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湖北随州亲人赶到宝丰认亲 聋哑女终于搭上了回家的“船”

2017-07-31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湖北随州亲人赶到宝丰认亲 聋哑女终于搭上了回家的“船”

湖北随州亲人赶到宝丰认亲 聋哑女终于搭上了回家的“船”

  昨天上午8时许,一支认亲车队在经历近4小时长途奔驰后,从湖北随州来到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小店村。在平顶山市摄影家屈公选及“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与家人失散30多年的聋哑人余祯香终于与亲人团聚。

  前情:

  聋哑女想家写出一长串名字

  年近六旬的余祯香是一个聋哑人。至今,村里上点年纪的村民都还记得,1989年的春天,满脸是伤的余祯香无助地坐在村口。好心人将她领到村里行医的周长青家治伤。伤好后,她就与单身的周长青一起生活。如今周长青已去世十多年,她独自生活在一处老宅里。

  村里人说,余祯香心灵手巧,做饭下地不在话下,就连掂砖砌墙、剃头、织毛衣这些技术活儿,她都会。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余祯香对家的思念与日俱增。虽然无法用语言表达,可她画在纸上的画、写在纸上和屋墙上的一长串名字:“余祯香、余祯秀、余祯权、余祯容、蔡灰英、閤(xiá)大勤、閤冬华、张中点……”无不诉说着她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今年1月,我市摄影家屈公选在拍摄传统村落古建筑时了解到余祯香的故事,他先是通过微信发布《聋哑女三十年难寻故乡船》帮助余祯香寻亲,然后又向本报求助。为了帮助这位可怜的聋哑人找到娘家亲人,6月25日,平顶山传媒客户端报道了此事;6月28日,本报也报道了此事,然而一直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直到最近,“宝贝回家”志愿者冬之亮将余祯香寻亲的事在网站上发帖,几经周折后决定从閤姓入手,加入湖北随州“閤氏宗族”QQ群。终于,一位名叫余祯清的人看到帖子后通过閤氏宗亲会联系上了冬之亮,表示自己的父亲就是寻亲人余祯香的二伯,余祯香所写的名字和家族里面的人一模一样,“她就是叔叔家走失多年的女儿”。

  现场:

  一见面,姐姐激动得呜呜直哭

  她比画着“姐姐有两条辫子”不相认

  昨天凌晨4时许,余祯香的大姐余祯秀和亲友及当地媒体工作人员一行十多人分乘三辆车,从湖北随州市出发赶往我市,踏上认亲之旅。

  早上7点多,记者与屈公选、“宝贝回家”志愿者等人一起在武西高速平顶山南站出口接到了这支认亲队伍。8点刚过,一行人来到了杨庄镇小店村。见到周长青的弟弟周恒,余祯秀就激动得呜呜哭了起来,上前握住周恒的手,不住地说着:“谢谢,谢谢!”

  来到余祯香住的宅院,人们把余祯香从屋里拉出来,一边用手比画一边告诉她:“你娘家的亲人来了,这是你姐姐。”不料,她却扭头就跑,嘴里呜呜啦啦说着“不要、不要”。余祯秀上前想抱她,她却躲得老远。

  见到这么多人,余祯香有些蒙了,她跑到邻居家的平房上,用手围在嘴上大声呼喊,表示抗议。

  余祯秀看到妹妹写在墙上的名字、画在纸上的家,确信余祯香就是她失散30多年的妹妹。她说,妹妹生下来就聋哑。大约是在1982年,她与閤大勤结婚半年后就走失了,母亲和家人找了很多年都没有结果。现在父母和两个哥哥都已经去世了。“可能是时间过去太久,大家变化太大,而妹妹的记忆还停留在当年,所以没认出来。”

  过了一会儿,余祯香重新回到自家院子里,人们再次拽着她说:“这是姐姐,姐姐……”她依然摇着头,用手比画着“姐姐有两条辫子”。余祯秀哭着解释:“姐姐老喽,辫子剪了。”余祯秀一行亲人拿出自己携带的身份证让余祯香辨认,她依然不相信。

  接着,余祯香跑到屋里拿出纸和笔,又画了起来。一张图上画了一溜儿山,一排房子,又画了一条河,河里有一只小船。房子上还写着“易老师”几个字。余祯秀看了这幅画,激动地说,这就是家乡的样子,小时候学校里的确有个“易老师”。

  尾声:

  她终于搭上了回家的“船”

  随后,“宝贝回家”的志愿者拿出纸笔,慢慢与余祯香沟通,问她是否“想回家看妈妈”,她表示同意。然后,余祯香开始到屋里收拾衣物行李,姐姐余祯秀也进屋帮她收拾,她不再拒绝。

  等到再从屋里出来时,余祯香不再抗拒姐姐。余祯秀趴在她的肩头哭,她则用手比画一个“V”字,咧着嘴直笑(如图)。余祯秀等人与周恒商议,带余祯香到随州老家看看。走出家门时,余祯香竟然像个孩子似的开心得跳起了舞。

  余祯秀一行对周长青一家对妹妹的收留与善待再三表示感谢,并为“宝贝回家”志愿者们送上了一面锦旗。此事不仅引起了平顶山媒体及湖北随州媒体的关注,广州电视台也专程来到宝丰现场采访此事。

  当天上午10时许,由周恒陪同,余祯香与姐姐等亲人一起回随州探亲,余祯香终于搭上了回家的“船”。(记者 王春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余祯香 认亲 湖北随州 宝贝回家 船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援疆干部结对认亲走亲戚:千里援疆路、一生民族情

    2017年3月24日,河南省援疆干部陈金岭与吐尔德汉·斯兰木一家结为“亲戚”。结亲以来,他心里一直挂念着自己的“亲戚”。4月2日,陈金岭带着从河南来探望自己的爱人和儿子,来到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红山农场牧业第三作业区看望亲戚吐尔德汉·斯兰木一家人,为其送上了爱人和孩子千里路上带来的河南老家土特产红枣、茶叶。

  • 虞城民警微博寻亲 帮助失散14年的姐妹再次团聚

    近日,山东人吴玉芳和家人一起把写有“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虞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木兰警务室民警谢馥蔓手中,以表达感激之情。原来,在“90后”民警谢馥蔓的帮助下,吴玉芳和失散14年的妹妹吴海清再次团聚。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