PM10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均浓度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8位;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均浓度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9位。优良天数28天,与去年同期持平。

  今年以来,我市建立健全了由市委、市政府决策层和专家组组成的科学治污指挥体系,由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成的纵横结合、协调联动工作体系,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攻坚办)30人督查队伍和100名后备干部组成的督查体系,由市纪委牵头全市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责任追究体系等四大体系,依靠完善的工作机制实施科学调度、高效管控,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市攻坚办建立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微信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攻坚办主要成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市内五区区长、攻坚办主任及联络员等400多人全部加入微信群。

  微信群成员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聘请以清华大学郝吉明等5名院士为顾问的北京中科宇图公司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及时发布防控信息。市领导、市攻坚办迅速决策,形成指令,及时下达。各职能部门联络员轮流值班、实时在线接收,并立即通知责任部门抓好落实。同时,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确保做到“令行禁止”,对于发现的环境问题迅速调查,及时处理,并于两小时内在微信群中反馈处置情况。

  此外,我市把环境污染治理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针对各项污染问题,强力实施分类指导、系统防治、全域治理,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隙、全覆盖的污染治理体系。

  ——强力推进城市集中供热供暖和清洁取暖。截至8月初,全市新增供热面积219.2481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79.9%;建设热力站19座,完成率70.4%;集中供热普及率58.2%;完成3个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建设,建成6.7公里配套管网;完成33个中心村、72个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完成率为76.7%、56.7%,均高于省定40%要求;完成气代煤14065户、电代煤19625户,分别占既定任务的70.3%、65.4%。

  ——全面取缔燃煤散烧,建成7个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71个配送网点,配送能力达到20万吨,全面完成了省定任务;“散乱污”企业共排查整治取缔8263家。

  ——加强扬尘污染管控,324个施工工地,除长期停工62个外均履行开复工验收程序,需安装监控联网142个,已全部联网;303个房建、市政工程和3个道路交通工程均按要求落实“三员”制度。

  ——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11台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4台65蒸吨以下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提标治理、3家钢铁企业提标改造、9家水泥熟料生产线粉磨站提标改造、53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98家VOCs企业治理全部完成。

  ——在监测监控设施建设方面,47个重点乡(镇)空气自动站已建成;省定35套微型空气自动站已建成100套;64家应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的涉水、涉气企业,47家安装并联网、17家停产治理。

  ——加强车辆污染治理和油品管控。今年,全市已淘汰黄标车4309辆,完成率65.4%;4座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自动监控设备安装和251座加油站污染防治整治全部完成。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7条列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的城市河流,5条截污工程基本完成,2条正在深化治理;18条湛河支流治理正在按照市政府部署积极落实;7个省定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3个基本完工、4个在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22个搬迁关闭项目,已全部关闭;省定71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完成整治53个;省定19家禁养区内养殖场,2家核定不在禁养区,已关闭12家,5家正在搬迁关闭;昭平台水库养鱼网箱已取缔1659箱。(记者 程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PM2.5 空气质量 洁净型煤 VOCs 微信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的好坏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据了解,今年,我市今年空气质量控制目标为:PM10年均值在101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值在61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天数在210天以上。

  • 我市召开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下午,我市召开2017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2016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全市2017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 邓州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2017年第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行动,抓早、抓细、抓实,强力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实施,一季度全市PM2.5浓度94微克/立方米。

  • 2017年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目标确定

    1月7日,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

  • 河北多地空气质量“爆表” 石家庄PM2.5破千

    从18日起,石家庄市内几个监测点便出现“爆表”。到19日,“爆表”仍在持续。记者查询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19日13时,石家庄市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实时监测数

  • 全国最大足球气膜馆首开放 可以抗击PM2.5

    2016年9月16日,辽宁沈阳,全国最大的足球气膜馆正式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锻炼。该气膜足球馆,占地面积约为14000平方米,高20米,外观酷似一块白豆腐,建有一个标准11人制气

  • 科学家“极度震惊” PM2.5可致痴呆?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空气污染被吸入人体后,会产生氧化磁铁矿(Magnetite)等细微颗粒物,从而对人脑产生影响,导致痴呆。科学家对此表示“极度震惊”。这项研究是由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科

  • 商丘平原街道:严抓污染源重治 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张济成) 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平原街道通过污染源头整治、裸露土地硬化覆盖、定期洒水等措施,全力保障和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经过近一个月的综合整治,平原街道辖区整体的扬尘控制率达到100%,大大改善了空气质量以及周边的环境。 在陇海路西段,泥土地面全部硬化,料场堆盖上了防尘网,道路两边也立起了蓝色铁皮围挡。通过严格执法和管理,辖区各类加工场地更加规范、安全、卫生,有效解决了扬尘污染问题。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来,平原街道对未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下达了停产整改通

  • 中美化学家发现PM2.5雾霾颗粒可能的最初形成机制

    科技日报2月22日消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及能源材料协同中心曾晓成教授和美国化学学会前主席Joseph Francisco院士研究组合作,发现了硫酸氢铵在大气中一种全新的

  • 高新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纳入省控数据

    7月18日,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本月起该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正式纳入省控数据,促使该区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标准强力推进各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该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自4月1日全市并网运行以来,监测数据显示除臭氧浓度外,其他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