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建市60周年:60年教育科技事业成就辉煌

2017-05-16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从教学设备设施场地严重不足,到各级各类学校2000多所;从群众性技术革新,到科技创新打造发展引擎,回眸60年,平顶山市教育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1957年平顶山矿区有小学38所。建市后,随着市区人口迅速增加,学校激增,但办学条件较差。如今,教育教学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均校舍面积、教室面积、学生生活用房面积不断提高,多媒体教室、音乐教室、实验室、标准田径场、图书室成为大多中小学校的“标配”,农村寄宿制学校有了标准化学生公寓、食堂和学生餐桌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137所、在校生88.42万人,其中高等院校6所(包括两所普通本科院校),在校生7.98万人。

  伴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平顶山市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强化课堂教学育人功能,全面普及实验教学、深入推进阳光大课间、广泛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和中小学生校外才艺展示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平顶山市3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240项中小学教科研优秀成果获得省、市级奖项,高考上线率实现“七连增”。

  60年来,平顶山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16年,全市新增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5.9%。

  随着市场机制在科技运行和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平顶山市科技创新能力逐年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实施科技计划项目616项,其中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5项、省科技计划项目141项;获得省以上科技奖励46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6项。(记者 沙星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科技事业 教育教学 平顶山市 农村寄宿制学校 科技奖励 责编:沙星海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村区实验学校大力开展新教育实验

    近日,马村区实验学校开展了新教育实验开放日活动,来自全国400余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走进该校,观看了新教育实验教学成果。近年来,马村区实验学校以“全面育人、奠基人生、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以“校有特色、教有特点、学有特长”为办学目标,大力实施“一体两翼”教育工程,即以“教育科研引领高效课堂”为主体,以“校本课程”“社团活动”为两翼的特色教育,促进该校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 “五个重”让教育更加出彩

    教育重在良心,重在业务,重在坚持,重在合作,重在担当。张伟校长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咱秋渠一中过不去的火焰山”,这句话很好地代表了郸城教育人的担当精神。(本文摘自郸城县教体局长刘现营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教育部6日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 开封高中东校区召开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

    2月9日16时,开封高中东校区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在东报告厅召开,各学科教研组长、三个年级的正副主任、班主任和备课组长参加会议。

  • 河南省教育今年要抓这些大事儿 看看都有啥

    2017年,我省将继续推动“双一流”建设,出台《河南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大力推进郑大、河大、河南农大等17所高校的10个优势学科、25个特色学科建设。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