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舞钢市:旖旎风光醉游人 全域旅游蓬勃兴

2017-06-13  来源:平顶山日报

举办国际环湖马拉松赛

举办国际环湖马拉松赛 

  在时光与季节的转换中,得益于地域和自然的慷慨,得益于谋划者、践行者的独具匠心,舞钢大地总能在最恰当的时机恣意渲染出大自然的美妙画作——绿草如茵的春、清爽惬意的夏、丹桂飘香的秋、粉妆玉砌的冬,因为拥有无与伦比的旅游资源优势,在舞钢市的每一次遇见都让人怦然心动、每一道风景都令人流连忘返。

  摩肩接踵的游客,走进虎头山的红色峥嵘岁月,徜徉雄奇壮美的祥龙谷山水,与灯台架崖壁天书作穿越时空的对话,和龙泉湖举杯邀明月酣畅痛饮……体验人与自然、与历史、与文化和谐相处的无穷乐趣。

  近年来,舞钢市借助入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城市名单这一契机,以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打造山水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体育旅游、度假养生旅游以及红色革命旅游五大品牌,实现“游有看点、住有档次、行有保障、吃有特色、购有商品、娱有品位”,强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旅游工作迸发出蓬勃生机。

尹集镇油菜花美景惹人醉

尹集镇油菜花美景惹人醉

  2016年,舞钢市接待游客42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13.8%。该市旅游业的发展,已由过去的单纯景区化向现在的全域全景化转变,从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从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初步实现了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加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加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加富有。被誉为“朝阳产业”的旅游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为舞钢市经济转型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舞钢市山水相依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遗存、璀璨的文化积淀构成了独特而罕见的人文景观。远古时期,悠久的冶铁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抗日战争时期,诸多革命先烈牺牲在虎头山,用年轻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留下了诸多珍贵的革命财富;新时期勤劳智慧的舞钢人民,用辛勤的双手战天斗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观光园区……这些得天独厚的古色、红色、绿色旅游资源,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长期以来,舞钢市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舞钢市旅游业刚刚萌芽,且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长期以接待型旅游的方式徘徊不前。直至舞钢市旅游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旅游业进入一个新阶段。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该市更是依托突出的生态优势,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积极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型旅游发展战略,二郎山、灯台架景区的相继开发建设,拉开了该市旅游业市场大开发的序幕。

  2010年,舞钢市成立龙凤湖旅游度假区,提出“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目标,并正式启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活动,从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出发,围绕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切实加强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经过不懈努力和耕耘,2005年,舞钢市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建设生态廊道

建设生态廊道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多年来,舞钢市不断探索与实践。

  2016年,对于该市旅游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该市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富美舞钢,打造中原明珠”的奋斗目标,着力发展全域旅游,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全新的发展目标,为旅游事业的大跨越、新崛起创造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规划是旅游业发展的先导和龙头。该市把旅游业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中来谋划,写入市委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多项政策性文件予以保障。围绕全域旅游,舞钢市对现有的规划进行了重新审视,在编制完成《舞钢市“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又邀请浙江工商大学等结合市域实际,编制了舞钢市全域旅游专项规划,从规划引领作用上,使之能够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于全域旅游。

  项目,是发展旅游的强大支撑。近年来,舞钢市苦练内功,狠抓旅游项目提档升级,坚持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六位一体”工作机制。该市新建、续建文化旅游项目上百个,投资总额数十亿元,先后落地实施了二郎山、灯台架两个4A级景区、祥龙谷3A级景区、石漫滩国家水利风景区、虎头山河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丰瑞农业观光园、三和葵园、誉森农业观光园、花博园、母龙寨民俗文化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旅游业的发展后劲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在项目建设的带动下,该市旅游产业规模迅速扩展,队伍建设日益强化,目前各类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以及统一标识和统一管理的农家乐竞相发展,旅游接待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旅游综合收入显著增加,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协调发展的旅游格局。

举办水灯节

举办水灯节

  以节兴旅,以会促销。舞钢市重视以重大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不断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渐使这位“深闺美女”为世人知晓。近年来,该市先后举办了水灯节、龙舟赛、葵花节、桃花节、梨花节、葡萄节等几十个具有舞钢地域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节庆的数量规模、品位档次等逐年提升,特别是自2001年开始连续举办的15届水灯节,已成为该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传统科目有声有色,时尚潮流方兴未艾,已连续举办两届的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不仅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了体育与文化、旅游以及产业转型的深度融合,而且带动并产生了一个衡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位及文明素养的全新概念,即“马拉松标准”。

二郎山泼水节其乐融融

二郎山泼水节其乐融融

  为进一步做好全域旅游工作,该市主要领导带队远赴浙江桐庐、江苏溧阳等全域旅游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并邀请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客座教授汤全明等作“加强顶层设计,发展全域旅游”专题报告,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共识、启发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此外,该市还着力打造生态通道和景观廊道,提高通行能力,把客源地与目的地以及不同景区景点连接起来,“水墨山城、宽厚舞钢”的旅游新形象已渐趋深入游客心田。

风景如画舞钢城

风景如画舞钢城

  山水人文总相宜,无限风光在舞钢。经岁月的风霜洗礼,舞钢市正以勃发的青春、绰约的风姿,盛情款待八方来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域 舞钢市 旅游城市 醉游人 旅游产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优化旅游环境 修武县全域联动备战“一赛一节”

    修武县将以“一赛一节”为契机,组织景区、旅游、交通、公安、质监等部门开展全域联动,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完善旅游公共设施、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面做好“一赛一节”筹备工作。

  • 推动全域景区化 临安将建30个村落景区

    历经多年建设,临安已成功创建“美丽乡村”120个。这些美丽村落颜值、风情各异,有的镶嵌在青山翠谷间,与大自然相映成趣;有的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的因特色产业而声名远播……

  • 修武县:全域发力打造旅游新高地

    围绕菊花做文章,修武县郇封镇启动涵盖冰菊种植加工、农耕文化园、民宿度假村的冰菊小镇建设,成为融合产业发展、支撑全域旅游的又一探索。郑州合筑实业公司投资2.3亿元对金陵坡村进行改造,打造美丽乡村和民宿产业的新样本。

  • 鹿邑:立足老子文化打造全域旅游

    5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央视网、中国网、一块游旅行网、文汇中国网、优酷视频等媒体组成的“全国主流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河南鹿邑

  • 端午秀美食民俗 博爱吸八方眼球

    活动现场,木偶艺术、唢呐绝技、八极拳、清化舞狮等民俗表演轮番上阵,20多位民间工艺美术家现场亮绝活,游客亲身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博爱小吃久负盛名,餐饮文化源远流长,打造“吃在博爱”品牌,是博爱县创建全域旅游、打造特色产业的重要举措。

  •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27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对下阶段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修武县、博爱县在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中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景区联合,不断推动全域旅游整体发展。

  • 修武:全域旅游带来景城融合新突破

    2016年12月,该县成功举办乡村旅游暨民宿发展研讨会,邀请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露营中国董事会主席苗永生等众多旅游界专家,为修武县乡村民宿游发展传经送宝。出台了3年行动计划、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对乡镇、村、经营户等进行激励奖惩,调动基层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

  • 焦作市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

    记者从5月19日召开的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焦作市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各项重点创建项目正加快速度推进。博爱县建立了“1+3”规划体系,启动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战略规划,整合了青天河风景区与月山寺资源,提出了“一日山水一日禅”、建设禅修小镇的思路。

  • “古村+民宿”激活修武全域旅游

    青云公路七贤镇段一处废弃的采石场往北,有一条43公里长的水泥路通往豫晋交界处的几个深山村。这条修建于2003年的扶贫路,让祖祖辈辈感叹出山难的修武县东岭后村、金岭坡村的人们有了一条出山路。

  • 舞钢市扎实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一假期,我们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景区日均吸引游客3万人次,预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5000万元。在传统旅游项目中,该市加快推进二郎山、灯台架、祥龙谷景区提档升级改造和香格里拉大酒店、游客咨询服务中心、休闲观光农业东西长廊、杨庄乡臧坪村美丽乡村、凤凰山旅游开发等项目建设。

  • 西峡县举行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4月26日,县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报告会,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乌恩作《全域旅游:供需逻辑、落地模式与设计创新》的报告。

  • “五一”小长假淇县全域旅游受青睐

    “五一”小长假,淇县各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各美丽乡村人气爆棚,淇县全域旅游好戏连台,遍地开花。古灵山上,沙场淘金、财神送财等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游客畅游灵山秀水,共迎“财神文化节”。

  • 确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争创老乐山5A景区

    4月27日上午,确山县召开推进全域旅游暨创建老乐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会,全面启动老乐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动确山旅游工作跨越发展。

  • 海南全域旅游:总能给你一个向往的理由

    如今,海南全域旅游“国家试验田”已经开花结果:为游客带来了全新旅游体验,海南也找到了一条融合建设全省人民幸福家园、中华民族四季花园、中外游客度假天堂三大愿景的发展新路。

  • 舞钢市公安局:走进辖区幼儿园 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夏季来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是中小学、幼儿园的重要工作,为了更好地配合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舞钢市公安局垭口派出所积极走进辖区校园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