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顶山市农业发展强化产业扶贫

2017-06-19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6月16日从市农业局了解到,平顶山市农业立足本地资源条件,着眼供给侧改革,致力于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协同农业,多管齐下强化产业扶贫措施,带动贫困乡村发展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及服务业。

  平顶山市将贫困地区纳入全市开展的循环农业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利用循环农业已经成熟运行的金融、市场、保险等服务平台优势,为贫困户提供贷款和保险服务,发挥农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作用;把农业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舞钢市银河纺织有限公司建立了万亩棉花生产基地,通过合同契约、资产参与、投资入股等多种形式,安置舞钢市38个省定贫困村1000多名劳动力就业,带动3100多农户种植棉花。

  此外,平顶山市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项目和资金投入力度,安排农业产业扶贫资金,用于贫困地区农业结构调整,通过建设生态粮、饲料粮基地,发展以畜牧业为龙头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扶持有产业扶贫效应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来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近两年,平顶山市陆续为鲁山县、叶县两个贫困县争取项目投入达3900多万元;今年安排农业结构调整资金760万元,支持有扶贫带动效应的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省农业厅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用于叶县绿色高产高效粮食基地创建,192万元用于支持贫困县规模化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带动贫困农户增收。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建设规划把项目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河南国润牧业有限公司依托叶县洪庄杨肉牛生态养殖项目,计划在叶县洪庄杨乡建设年存栏肉牛5000头养殖基地和5000亩休闲观光生态农田基地,该项目可带动1700户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市现代养殖专业合作总社、养牛专业合作社、养鸡专业合作社、养驴专业合作社、养兔专业合作社等5大合作社,采取“目标市场+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保险服务+贫困户”的方式,积极吸纳贫困农户参与到合作社中,强化贫困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增收脱贫。市现代养殖专业合作总社规划发展生猪饲养千头线500条,其中鲁山县、叶县两个贫困县各建150条,可带动5000贫困户脱贫;河南康龙公司计划在宝丰观音堂发展生猪饲养千头线200条,可带动2000贫困户脱贫。河南瑞亚牧业公司计划在鲁山县发展奶牛饲养及饲料玉米种植,可带动1000户贫困户脱贫。每个贫困户除了土地入股、务工收入外,还可用相关贷款入股合作社,每年保底分红。

  同时,平顶山市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和种养实用技术培训,着力提高贫困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平顶山市共组织农业技能培训400多次,参加培训3.5万人次,带动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脱贫。(记者 刘晓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业技能培训 贫困户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农业结构调整 扶贫开发工作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贫困户朱老汉家里的特殊“客人”

    6月11日上午,雨过天晴,晴空万里。生活在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瓦房沟贫困户朱老汉家里又迎来了这么一群特殊的“客人”。

  • 光伏板架上屋顶 下徐马村脱贫有了“光保障”

    伊滨区诸葛镇下徐马村的王梦圆今年上四年级,平时下课和同学们玩耍之余,总喜欢到学校围墙边“看一看表”。诸葛镇原本有潘沟、上徐马、下徐马三个贫困村,今年那两个村顺利脱贫,只剩下徐马村一个。

  • 汝阳县三屯镇杜沟村王光辉:不能让大家带着脱贫的希望久等

    6月15日13时,正是午休时间,汝阳县三屯镇杜沟小学内静悄悄的,从学校唯一一间办公室的窗户望进去,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光辉正伏案疾书。来到杜沟村快两年了,王光辉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少村民看到,杜沟小学二楼王光辉的临时宿舍内,灯常常亮到深夜。

  • 市领导到分包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6月1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景良到范县陆集乡后军张村、张斗还村等4个贫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邵景良首先与陆集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详细了解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 我市扶贫模式和扶贫基地建设标准明确

    据了解,2016年周口市共培育出121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2017年和2018年,周口市每年至少要打造100个高标准、高效益的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到2018年实现对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对扶贫基地扶贫效果明显的产业扶贫基地分包联系人,给予考核加分和表彰奖励;对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效果不明显的产业扶贫基地,要追究分包联系人的责任。

  • 村上来个法官书记 把23个贫困户家庭状况印在脑子里

    6月12日上午,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冯堂办事处宋家村东岗一块花生地地头,随着驻村第一书记乔顺松将最后一颗镙钉拧上。

  • 邓州市纪委:百姓的冷暖挂心间

    会上,邓州市纪委监察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同时,制定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清单,开展党课教育、谈心谈话等9项内容,并对“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进行深刻剖析。

  • 叶县420户贫困户利用屋顶赚钱

    6月13日下午,市中亚光伏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保泰再次奔赴叶县龙泉乡就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施工问题与北京汉能公司进行磋商。娄保泰说,市中亚光伏龙泉乡扶贫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加快其余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进程,帮助贫困户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 叶县420户贫困户利用屋顶赚钱

    6月13日下午,市中亚光伏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保泰再次奔赴叶县龙泉乡就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施工问题与北京汉能公司进行磋商。娄保泰说,市中亚光伏龙泉乡扶贫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加快其余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进程,帮助贫困户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 西平县工商质监局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活动

    西平县工商质监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单位优势,真扶贫、扶真贫,全面调动县内国有、民营企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多措并举、合力推进、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