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法律顾问进社区 为民解忧去纠纷——记法律顾问聂强军

2018-08-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聂强军,河南天广律师事务所律师,2010以来,一直担任卫东区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2017年又被聘请为卫东区社区法律顾问。聂强军始终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积极完成社区交办的各项事务,经常到社区走访,与局领导一起接待群众,接待当面咨询和电话咨询11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以实际行动为年轻律师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尊重和好评。

一、主动关心社情民意,着力为社区排忧解难

自担任社区法律顾问以来,聂强军每周都会抽时间深入社区,主动向社区干部询问最近的情况,随社区干部入户走访,社区里有重大决策事项出台前,聂强军会从法律层面把关。2018年6月,黄楝树社区泰康公司家属院,因电网改造问题, 30余户居民先后缴纳两次电网改造费,但还不能正常用电,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起居,引起纠纷。居民先后向泰康公司、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多次投诉,要求能够正常用电及返还重复收取的电网改造费等共计7万余元。聂强军了解后立即开展工作,摆清事实依据,解读法律法规,在他的介入下,事情最终得到圆满解决,泰康公司保证居民能够正常用电,并返还30余户居民全部电网改造费,为居民减少了全部的经济损失。 “有了社区法律顾问真好,为我们居民解决了很多难题啊。”居民们对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交口陈赞。

二、耐心细致参与调解,努力化解基层矛盾

对于因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准备起诉的群众,聂强军总是详细询问有关细节,帮当事人进行细致的法律分析、权衡各种解决方式的利弊,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供当事人选择,将基层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许多当事人往往气满胸膛而来,平心静气而去。2018年3月15日,上张村拆迁户安某家由于遗产继承问题产生了矛盾。安某为家中长子,下有四个妹妹,其父母去世时遗留有房产,但该房产已办理了变更登记。后该房产拆迁,四个妹妹要求继承拆迁款。由此酿成纠纷,长期吵打。聂强军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参与调解,他认真听取双方陈述的各自理由,在充分掌握事情的原委后,依据《继承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该案进行了客观公平的分析,最后兄妹5人心服口服,达成了和解,这个大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三、帮助化解信访积案,助力维护社会稳定

聂强军始终注重化解基层信访案件,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注入了不少心血。2017年5月,鹰城房地产集团因收取购房户房款,但迟迟不动工,造成购房户的心理恐慌。于是20余户群众将此事先后反映到鸿鹰街道办事处和区信访局,均不能很好解决。在了解案情后,聂强军依据购房合同方面的约定,针对购房群众和开放商的原因对其进行了分析,并多次参加办事处和信访部门对其问题的调解工作,最终在社区及信访部门领导的决定下,对20余户购房群众进行法律援助。聂强军在查清事实问题的基础上,依照有关房屋买卖的法律,认为开放商怠与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已属违约,于是帮助购房户对开发商进行了起诉。因为聂强军的专业和敬业,购房群众和开发商对法律事实及法律知识有了充分的认识,该案件在诉讼过程中顺利的调解解决。信访部门和社区领导对聂强军的法律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在卫东区,像聂强军一样担任基层法律顾问的律师有59位,每人签约一个社区(村),全区59个社区(村)都有一名固定的法律顾问。自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一是推动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法律顾问为社区(村)委会提供法律建议、代写法律文书、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强化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办事水平,有效防范因决策不当、办事违法引发社会矛盾的情形发生。二是维护了基层稳定和服务民生。对于突发事件、疑难案件及群体性案件,法律顾问随叫随到,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司法所深入社区(村)参与案件的调解处理,并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切实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三是彰显了法治效能。法律顾问积极主动走村入户,针对因工伤、讨薪等需要法律帮助的建档立卡户实行“服务送上门”,及时给予法律援助指引以及免费代理诉讼,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律顾问 为民解忧 聂强军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偃师市委法律顾问队伍正式组建

    10月31日下午,在偃师市委法律顾问聘任会上,偃师市委书记宋义林分别向3名法律顾问、5名法律专家库成员和3家法律咨询机构颁发了聘书、牌匾,这标志着市委法律顾问队伍正式组建。

  • 卫东区司法局:律师送法到基层 法律顾问解民忧

    为实现法律服务在村、社区全覆盖,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居民合法权益,自2017年5月开始,卫东区司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 平顶山市提前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李律师,俺村遇到难题了,关于荒山承包和土地确权,双方意见不统一,很可能产生群体性纠纷。今年3月,全市律师管理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把新华区和宝丰县作为推进试点。

  • 宝丰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今年以来,宝丰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化解了大量农村矛盾纠纷,促进了农村法治化建设社会和谐稳定。

  • 卫东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服务群众零距离

    侯智红是金豫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近日他在平安家园保险7-6暴雨集中赔偿活动中忙的不可开交,为片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在卫东区,像侯智红一样担任基层法律顾问的律师有59位,每人签约一个村(社区),全区59个村(社区)都有一名固定的法律顾问。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