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太原至焦作铁路项目:贯穿豫晋高铁大动脉

2017-09-30  来源:焦作日报

fpAWf98C.jpg

太焦铁路太行隧道出口段。太焦铁路太行隧道全长9751米,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其中河南段负责施工太行隧道出口段,长3719米。 记者 赵耀东 摄

曾经,偏离中原城市群十字形交通干线,又有黄河天然阻隔,一度让焦作这座修建了全省第一条铁路的城市颇为尴尬,头顶能源大市、工业强市、旅游名市等一块块金字招牌,却如一颗孤悬的明珠,令人可望而不可即。

如今,随着郑焦铁路的开通,以及太原至焦作铁路项目的开工建设,以高铁为代表的大交通时代帷幕已经拉开,焦作以“加强版”的方式书写着城市的发展轨迹。帷幕背后,风光无限。

9月28日,记者在太焦铁路建设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挥汗如雨,浇筑桥墩、预制桥梁、掘进隧道……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在中铁七局太焦铁路焦作制梁场内,各类大型作业机械开足马力,正在紧锣密鼓对工程建设所需的预制箱梁进行浇筑;位于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的太焦铁路太行隧道施工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借助隧道防水作业平台对隧道壁实施防水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2016年10月21日,太原至焦作铁路(河南段)建设动员大会在博爱县召开。时任河南省副省长、米字形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赵建才一声令下,太焦铁路项目(河南段)正式开工建设。

太原至焦作铁路的开工建设,饱含着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承载着焦作人民的希望和梦想。作为国家批复的河南省规划中的米字形铁路的组成部分,太焦铁路能够有效实现中原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的集群对接,对我市铁路建设新跨越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为紧紧抓住这次全国铁路建设的黄金发展期,市铁路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多次赴京、赴省,主动加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省发改委、铁三院等相关单位的汇报沟通,并多次实地勘察,积极协调沿线沁阳市、博爱县、解放区、中站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2016年5月16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太焦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6年5月21日,河南、山西两省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批复了太焦铁路项目初步设计方案。

太焦铁路途经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和河南省焦作市,总线路长度362.1公里,其中,在我市境内33.4公里,不仅要经过太行山区,还要经过我市市区的繁华地段,沿线有不少大型工程,征迁任务并不轻松。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副市长魏超杰,市政协副主席杜宇多次深入太焦铁路征迁一线,召开征迁工作和工程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我市征地拆迁、三电迁改和管线、道路、沟渠改移等工作。市铁路办根据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督导等方式对沿线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工作进行了督导。

截至目前,我市已交付红线内用地约25.46公里,占总长度33.4公里的81%,已签订居民房屋征迁协议290户,占任务数319户的91%,拆除各类房屋近11万平方米,大临用地和大田地已全部交付,跨石河桥、丹河特大桥以及太行隧道、九渡隧道、老马岭隧道等施工用地已交付。

太焦铁路河南段全部位于我市境内。其中,1标段工程自博爱县上期城特大桥至沁阳市常平乡豫晋交界处,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2标段工程自上期城特大桥至郑焦铁路焦作站,由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率先开工。“太焦铁路河南段有太行隧道、九渡隧道、老马岭隧道等全线控制性工程。这些隧道要穿越的太行山主山脉,地质条件复杂,要保证全线如期贯通,这一标段的建设至关重要。”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太焦铁路项目经理部一分部负责人康旭鹏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工程已完成实验室2处、钢筋场3处、搅拌站1个、梁场1处、制梁台座6个,今年8月份第一孔预制梁完成,目前已累计完成4孔预制梁。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工程,已建成项目驻地、分部驻地、标段中心实验室和标段钢构加工厂。火工品库、拌合站已建成并验收使用,施工便道、施工水电设施已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太行隧道出口洞口、九渡隧道进口洞口、老马岭隧道出口洞口导向墙和截水天沟已完成,已完成隧道310米,丹河特大桥桥墩正在施工,已完成墩台4个。

2020年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开通的郑焦铁路贯通。届时,乘高铁从郑州出发经焦作到太原只需两个小时,这条贯穿河南省和山西省的高铁“大动脉”,犹如一条金丝带,将焦作这颗豫北明珠,串在了新的经济增长带上。(记者 张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铁路项目 大动脉 中原城市群 省发改委 铁路建设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洛阳制造”掀起“升级风暴”

    今年6月16日,中信重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中信铁建重工掘进装备有限公司,并顺利下线首台“牡丹号”盾构机。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一批特种消防机器人下线 图片由记者 曾宪平 潘郁 鲁博 刘冰 摄 

  • 格力牵手洛阳 投资150亿元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2017年9月15日,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会辐射带动河南全省乃至中原地区的制造业实现智能转型、创新发展,为河南省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推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 周口市召开中心城区2018年棚改项目融资对接会

    9月6日下午,周口市中心城区2018年棚改项目融资对接会召开。会上,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讲解了棚改项目融资政策、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和评审要点等内容。

  • 徐衣显:项目带动 推动县城建设全面提质提效

    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县城建设提质工作座谈会。完善投融资平台功能,积极争取基金、贷款等支持,大力推行PPP模式,创新融资模式,破解融资难题,推动县城建设提速。在户籍、土地、融资、社保等方面完善政策,探索创新,为县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陈润儿、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穆为民出席会议。

  • 河南迎新喜讯 欧盟一组织落户河南系全国首个

    乘着开放发展之风,郑州国际化进程日益提速。据介绍,EUCNC河南代表处首批将引进欧盟认证中心、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拟引进的欧盟认证中心项目包括有机农业投入物证明、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生态和有机化妆品认证、食品质量和安全检测等四项重点业务。

  • 一城五站畅通八方!郑州南站开建 枢纽地位升级

    7月29日,郑州南站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郑州将迈入“一城五站”时代。近期,郑州南站将引入郑万、郑阜高铁和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远期预留郑州南站至兰考城际铁路、郑州南站至太原高铁联络线接入条件。

  • 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宣读了《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 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的表彰通报》《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 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作的表彰通报》。

  • 宋殿宇率队赴广州佛山开展精准招商

    在佛山市,宋殿宇一行参观考察了碧桂园集团总部,并与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副总裁王少军进行座谈。考察中,宋殿宇盛情邀请两家企业莅濮参加即将于今年8月份举行的第十二届豫商大会,共创合作共赢新机遇,为濮阳建设、河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郑州城郊铁路二期开始盾构施工 无缝连接机场和高铁南站

    昨日,南四环至郑州高铁南站城郊铁路二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仪式,在城郊铁路一期终端盾构井举行。

  • 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在豫调研综合交通规划

    7月4日至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率调研组对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于7月5日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出席座谈会。

  • 宋殿宇率队赴津开展精准招商

    带着赶超发展、转型发展的迫切心情,7月3日至4日,市长宋殿宇率队赴天津市,拜访相关企业,洽谈对接合作事宜,加快项目落地步伐,寻求经济发展新动力。受访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濮阳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投资环境良好,愿意适时组团到濮阳进一步考察、了解、投资,寻求发展商机。

  • 郑汴许:中原城市群“黄金三角”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在这份报告中,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实现郑许一体化,打造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

  • 郑汴许:中原城市群“黄金三角”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在这份报告中,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实现郑许一体化,打造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

  • 打造中原城市群的郑汴许“黄金三角” 专家如是说

    从全球竞争的角度看,城市群将成为21世纪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载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说,推动郑许一体化发展,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动形成中原城市群的郑汴许“黄金三角”。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