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湛河区中小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7-09-05  来源:平顶山日报

  新学期伊始,湛河区多所中小学不拘一格加强师生传统文化教育,将“中华骄傲”落到实处,增进教育的实效性,真正使廉洁意识根植于心,激励师生努力奋进,上好开学“第一课”。

  曹镇中学:誓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9月1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曹镇中学揭牌暨开学典礼上,该校全体教师面对现场近2000名学生、领导、来宾等举行了宣誓活动。

  校园,是文化传承之所,是文明汇聚之地。新学期伊始,曹镇中学在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还开展了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活动,引导教师廉洁从教。该校教师陈娟娟坦言,目前社会上确实存在少数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校外有偿补课的现象,有损师德师风,重温“教师誓词”激励和鞭策了教师。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教师是关键。学校规范教师工作纪律、廉洁行为,旨在促使教师树立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更好地教书育人。”该校校长巴曙光说。

  开源路小学:经典诵读从“新”开始

  “弟子规、圣人训……”9月4日上午,在湛河区开源路小学操场上,悦耳的诵读声响彻校园。在开源路小学开学典礼上,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诵读了《弟子规》,把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开源路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已有5年之久。晨读、午诵、暮省已成为该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经典成为孩子穿越生命、积淀情感的快车道是一种新的学校教育方式,也是学生新的生活方式。

  “小学低年级是学生语文素养发展的最佳时期,而阅读则是抓住这一发展时期最好的手段。经典诵读就是围绕小学生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核心能力和核心习惯,将他们从繁重的学习任务中解放出来,在小学养成良好的习惯,真正为他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在更高的层面上诠释幸福教育的真谛。”开源路小学校长吕英赞介绍说,在开学“第一课”上组织新生诵读《弟子规》、观看高年级学生诵读图片和学校文化长廊,旨在引导和培养新生融入学校生活,增进教育的实效性,注入新时期崇廉尚洁的理念。

  胡杨楼小学:家风文化润校园

  “融四岁,能让梨……” 9月4日上午,湛河区胡杨楼小学的新生们在开学典礼上朗诵《三字经》。这是该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新学期伊始,湛河区纪委和教体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润心灵”暨“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思想正能量,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相比万贯家财,好的家风才是对一家一族最好的馈赠。在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们围绕传承良好家风主题,通过班会、诵读、歌咏、故事会等形式,传诵家风美德。同时,孩子们还用绘画、小报、日记等形式记录自己家庭的家规家训家风,在弘扬文明家风中激发起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仅是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还应成为‘常态作业’,使之成为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湛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学前夕,教体局要求辖区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与校风、班风和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利用班会、广播站、微信群、国旗下讲话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记者 邢晓蕊 通讯员 李向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第一课 湛河区 中小学 开学典礼 家规家训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五中学全体新生进行军训第一课

    近日,商丘市第五中学初一全体新生集中在操场进行入学军训第一课。

  • 商丘市第五中学全体新生进行军训第一课

    近日,商丘市第五中学初一全体新生集中操场开始了入学军训第一课。

  • 多彩第一课 奇妙法治行

    8月31日,新密市委、新密法院联合组织开展“青年之声 七彩青春”新密青少年“开学第一课”走进法院情景体验活动,来自新密市金凤路小学的60余名师生共同走进新密法院,上了一堂零距离接触法律的特殊一课。

  • 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精心组织学生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伊始,为了营造良好的开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9月1日,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精心组织学生及家长收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以“中华骄傲”为主题的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

  • 上好开学第一课 愉快迎接新学期

    8月25号,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为激发学生情感、营造良好开端,惠济区老鸦陈中心小学精心设计、科学安排了“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内容,各学科教师认真组织,严谨规范地上好了新学期第一节课,拉开新学期的精彩序幕。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