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宝丰县牛庄创独家模式

2018-08-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海军)宝丰县大营镇牛庄村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结合本村村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建引领、产业带动、以环境整治为载体”的牛庄模式。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自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入村以来,按照“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作风就是抓重点”的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带领村两委、村党员重温党章,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掌握省、市、县有关政策文件,对照政策找发展,对照党章找差距,对照先进找不足,提升村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牛庄村的新旧社区和大观路两旁等显著位置树立党建标牌、绘制文化墙,宣传党建知识、扶贫政策、感恩孝道、家风家训、民风民俗、环境保护等。共建制标牌48块、文化墙33面,占领了农村文化阵地和宣传制高点,充分发挥了党建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对村民进行了思想教育,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倡导了新风气,提升了精气神,鼓舞了干事劲。

SPTMw4t9..png.png

针对村里缺乏扶贫产业的实际状况,该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谋划,引进扶贫产业项目,全力为牛庄村办实事、办好事,忙“输血”、促“造血”。

一是筹集资金50万元,入股县兴农公司,每年分红5.1万元;

二是利用牛庄村民独特的建筑技术优势,成立了宝丰县金牛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并积极与宝丰县昌盛建筑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解决了30多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三是利用牛庄村北池塘面积大的优势,争取项目资金67万元实施综合整治,建设网红桥等娱乐项目;

四是依托“河南省传统村落”和宝丰县生态文明村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好美丽经济转化文章,实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或参与经营,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努力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样板,充分展现牛庄美丽乡村的形象。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介绍说:我们始终把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作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来抓。

V8Ja5EY4..png.png

1.净环境硬道路,实现了户户通。

昔日的牛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河道受到严重污染,散发出阵阵恶臭,蚊子乱飞苍蝇盘旋,对居民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人居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落后面貌,我们对人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姚景春主动汇报沟通,协调争取资金23万元,对村庄内的垃圾、杂物、乱石等统一清理平整,对河道内的淤泥和垃圾进行清理,拓宽加深河道,组织村两委成员、包村干部、群众代表对村内进行彻底清扫,采购村内环卫设施,为326户群众每家配发一个垃圾桶,配备垃圾清运车3台,定时上门收集清运垃圾,对村内的臭水沟进行清理、开挖,埋设了排污管道,拓宽硬化了道路,建成了绿化带,使污点变亮点;制定村规民约和卫生公约,使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用童声播放环境保护歌,增强环保意识,让牛庄更美丽。

以前的牛庄不仅脏乱差,村内道路全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都说牛庄像牛圈。后来村里的主干道得到了硬化,但延伸到每家每户的小路没有解决,一旦下雨下雪仍是泥泞难行。2018年5月,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姚景春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资金35万元,彻底解决了“最后一百米”问题,挑灯夜战连续奋战,抢在麦收之前把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实现了户户通,彻底告别了穿胶鞋的历史。并在工程机械进不去的窄胡同,铺设了石板路,古香古色、韵味十足,特别是那条窄窄的三尺巷,仿佛进入了历史和时空的隧道,形成了独特的景观,让人流连忘返,成了村民们乘凉休闲的好地方。如今,牛庄人无论什么天气都能保证出入畅通,给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为脱贫奔小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2.对水流域彻底整治,打造美丽休闲景观。穿村而过的小河,由于生活废水和家禽家畜粪水都排入其中,长期以来臭气熏天、蚊虫滋生。村后池塘周围建了两三个养猪场,没经过处理的废水直接流进池塘里,臭不可闻、鱼虾不生。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污染局面,姚景春同志邀请专家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并做出综合整治规划,争取项目资金260万元,对这两个重大的污染源进行了综合治理,目前已经铺设了污水管道,实现了雨污分流,计划建设生态河堤1200米、生态景观步道930米、新建桥涵5座、改造桥涵7座、建设休闲景观两处,建设沿河生态宜居休闲走廊。工程建成后,将可以实现“清水河中流,鱼儿水里游,两岸绿成荫”的治理目标,为村民亲水休闲提供了好去处,也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3.注重规划、步调一致。建设未动,规划先行,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坚持规划先行,不搞“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事情,姚景春邀请规划设计人员对村庄内的道路、河道、池塘、花池、文物、景点进行整体考察,统一设计出建筑风格和建设模式,使牛庄村在村容村貌改建达到标准统一、步调一致、特色鲜明。

4.使用本村村民自建,培养专业建筑人才。为了改善落后的村容村貌,姚景春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对村里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由本村村民胡国现牵头,本村有建设经验的村民和部分贫困户近三十人参加建设,坚持就地取材、节约节俭和肥水不外流的原则,水泥、沙子和砖块等建筑材料,由胡队长和村干部赵团正一起采购登记,其他建筑材料如石头、石块、石子、瓦块、碎砖、石磙、磨盘、水缸、坛子从村中免费收集,做到废物利用,适当给与积分奖励,参与建设的村民按照每人每天一定报酬计算支付,确保精简节约、少花钱、多办事。 这种做法,既增加了村民收入30多万元,又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效果,还比使用外部的公司至少节约资金27万元。更重要的是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逐步培养起本村的专业建筑人才,使他们在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5.绿化美化亮化,打造田园风光。姚景春提出要按照四有、四不、四慎的指导思想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四有:有特色、有文化、有品位、有乡土气息;四不:不搞攀比工程、不搞政绩工程、不搞烂尾工程、不搞违心工程;四慎:慎砍树、慎占田、慎填塘、慎拆房。牛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最大限度地融入文化和民俗因素,使各项建设有特色、有文化、有品位、有乡土气息,在村里的角角落落里修建了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的各式花园、花池37个。并规划建设小游园3个,目前已建成1个,开工1个,规划1个。在建设整治中,我们紧紧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量节约、避免浪费,还必须要接地气,多采用本地传统材料、生产农具和家庭生活用品,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形成自己的本土特色和独特风格。宝丰县自古盛产汝瓷,郏县盛产钧瓷,为展示汝瓷、钧瓷的风采,姚景春利用关系从本地、石龙区、汝州市、禹州市和郏县拉来了汝瓷和钧瓷碎片,在美化村容村貌、修建花池、花带时镶嵌上色彩艳丽、质地丰润的瓷片,使盛产于当地的汝瓷、钧瓷进一步发扬光大。园无石不秀,厅无石不雅。姚景春请朋友帮忙出动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到附近山上找寻各类奇石,镶嵌在特色花池上,把村内的花池打造得秀奇雅致。由于村史较长,村内保存有大量的有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的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古玩等。在修建花池、花带时,把收集到的石磙、磨盘、蒜臼、古旧坛罐、犁、耙等物品布置在适当位置展示。特色花池建好后,姚景春动员朋友圈捐赠了两千多棵十多个品种的果树苗,一部分果苗免费发放给村民在自家院中、房前屋后种植,剩余的树苗由武警平顶山支队官兵帮助种植了一片片爱心林。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山坡,碎石遍地,现在已经是树繁叶茂、郁郁葱葱了。

6.方便群众、打造亮点。牛庄村老村和和新村之间横着一条水沟,严重影响着村民们的正常出行。为了解决大家的绕行之苦,姚景春争取资金6万元,修建了一座便民桥、连心桥。这座东西走向,连接新、旧两村的桥梁有一个非常儒雅的名字——“瓷祥桥”。瓷乃泥土生华,似玉非玉胜似玉;祥寓顺心如意,自天佑之万事吉。桥身长10米、宽3.7米,精致可人。钧不成对、窑变无双的钧瓷,绚丽多彩,万紫千红;汝瓷那犹如雨过天晴云破处般艳丽的色泽和丰润的质地,使玲珑小桥显得弥足珍贵,宛如一件,令人玩味不尽、爱不释手的传世之作。奇石、磨盘、枯树躯干的古朴与钧瓷、汝瓷的柔和雅致相互映衬,使你不得不流连忘返、抚今追昔。如今瓷祥桥已经成为牛庄村的新景点、新亮点。瓷祥桥北侧的石头红旗车和西侧的牛庄长城,是牛庄村独特的景观,现在已经成为了网红车和旅游拍照点。

7.创办爱心超市,助力乡风文明。姚景春在村里开展工作时发现,一些惠民工程的开展并非想象的那么顺利。为了把好事办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姚景春争取资金3.5万元在村里创建爱心超市,并于5月底正式建成投入运营,又发动朋友圈捐赠衣物、生活用品、学习用品7700多件,价值十多万元。村民通过参加集体培训、义务劳动、环境保护、庭院美化、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积分。每个贫困户每月设基础分10分,孝老爱亲、团结友善10分,参加公益性活动5分,家庭卫生改善(室内外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户内户外绿化好、户内外墙壁干净)10分,村内各项工作配合好5分,获得先进荣誉和表彰5分,学生考取本科以上大学5分,贫困户和脱贫户应知应会一口清10分,共计60分;乱涂乱画、乱扔乱倒垃圾扣10分,破坏公共财物扣10分。为了筹建牛庄村民俗生活展示馆(经认证有文化价值、历史意义、教育意义和收藏价值的古物和物品),捐赠一件10年(含10年)以上的古物、物品,加10分;捐赠一件10年—20年(含20年)的古物、物品,加20分;捐赠一件20年以上的古物、物品,加30分。每月月底集中评定一次,平时可不定时实地抽查,在评定前两天通知贫困户和村民做好准备。此外,爱心超市每季度还对牛庄村10名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中小学生进行物质奖励,以学校综合推荐为准,奖品仅限于学习用品。贫困户和村民可以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小家电等,引导广大群众从“旁观者”变“参与者”,使村内各项建设得以顺利开展。

8.打造牛金星历史文化名片,建设牛家湾生态旅游度假村。在美化村内环境的同时,姚景春也非常注重文化和旅游开发。牛庄村既是一个有着五百年村史的古老村落,村貌古旧,大部分传统民居保存完好,有着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又是大顺王朝丞相牛金星的故里,现存牛金星花园遗址、明代古井、明代石碑、古皂荚树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我们已经对部分破损但有保留价值的古建筑进行补建、装修,对村内现存的两口明朝古井进行了保护维修;对古皂荚树进行了鉴定并挂牌保护;计划建设牛金星事迹展览馆,立牛金星雕像;建设牛庄村文化大讲堂;同时,利用村南坡现有的果木林和植被优势,正在规划建设牛家湾生态旅游度假村,不断挖掘和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村庄品质、品位,努力展示出美丽乡村的最佳形象。

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想圆满完成任务,必须群策群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共谋发展大局。宝丰县大营镇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姚景春同志上任之后便积极组建他的扶贫志愿者服务队。

扶贫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包括政府部门、金融部门、文化战线、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民营企业、当地村民及其他行业的相关人员。这些人员均以私人身份义务参与各项扶贫活动,免费为扶贫工作出工出力、献计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升扶贫质量和成效。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如今的牛庄村,村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井然有序:到处绿树摇曳,红旗飘扬,灯笼高悬;形态各异的花池上镶嵌着奇石、古物、钧瓷汝瓷瓷片;用贝壳粘贴的花卉图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花池中新栽的花草树木红绿相间、生机盎然;奇石林立,造型奇特,形象逼真,妙趣横生;党旗鲜艳、标语醒目,一面面墙壁、一张张标牌都浓墨重彩,党建知识、扶贫政策、孝道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内容引人注目。新建的瓷祥桥精致可人,宛如一件传世之宝。如今,漫步在牛庄村内和街道,让人宛若置身画中,令人流连忘返,真的是“惊看颜面大改,瑶池怎落人间?”。面貌变了,环境美了,牛庄村的名气越来越响,前来指导工作的领导多了,参观游览的客人多了,交流取经的同行多了。村民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欢声笑语响遍大街小巷。大家奔小康的信心充足了,干工作的劲头也高涨了。

半年多的扶贫工作,有风雨也有晴,走过了风风雨雨,有收获又有感触,有困惑又有憧憬。经过半年多的扎实工作和探索实践,初步摸索形成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牛庄模式”,真正做到了“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目前,牛庄村已经荣获“河南省传统村落”、“脱贫攻坚先进村”和“宝丰县生态文明村”荣誉称号,姚景春同志也被评选为“宝丰县扶贫十大标兵”、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目前正在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市级生态文明村,加快把牛庄建成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也对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美丽乡村 宝丰县牛庄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师灵镇:抓人居环境建美丽乡村

    近年来,师灵镇优化镇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 灵宝市函谷关镇:环卫服务一体化 镇容村貌整洁化

    7月31日,灵宝市函谷关镇举行环卫服务一体化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该镇“社会化、市场化保洁”城乡环卫一体化新机制的正式运营,标志着该镇全镇环卫工作“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初步形成,意味着广大农民朋友即将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洁净亮丽的生活环境。

  •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为进一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激发内生动力。近日,由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建强带领班子成员、各村支书主任、相关部门人员50余人共赴禹州参观学习。

  • 淮阳县交通局:志愿服务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7月26日,淮阳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交通系统志愿者入村下乡,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 中牟县姚家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为把全镇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牟县姚家镇党委、政府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姚家镇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

  • 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花海绿廊扮靓美丽乡村

    近年来,龙城镇将优化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按照“绿色、生态、宜居”的理念,全民动员、全民上阵,精心组织、科学规划、着力推进,打造花海绿廊,扮靓美丽乡村,推动了全镇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 郏县长桥镇开展环境集中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郏县长桥镇持续把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来抓,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该镇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就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动员。为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科级领导包片区、包路段,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分包责任制。

  • 鲁山县仓头乡: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刘芳庄村是鲁山县仓头乡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达到优化人居环境的目的,近日来,鲁山县仓头乡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 永城市苗桥镇村干部赴禹州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为学习借鉴周边乡镇成功经验,进一步推进本镇各村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7月14日,永城市苗桥镇组织镇村干部到禹州市部分乡镇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 郏县周沟村凝力打造美丽乡村前景可期

    7月12日,记者一行走进郏县李口镇周沟村,观摩该村打造宜居乡村的情况。

  • 上蔡韩寨乡邱路口村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上蔡县韩寨乡邱路口村立足实际全面动员,以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为抓手,以让全村居民分享生态成果为目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美丽村庄建设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的“快车道”。

  • 信阳浉河区双井办事处做好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面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信阳浉河区双井办事处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立改立行、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 郏县李口镇:“四抓四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李口镇按照“以点带面,培育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立足镇情、村情实际,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以解决垃圾清运难题为突破,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六改一增及六个文化游园的建设工作,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出亮点、出成效,探索出了全县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新模式”,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保持全县第一梯队。

  • 郏县长桥镇:环境集中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郏县长桥镇持续把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来抓,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该镇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就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动员。

  • 开封祥符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党日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7月5日,开封市祥符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组织全体党员,到祥符区曲兴镇五闫村,与五闫村委党支部共同开展7月份“5+N”主题党日活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