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顶山积极探索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

2017-08-22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现在得大病,不出县就能看好,真是方便又省钱。”近日,郏县黄道镇谒主沟村78岁的李振清说起在“家门口”通过远程会诊看病的经历时感慨道。

  今年6月,李振清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到郏县人民医院。经诊断,老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冠心病。在治疗过程中,老人病情加重,医院紧急启动与郑大一附院专家远程会诊。经过专家指导、对症治疗,老人病情逐渐好转,而且相比到郑州看病至少节省一半费用。

  远程医学建设借助移动互联网,为优质资源下沉建立了一条便捷通道,让患者留在基层,对促进形成“首诊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当前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工作,通过探索实施,2016年8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分级诊疗试点。央视《新闻联播》曾报道我省及我市分级诊疗工作,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2016年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平顶山市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我市分级诊疗的制度设计,明确了推进分级诊疗的时间表、路线图。

  建设医联体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载体。2014年,市卫计委、市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区域医疗联合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医疗联合和技术协作,积极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目前,全市已组建7个医疗联合体,覆盖21家医院。其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市直机关医院、卫东区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建立了医疗联合和技术协作关系;郏县、叶县也以不同形式组建了县域医疗共同体。

  “互联网+”已成为推动医联体建设的重要途径。今年4月26日,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了“互联网+健康鹰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互联网医院与互联网医联体,选取郏县作为县级互联网医联体试点,郏县中医院与乌镇互联网医院签订了《共建互联网医联体平台及学科共建的合作协议》;市级互联网医院建设正在积极推进,通过连接市区二级医疗机构与社区中心及各个县级医联体平台,为全市非市区近400万县域百姓提供远程诊疗服务和疑难重症转诊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2016年,郏县全面实施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行由基层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公卫医师组团建立的“医疗团队”,为居民集中提供预防保健、康复医疗、计生指导、健康教育等服务的新模式,采取“家庭式分类组合签约”的办法,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努力使群众50%至60%的健康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解决。目前,郏县签约农村居民家庭112851户,签约率为75.96%;签约城镇居民家庭3522户,签约率为30.9%,走在了全省前列。其他各县(市、区)也以签约服务为抓手,正在积极探索基层首诊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大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规模和硬件设备都得到了扩充和改善。2015年,我市启动实施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加快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瓶颈问题,使更多县域内居民有了值得信赖的“健康守门人”。

  分级诊疗秩序的建立,离不开医保支付政策的协同支撑。今年1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明确在市、县、乡级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实施差异化的医保报销比例和起付线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引导参保人员充分利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在基层首诊、向基层转诊。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完善,正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下一步,我市将在医疗联合体内部全面实施急慢分治、上下转诊,全面落实一减一免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上转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对下转继续康复治疗的取消起付线,争取到2020年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保障机制比较健全,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记者 王民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诊疗模式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平顶山市 联体 医疗联合体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焦作市推进分级诊疗将有大动作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今年焦作市推进分级诊疗将有大动作,在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功能、扩大基层慢性病诊疗范围、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等方面将实现新突破,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

  • 宝丰县"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模式惠及群众万余人次

    据介绍,先住院后付费的服务对象是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其它急、危重症及病情严重需要采取紧急医疗措施的救治的患者。凡可享受“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的患者,在到医院就诊时,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医疗卡,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身份证、户口本、医疗卡原件交医院农合办保管,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办理住院手续。患者出院时向医院支付报销后个人需承担的部分费用即可。

  • 宝丰县"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模式惠及群众万余人次

    据介绍,先住院后付费的服务对象是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其它急、危重症及病情严重需要采取紧急医疗措施的救治的患者。凡可享受“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的患者,在到医院就诊时,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医疗卡,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身份证、户口本、医疗卡原件交医院农合办保管,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办理住院手续。患者出院时向医院支付报销后个人需承担的部分费用即可。

  • 缩短鉴定周期 减轻患者负担 石龙区开通慢性病救助绿色通道

    8月20日,记者从石龙区人社局获悉,为解决辖区贫困群众申请重症慢性病鉴定周期长的问题,该区于近日开通了慢性病救助绿色通道,群众经申报后符合条件的于次月5日即可享受有关待遇。

  • 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来周口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8月21日上午,平顶山市党政考察团一行在刘继标、丁福浩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到周口市沈丘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在付井镇赵口村,胡荃一行认真听取了该村以“四化”管理新举措推动精准帮扶工作的情况介绍。

  • 平顶山市区小学新生报名时间确定

    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新城区及高新区近日陆续公布辖区小学新生报名政策,各区(管委会)小学新生报名时间有所不同,教育部门提醒学生和家长,提前到附近小学察看招生区域图,按要求携带好报名证件。根据安排,小学新生报名结束后,各学校随即对报名情况进行审核、入户家访、发榜公布新生名单,9月1日各小学正式上课。

  • 优越路街道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辖区居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中的作用,8月19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优越路街道办事处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了以“文明交通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 平顶山市力促“华合论坛”签约项目落地

    8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平顶山市在第六届“华合论坛”上共签约73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为609.44亿元。目前,已履约项目65个、已开工项目53个、已建成项目24个,实际到位资金285.58亿元。

  • 平顶山市力促“华合论坛”签约项目落地

    8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平顶山市在第六届“华合论坛”上共签约73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为609.44亿元。为确保签约项目落实,平顶山市对签约项目实行大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

  • 平顶山市四大班子脱贫攻坚专题联席(扩大)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市四大班子专题联席(扩大)会议召开,对中央、省委主要领导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对平顶山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