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妇幼保健院:做好免费筛查造福鹰城百姓

2017-07-05  来源:平顶山日报

落实上级通知精神,市妇幼保健院在平顶山市率先启动了孕妇、新生儿免费筛查工作,近日,记者7月3日前去该院新建的免费筛查服务中心采访此事。

“昨天我院在全市率先启动孕妇、新生儿免费筛查,共免费筛查孕妇14名,新生儿15人。今天一早,就来了18名孕妇。产前筛查中,我院负责的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新城区、高新区的孕妇都有人来。”该院免费筛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孕妇、新生儿免费筛查工作是我省的十件重点民生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分别提供一次免费产前筛查和一次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对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市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李建业说,市妇幼保健院作为省辖市级现代化妇幼保健机构,拥有我市唯一具有资质的产前筛查中心,承担着全市免费筛查技术指导及全市血清学产前筛查、市区六个区的彩超筛查的重任。由于该院的市产前筛查中心是我市经省卫计委验收批准的独家血清学筛查机构,所以全市各县区的血样采集后,都要送到这里来集中检测,加上承担着在本院出生的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等工作,任务特别繁重。“但我们全院努力,很快按要求完成了各种准备工作。”

记者解到,该院首先成立了免费筛查领导小组,由院长李宏叶、党委书记岳小妹任组长,班子全体成员为副组长,督促推进各项工作;并成立技术指导小组,院党委书记、市产前筛查中心主任岳小妹为组长,副院长朱永耀、李建业为副组长,抽调各科专家,成立六个技术小组,指导全院筛查工作;同时,市卫计委依托该院技术指导小组,成立了工作技术指导组,在督导完成本院工作的同时,将定期分赴各县(市、区),督促指导全市免费筛查工作,并由信息化管理小组及时汇总、统计、上报。

该院分别在市产前筛查中心的超声和血清学检测室,新生儿遗传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室,按上级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开展工作,院宣传科及时配合这些科室,制作版面、图片、专题宣传片,向筛查对象宣教;机关后勤相关科室联手共建,短时间内,改建出一个20多平方米的免费筛查服务中心,配备了电脑、桌椅等物品和专职人员,承担咨询服务、免费筛查者身份确认、信息录入上传、知情谈话、检查结果咨询、信息汇总上报等系列服务,全方位地为孕妇和新生儿提供方便。“为了建设免费筛查服务中心,院领导和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信息科等各科都在加班。我们科室的人也牺牲了双休日,每天加班加点,设计、出图纸、建设,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而且原定15天的工期10天就完成。虽然很辛苦,但我们都无怨无悔!”基建科科长樊炳文说。

“免费筛查确实很有必要。如先天愚型儿,目前尚无治疗手段,只能靠血清学及超声等方法进行产前筛查,达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降低残疾儿出生率的目的。如新生儿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等,通过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可以让患儿恢复正常水平,如果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新生儿可能会留下终身残疾。我们一定会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筛查任务!”采访时,该院医务人员都充满了信心。(记者 牛瑛瑛 通讯员 苗四海 王春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市妇幼保健院 免费筛查 百姓 孕妇 新生儿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雨中送伞 祝愿考生“水到渠成”

    6月8日上午,“天公作美,助力高考”,降下了连日来的高温,下起了绵绵细雨。

  • 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雨中送伞 祝愿考生“水到渠成”

    6月8日上午,“天公作美,助力高考”,降下了连日来的高温,下起了绵绵细雨。汝州市妇幼保健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0余人在市二高高考服务站,免费为家长及考生发放雨伞、矿泉水等物品。

  •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举办护士演讲比赛

    手术室护士石盼盼的《爱大家也爱小家》、产二科护士任胜楠的《将爱洒满产科》、妇幼王雅汇的《有一种感谢叫理解》、监护室史琳的《我为医院添光彩》等朗诵节目内容朴素生动,朗诵饱含真挚,真诚歌颂了白衣天使们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崇尚职业精神,展示了医护人员的良好形象与蓬勃风采,也深深触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

  •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举办护士演讲比赛

    在演讲比赛上,手术室护士石盼盼的《爱大家也爱小家》、产二科护士任胜楠的《将爱洒满产科》、妇幼王雅汇的《有一种感谢叫理解》、监护室史琳的《我为医院添光彩》等朗诵节目内容朴素生动,朗诵饱含真挚。

  •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动员会

    王君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担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思想保障、打下了坚实的行动基础。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工作实践,不断开创医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