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区“电警”系统升级 自动抓拍不仅限于闯红灯

2017-08-02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近日,笔者从市交管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6月23日至29日,全市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8360起,其中6月24日1508起,6月25日1444起,6月27日1272起,6月29日1378起。另外,6月16日至22日为3186起;6月9日至15日为7310起。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6月22日至28日的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记录数据显示共有614起;去年6月15日至21日为506起;6月8日至14日为698起……

  去年和今年同期的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怎么相差这么多?笔者随后从市交管支队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月份开始,我市启动了市区交通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简称“电警”)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此次升级改造主要是对市区一些老旧信号灯和交通监控设备进行更换以及初步搭建成我市交通智能管控平台和交通数据应用平台。这样便增加了对市区主要路口交通信号的智能管控功能,实现交通信号配时的智能化、精细化和科学化,从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自动抓拍不仅限于闯红灯

  笔者在市交管支队指挥中心的交通违法记录上看到,6月24日当天,从凌晨5点28分到当天下午6点56分,机动车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33起;6月25日全天,机动车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95起;同一天,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29起。

  据市交管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路口电子警察不单对车辆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还实现了对路口车辆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变更车道、违反禁止标线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的自动抓拍。

  “在市区驾车行驶时,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市区交通秩序,行经路口时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的指示行驶,切勿随意变更车道、不按交通信号指示行驶。其实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一些不良习惯造成的,养成8个开车好习惯,安全驾驶,便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通事故。”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驾车行驶时的8个好习惯分别是:1.通过路口时,不管有没有红绿灯,应先观察确认,安全后再通过;2.驾车遇到前方车流减速(停车)的情况时,除了必要的制动措施外,养成顺手打开应急车灯的习惯,主要是提示后车注意,谨防追尾;3.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是在高速上,前面一旦发生意外,自己也有处置的距离。另外,当遇到前面旁道上的车不打灯突然变道时,如有处置距离也能从容应对;4.开车转弯时认真观察非机动车、人行道的情况;5.行车时尽量靠近中心线。没有中心线时,要注意会车时的距离。在有隔离带的地方,要注意横穿马路的人。夜间会车要关闭远光灯;6.看不清就鸣笛减速,这条主要针对山区道路,如遇急弯或视线不好时,要养成提早鸣笛并减速的习惯,听到来车方向的喇叭声,要及时鸣笛回应;7.尽量避免夜间长时间驾车,确需夜间长途驾车的,要做到劳逸结合;8.不要分心驾驶,要养成集中注意力驾车的习惯。

  “电警”系统升级规范司机文明出行

  “电子警察系统升级改造,无形中督促着司机规范自己的开车行为,我以前开车时,遇到路上车少的时候,我会习惯性地随意变道。上个月因为这个问题我被拍了两次,不仅扣分还被罚款。现在我特别注意,开车越来越规范了,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市民郝女士说。

  笔者通过采访发现,有不少市民和郝女士一样,以往发生逆行、闯红灯或者违反禁止标线行驶时,如果没有被电子警察拍到,就会抱有侥幸心理,但现在不一样了。比如27岁的市民宋先生,他两个多月前因为逆向行驶被拍了三次,如今开车特别注意,有时候开车行驶在路上,突然发现站错了道,宁可绕上一圈也不随意变道、逆行。“遵守交通规则须每个人自觉践行,而不是停留在嘴上。”宋先生说。

  据市交管支队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市区交通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系统的升级改造,一是增加了城市交通卡口功能,能够准确记录市区各类交通信息,有利于维护我市社会治安稳定和促进平安城市建设;二是增加了对交通流量等各类交通数据的智能检测功能,能够使我市交通管理工作向智能化、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发展,能够为市民提供实时、准确的交通信息以及更快、更优的出行方案;三是增加了对交通事件的分析研判功能,能够提高对市区各类交通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准确处置能力;四是增加了对市区主要路口交通信号的智能管控功能,实现交通信号配时的智能化、精细化和科学化,从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五是增加了对市区多种交通违法行为的自动检测功能,提高了对一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能力和对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能力,能够有效促进文明交通和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牛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闯红灯 行驶 规定车道 系统升级改造 抓拍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自制房车欲穷游西藏 行驶3000多公里无奈返回

    他从6月9日出发,近一个月,途经了陕西、四川等省,最后抵达了距西藏仅100多公里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行程3000多公里。当天夜里,范民军乘坐客运车抵达康定后,在其他乘客都进饭店吃饭时,他却一口饭也吃不下。

  • 货车行驶中轮胎着火 消防官兵:别忘给轮胎降温

    7月7日3时30分左右,长济高速公路沁阳往焦作方向,一辆大货车在行驶中轮胎着火,车上满载准备出口的优质苹果。当天凌晨,车子行驶至长济高速公路沁阳段时,司机突然发现车后冒烟,赶紧将车靠边停下,并报警求助。

  • 饲料掉落 司机却浑然不知民警帮忙 最终物归原主

    拉着一车饲料送货,路上十几袋饲料掉落,司机却浑然不知。 7月4日10时30分,一辆满载饲料的中型货车沿着谷黄路行驶至温县苏庄村路口时,由于绑饲料的绳子松动,十几袋饲料先后从车上掉下来,货车司机却毫无察觉,继续驾车行驶。

  • 老人走亲戚迷路民警借翻译找人

    近日,家住淇县的李先生来到市公安局示范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对民警找到其亲戚表示感谢。6月16日上午11时许,68岁的刘先生乘坐大巴从林州市到淇县走亲戚,车辆行驶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时他下了车。

  • 自即日起,过境货运车须经洛阳城市区外围道路通行

    近日,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规范过境货运车城市区通行线路,自即日起,所有过境货运车一律经城市区外围道路通行。伊滨区由东向西或向南过境货运车,可以从洛偃快速通道—开元大道东段—东环路—伊洛路—王城大道(王城大道的伊洛路以南段)向南往返绕行,或从王城大道(王城大道的关林路以南段)—关林路—西环路往返绕行。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