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平顶山市教育系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

2017-05-23  来源:平顶山日报

  开展“八礼”教育、仪式教育及文明陋习专项整治……5月19日,市教育局下发《平顶山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的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推广文明用语,弘扬文明新风。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在幼儿园阶段(3-6岁),重点教导学龄前儿童学会使用基本礼貌用语、模仿简单文明举止;小学阶段(6-12岁),重点教导小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家庭、学校、社会文明礼仪常识,养成日常文明行为习惯;初中阶段(13-15岁),重点引导初中阶段学生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学会沟通、包容,增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意识和能力;高中阶段(16-18岁),重点引导高中阶段学生懂得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掌握面对不同对象、不同场合的仪容、谈吐、举止等文明礼仪规范,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家庭、社会、国家的责任感。

  在中小学开展“八礼”教育,即开展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等八大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养成教育。开展仪式教育,以小学入学、10岁、14岁、18岁、毕业离校为重要节点,分别组织举行寓意深刻、庄重简朴的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毕业仪式,以此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强化文明礼仪素养。各中小学组织的入队仪式、入团仪式可结合入学仪式、青春仪式一起进行,引导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做文明有礼鹰城人。

  文明陋习专项整治即告别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专项教育、告别交通不文明行为专项教育、告别个人不文明行为习惯专项教育、告别违规违纪不文明行为专项教育、校园及周边育人环境专项整治等,引导师生文明守纪,争当文明先锋。

  市教育局还将进行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教师和文明学生评选活动,树立一批文明礼仪教育的先进典型,以身边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文明礼仪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有效地开展。(记者 邢晓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文明礼仪教育 文明学生 文明行为习惯 教育系统 文明校园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14中举行“十佳文明学生”颁奖典礼

    4月28日上午,开封市第十四中学2016—2017学年度“创先争优”暨第十二届“校园十佳文明学生”表彰大会在学校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长吕中伟、德育副校长李瑞全、教学副校长杨凯、行政副校长周雅娟、政教处主任万建平、副主任党来甫及全校师生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

  • 开封14中举行“十佳文明学生”颁奖典礼

    4月28日上午,开封市第十四中学2016—2017学年度“创先争优”暨第十二届“校园十佳文明学生”表彰大会在学校运动场隆重举行。

  • 市第十七中学创建“省文明学校”纪实

    近年来,市第十七中学以构建先进校园文化为载体,引导师生立德修身,启智开慧,为学生终身幸福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设计的班级环境,凸现出班级特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在展示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前提下,班级文化建设也成为该校展示文明建设成果的另一道风景线。

  • 上蔡县开展争做文明学生演讲比赛

    连日来,上蔡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内容的演讲比赛,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 汝州陵头中心校举办教育系统美育教育汇报展演暨第二届运动会

    5月20日,汝州市陵头镇教育系统美育教育汇报展演暨第二届运动会隆重举行,来自全镇21所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代表队在为期两天的赛程里,竞技多个项目。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