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刘梦凡刘自乾姐弟:为圆大学梦,他们打工攒学费

2017-07-18  来源:平顶山晚报

在刘梦凡(右)和刘自乾(左)姐弟的家中,母亲陪嫁的缝纫机就是他们在家复习功课的“课桌”

在刘梦凡(右)和刘自乾(左)姐弟的家中,母亲陪嫁的缝纫机就是他们在家复习功课的“课桌”  李英平 图

  考生姓名:刘自乾、刘梦凡

  高考成绩:605分(理科)、511分(文科)

  毕业院校:叶县一高

  报考院校:山东大学、河南农业大学

  今年高考,家住叶县夏李乡彦岭村东北组的刘自乾和刘梦凡分别考了605分和511分。得知他们的高考成绩,一家人喜忧参半。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几天前,19岁的姐姐刘梦凡到邻居办的辅导班代课;18岁的弟弟刘自乾远赴太原一家物流公司打工赚学费。7月14日下午,天气闷热,记者一行驱车赶到距离市区40多公里的刘自乾姐弟俩家中采访。

  五间平房盖了三四年

  姐弟俩的家是十几年前盖成的五间平房。屋内陈设简单,有几个老旧的沙发,最显眼的是一张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两斗桌上放着的一台旧彩电。“这几年他俩上学,俺家电视都没开过,说不定早都坏了。” 刘自乾的父亲刘高倡说。刘高倡今年64岁,妻子许菊红今年49岁。

  说起建房的经过,许菊红历历在目。刘梦凡四五岁时,原来住的茅草屋由于下雨坍塌,无法居住。他们只好靠找亲戚借和贷款盖房子。由于资金紧张,房子盖盖停停,五间房子盖了三四年才算完工。

  接连受挫欠外债

  提到生活中的种种不顺,刘高倡显得有些心酸。儿子和女儿小时候,他和妻子卖过蒸馍、养过猪,还养过鸡,也在村旁南水北调工程上干过活儿。他们总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一下生活,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但总是事与愿违。

  2009年,刘高倡和妻子在家起早贪黑蒸馍,然后用机动三轮车拉到附近村庄走街串巷地卖。这年冬天,刘高倡用机器盘面时,一不留神左手被机器轧到,顿时鲜血直流。妻子见状,当时吓傻了,后来在他的提醒下才用撬杠将机器撬开。

  为了省钱,刘高倡找到同村一个懂外科手术的村医,对受伤的手进行简单缝合、包扎。“当时连麻醉剂都没用,大冬天疼得满头是汗。”后来,他的左手留下抓握不紧的后遗症。这样坚持了五年,夫妻两人感觉身体都有些吃不消,卖蒸馍的生意就不干了。

  2014年,夫妻二人看养母猪的生意不错,就借了七八万元盖猪圈、买母猪、买饲料。然而,2015年第一批猪仔出栏时,猪肉降价,不但本钱无归,还赔了不少钱。眼睁睁地看着血本无归,勤劳的刘高倡到村附近南水北调工地打工补贴家用,而许菊红则利用多余的猪圈空地养鸡。由于入不敷出,2016年底夫妇只好忍痛不干。

  祸事连连,由于夏李乡地处伏牛山脉,属浅山区,2014年大旱,刘高倡家十几亩的玉米只收了一袋;2015年,麦子长势不错,但是将要收获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刮起了龙卷风,下起了冰雹,庄稼颗粒无收。“俺这儿基本上都是靠天收,天不好的话,基本上都是白忙活。”刘高倡说,这几年连连受挫,目前他们还欠外债3万元。

  姐弟俩多次获国家助学金

  提到两个孩子,许菊红直夸他们懂事。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太好,但是懂事的姐弟俩从不乱花钱,还主动为父母分担。小学五六年级住校时,刘自乾姐弟俩总是将同学扔掉的馍头收集起来,然后用塑料袋带回家喂鸡。

  刘自乾1.7米多的个头,显得有些瘦弱,一开口说话就露出笑容。性格开朗的他和姐姐均在叶县一高就读。在高中期间,由于家庭贫困,成绩优异,姐弟俩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一年的助学金加起来够交一学期的学费。”刘梦凡说,她和弟弟不在一个校区,弟弟的数学成绩好,她的英语成绩好,每次回到家里他们都会交流学习心得,互相帮助。

  高一下半年,刘自乾由于学习成绩优秀被转到尖刀班,高三下学期学校老师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为他免去部分学杂费。高三时,学校还免费为姐弟俩提供学习资料,这让家里节省不少开支。提到这些,刘自乾很开心。

  姐姐一天饭钱10元左右

  懂事的刘梦凡总是想方设法节省花销。每天早上吃一个包子,很少喝稀饭;中午五元钱左右的面条或米饭;晚上吃一个饼,喝一碗稀饭,一天的饭钱控制在1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生活费和买资料等的费用最多400元。

  2016年,刘梦凡由于考前过于紧张,高考前一夜只睡了两个小时导致考试发挥失常。要强的刘梦凡决定复读一年。在复读期间,因压力过大,去年底,刘梦凡正在学校上课时生病,连着输液一个星期,花去医药费三四百元,她心疼极了。刘自乾知道后责怪她平时太节省,不注意身体。说到这里,刘梦凡只是腼腆地笑笑。

  姐弟俩暑期打工赚学费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7月10日,懂事的刘梦凡就到邻居在村里办的辅导班当老师。她教四五个班级的英语,早上7点半去学校,晚上六七点下班,有时候累得腰酸背疼。“累点没啥,尽自己的能力挣点儿学费。”刘梦凡笑着说。

  刘自乾已经订好7月16日的车票准备去太原打工。前段时间,在太原打工的亲戚给他在当地一家物流公司找了份工作。

  经过慎重选择,刘自乾分别报考了山东大学的经济类和机械自动化专业。“经济类是山东大学的热门专业,机械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我想出去看一看。”刘自乾开心地说。而刘梦凡报考了河南农业大学,选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懂事的刘梦凡说:“我喜欢英语,报考省内的学校离家近,这样方便照顾父母,让弟弟放心地出去闯荡。”

  虽然姐弟俩的大学生活还没有开始,但是他们已经计划好,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减轻父母的负担。(记者 高红侠 实习生 陈明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刘梦凡 刘自乾 姐弟 学费 大学生活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西13岁男孩杀害3姐弟 作案后到死者家中讨粥

    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西梧州市公安局证实,沈某某承认,事发前被父亲责骂离家出走,事发当日欲行窃,威逼三姐弟未果,担心事情败露遂将3人杀害。作案后,沈某某还到三姐弟家讨粥喝。

  • 笑料十足 权力的游戏兰尼斯特姐弟试玩守望先锋

    《守望先锋》已经于5月24日正式上线,不仅国内玩家对正式上线期待已久,国外知名的脱口秀主持人柯南·奥布莱恩(Conan O‘Brien)的在其特别的游戏节目《Clueless Gamer》也开始了《守

  • 河南今年拟招10万名技校生 免学费不设门槛

    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招生公告,今年全省100所技工院校、200多个专业(工种)计划招收新生10万人。企业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累计学分达到规定要求的,可取得相应的技工院校毕业证书。

  • 河南民办高校收费要进行分类管理 收费有上限

    6月7日,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改革我省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管理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可在不突破最高限价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学费和住宿费标准,并报省、市价格和教育主管部门。

  • 探访无人机市场:驾照学费过万 违规飞行可获刑

    对于学费,多旋翼无人机驾驶员培训费1.2万元,机长培训费2.4万元,另两种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费2.4万元,机长培训费为2.7万元。“一般每个月1日开班,27日左右考试。”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拥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