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非遗展演和体验活动

2017-06-12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报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顶山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市非遗中心和市群艺馆当天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大厅举办了非遗展演和体验活动,许多市民在活动中感受到乐趣。

  6月10日上午,记者在市文化艺术中心看到,现场布置了鲁山花瓷烧制技艺、剪纸、蛋雕、泥塑、魔术、糖画、面塑、琉璃不对儿等非遗项目展示点,代表性传承人或向观众演示,或指导市民体验,穿行其中,好像进入了一个小型庙会。

  在鲁山花瓷烧制技艺展示点,3名市民上了拉坯机,制作出花瓶、碗等形状的瓷坯,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的几名学生在旁边指导,“拉坯机只能制作同心圆的瓷器”.学生王炯浩向记者介绍:“拉坯这个环节,大一学生要学习几个月才能比较熟练。”

  在宝丰赵庄魔术展示点,代表性传承人王献坡表演了魔术“喜结良缘”,几名观众很想学,王献波就耐心地为他们指点窍门,一经点拨,他们立马表演成功,大呼“好神奇!”据王献坡介绍,魔术关键在于熟练,像他的拿手绝活“仙人归洞”就练了几十年。

  据了解,当天的非遗体验活动,所需原材料由主办方提供,共有100余名市民参与体验,充分感受到了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记者 娄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非遗 自然遗产 展演 文化艺术中心 魔术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将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昨日,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焦作市将于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周举办之日(本周六)正式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今年2月28日,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座谈会在河南淮阳举办,会上启动了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 薪火相传 荥阳王村非遗传承在校园生根发芽

    发轫于荥阳王村的苌家拳是我国著名的武术流派之一,被誉为中原三大拳派之一。由清朝乾隆年间苌乃周先生所创,其内容丰富,文武并重,形气合一,刚柔相济,技法独特,是中华武术宝贵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 开封6中:触摸剪纸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

    为传承和弘扬民间剪纸艺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开封市第六中学组织创建了由耿静老师任辅导教师的“炫剪”社团。

  • 开封6中:触摸剪纸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

    为传承和弘扬民间剪纸艺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开封市第六中学组织创建了由耿静老师任辅导教师的“炫剪”社团。

  • 宝丰: 匠人匠心 指尖传承“非遗”二十载

    河南省宝丰县是中国汝瓷之乡,宋代的汝官窑遗址就在大营镇清凉寺村。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专程探班宝丰汝瓷研究所大开眼界:今年36岁的非遗传承人马得原是河南省宝丰县汝瓷研究所的一名工艺美术师,他15岁跟随父亲学习汝瓷造型创作,玩起泥工造型是得心应手,一团泥巴在马得原精雕细刻的巧手中蜕变成一尊尊造型优美的汝瓷典雅之作,让人爱不释手,从而转身身价百增,走俏海内外,颇受市场青睐。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