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式举行

2017-08-30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8月28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式在鲁山县辛集乡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宣布七夕节开幕。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程健君,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新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民俗文化研究者等出席开幕式。

  邱运华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对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在鲁山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首的牛郎织女故事发源于此,传承千年,时至今天,仍保留着原生态的面貌,其丰富内涵在童话般的鲁峰山周围盛传不衰。希望七夕节系列活动的举办,让人们从七夕文化的历史积淀中感悟中华民族精神人文之美好,吸取中华传统美德之精华,让七夕文化走进现代生活,为构建健康的传统节日习俗、美化人民的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剑锋在讲话中说,牛郎织女民俗文化体系在鲁山的形成,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鲁山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节点,柞蚕丝绸业有着大约五千年的历史。希望鲁山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使这里成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和中国“丝绸文化”的传承基地、保护中心、展示中心、宣传中心,使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永远在这里探查她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张明新在致辞中说,鲁山县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发祥地,肩负着保护和传承牛郎织女文化的重要责任。鲁山立足本地优势,连续十年举办七夕节系列活动,形成了文化品牌。今后,要继续利用好、传承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这个金字招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打造地域特色显著、群众广泛关注、影响日益增强的文化品牌,泽被后世,造福于民,让牛郎织女文化成为平顶山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为加快平顶山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七夕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文联、省民协、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和鲁山县委、县政府联合承办。(记者 常洪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七夕节 牛郎织女 文联 党组成员 民俗文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的是白酒,品的是渡劫,七夕节的你,不要买醉

    记得《东邪西毒》中有一句台词是这样说的:你知道喝酒跟喝水的分别吗?酒,越喝越暖;水,会越喝越寒。酒之所以暖,是因为酒逢知己,是因为劫波渡尽,是因为相逢一笑,更是因为和你举杯的那个人。

  • 西峡莲花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情暖莲花”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引导人们熟知传统文化、尊重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临之际,西峡县莲花街道采取开展道德讲堂、参与相亲大会、慰问空巢老人等形式,开展 “我们的节日 爱在七夕情暖莲花”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挖掘节日丰富内涵,在辖区居民中形成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力量。

  • 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

    8月28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中国(鲁山)七夕爱情节开幕式在河南省鲁山县辛集乡隆重举行,来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民俗文化研究者和周边群众数万人齐聚牛郎织女传说发源地——鲁峰山,感受这一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

  • 七夕节夫妻门球赛报名火爆 10天内名额报满

    七夕节夫妻门球赛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中国门球协会主办,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省门球协会、市体育局、市妇女联合会承办。夫妻门球赛这种大规模、跨越地域、跨越年龄、跨域观念的双打比赛,焦作是首创。

  • 鲁山县“牛郎织女”全国歌曲创作征集颁奖典礼举行

    8月5日晚,鲁山县“牛郎织女”全国歌曲创作征集颁奖典礼举行,来自河北省的蔚春城等16名作者的作品获奖。鲁山是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为进一步挖掘民俗文化,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牛郎故里、爱情圣地”文化品牌,该县将举办“我们的节日——2017中国·鲁山七夕节”系列活动。

  • 七夕节:千年铁塔见证最浪漫的爱情

    8月9日,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节,开封市铁塔公园为广大男女青年游客朋友们精心准备了精彩节目

  • 牛郎织女情牵百度Logo 七夕节致敬蜀绣绝技

    芙蓉城三月雨纷纷,四月绣花针,李宇春演绎的《蜀绣》将蜀绣的历史,和一个绣娘对为国远征的情郎的恋恋深情和淡淡的愁绪融入在蜀绣制作的千针万线之中,散发着浓郁的中国古

  • 女子七夕节网上“出租”自己:接吻30元/次

    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对湖派出所获悉,8日上午,该所接到一女孩报警,称自己被家暴。警方赶到现场后了解,原来七夕将近,该女孩在朋友圈开玩笑称七夕情人节出租自己,男友要求

  • 相约七夕节 情人节情侣礼品相机推荐

    下周二也就是8月9日便是七夕节,当今我们更多将其当作中国情人节。既然是情人节,相信不少情侣会比较重视,相伴共度一日的同时也会互送礼物。那送些什么好呢?我们这边当然是

  • 梦幻西游手游七夕节特别活动缘定鹊桥

    采风鹊桥下,缘定七夕时。七夕来临,梦幻西游手游为你准备了最浪漫掌上七夕活动!无论你是单身狗,还是早就已经名花有主的秀恩爱狗,从8月20日到8月22日,在梦幻手游的世界里,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