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郭聪圆)“喂,你是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专家王二伟吧,我家种的大葱不知道得了啥病,打了防治药也没见好转,……”。 4月16日,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大葱种植大户周留记给王二伟打电话请求帮助。眼看一地的葱苗就要枯死了,周留记心急如焚,在驻村第一书记靳光辉的协助下,拍摄田间大葱病株的照片发到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工作群。王二伟接到电话和看到发病图片之后,及时和平顶山农科院蔬菜专家赵国丽联系,经过对病株的鉴定诊断,很快就提出解决方案。

原来,周留记家的大葱得了霜霉病,霜霉病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降雨较多时最有利于发病。赵国丽给出防治意见:苗期和发病初期喷药防治,可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每10天喷1次,连喷2~3次。大葱叶面有蜡粉,不易着药,为了增加药剂的粘着性,每10千克药液可加中性洗衣粉5~10克。两周之后,看到满地绿油油的小葱茁壮成长,周留记激动不已的笑着说:“学技术就是管用”。

f6HqUp4Z..png.png

图为大葱经过用药后的长势

据了解,为引导群众通过科学种植、养殖致富,2017年7月,该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科技局从县畜牧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等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同市科技局下派的农业生产专家一道,组成22多人的“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下设五个分团和三个特色服务团。同时,为确保科技扶贫成效,还在全县60个贫困村张贴农业科技服务团公示牌,明确人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按照每月解决一批技术难题、上报一次帮扶情况、开展一次产业调研、推广一项新技术、培养一批农业科技明白人的“五个一”职责,在每个贫困村都建立了帮扶台账,对团员服务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不定时进行督导。

HiQnexm7..png.png

图为畜牧师程保伟组织授课

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在围绕各乡(镇)资源情况、产业现状等调查研究、问诊把脉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扶贫活动。邀请市农科院韭菜育种专家、园林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韭菜岗位科学家尹守恒同志到安良镇水泉村、山头张村进行现场指导,邀请市农科院退休园林专家彭领、植保专家陈喜才到任庄村举办了梨、桃、核桃冬季修剪技术培训,在茨芭镇山店村举行送致富技术活动,举办郏县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10个乡镇60个贫困村的200余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科技扶贫服务的一个个缩影历历在目。

ODGVBidv..png.png

图为市农科院专家李俊朋在张飘红家现场指导

山店村贫困户张飘红靠财政贴息贷款购买了40多头仔猪,她说:“听了老师的讲解,受益很大。今后,要按照程老师教的技术进行养殖,争取尽快摘掉贫困户帽子。图为市农科院专家彭领在安良镇任庄村指导果树修剪

市第一届乡土拔尖人才、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郭亚培利用自己掌握的富硒农作物的种植技术,积极推广科学的种植技术,在堂街镇、长桥镇等十几个贫困村与2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基地扶贫带贫协议,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免费提供良种、硒肥、病虫害防治,贫困户负责种植管好优质小麦,承诺小麦成熟后高出市场价回收,并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有力的助推了了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了群众和贫困户的欢迎。图为市农科院专家李俊朋在张飘红家现场指导

Sb4CJrdA..png.png

图为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在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

农业服务团茨芭分团针对各个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户及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多次聘请技术专家到现场进行分类指导:邀请养殖专家到东姚村蛋鸡养殖户姚书钦、姚国锋等进行蛋鸡饲养管理的技术指导;对竹园沟秦盼盼羊场进行饲养、疫情防控等技术指导,增加了这些企业的收入,减少了损失;对北竹园李占轻散养柴鸡进行跟踪服务技术指导,自从有了技术指导就再没有发生疫情,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聘请果木专家对产业扶贫基地锋瑞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为恒盛农业开发公司核桃树病虫害进行诊断与治疗;对竹园沟张守亮的核桃树进行修剪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茨芭分团通过一系列的现场指导,共解决技术难题3项,技术推广人次8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余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与赞扬。

为增加农民收入,服务团成员熊发亭、姜国霞、赵国丽、鲁自芳等人与市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结合,8月份拟在安良镇西安良村、水泉村、段沟村,王集乡孙集村、龙头槐村、长桥镇坡河村建立萝卜高产攻关示范点,蔬菜研究中心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

截至目前,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共组织农业科技会诊61次,开展农业推广服务316次,调研集体经济发展78次,农技咨询服务959次,入户帮扶422次,集中培训70次,入户培训275次,发放农技宣传册4732册,播放农技专题片9次,其他服务形式919次,总服务次数3139次,12460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农业科技服务团 脱贫攻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安全监管局到汝州市安监局交流安全生产工作

    8月3日,郏县安全监管局一行5人到汝州市安全监管局交流安全生产工作。

  • 郏县茨芭镇三举措做好“双替代”工作

    “双替代”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重要的环保工程。为持续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和散煤燃烧管控,按照县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的工作要求,郏县茨芭镇采取三项举措积极抓好工作落实。

  • 郏县渣园乡:112户贫困户实现就业 户均增收6300余元

    8月3日,郏县渣园乡西冯庄村贫困户道安吃过早饭,开始对村内禁燃生活垃圾情况进行巡逻。今年6月份,乡里为他提供了一个村级禁烧员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都能领到300元的补助金,干完村内活之余,在附近找些零活再挣点钱补贴家用,以后家里的状况会越来越越好。

  • 郏县李口镇:打好“组合拳” 托起小康梦

    连日来,郏县李口镇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多项并举,强化工作推进,积极推动民生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向小康道路奋进。

  • 郏县拥军豆腐菜 建军节慰问子弟兵

    建军节前夕,河南郏县黄班长食品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冒着酷暑,前去郏县武装部、郏县消防队和郏县看守所慰问官兵,为官兵们送上了企业开发生产的速食豆腐菜,表达了企业对子弟兵的敬意。所到之处,受到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谱写了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

  • 郏县冢头镇花园村:扶贫路上小妙招 架起帮扶连心桥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郏县冢头镇将扶贫做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每位扶贫干部、帮扶队员都要沉下身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难,以实际行动真扶贫、扶真贫。

  • 郏县大力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今年郏县高度重视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通过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资源得以互联共享,不仅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沉得下、用得起”,提升了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而且打通了群众就医、问诊不便的“最后一公里”。

  • 郏县黄俊伟:常驻农民身边的农技专家

    作为一名普通农业工作者,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整整26年了。26年来,她对农业科技的执着追求始终不变,对待农民感情始终如一。她,就是郏县农业局的农业专家——黄俊伟。

  • 郏县:产业扶贫夯实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

    今年以来,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郏县紧盯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郏县产业扶贫十项增收措施指导意见》《烟叶产业扶贫政策的实施意见》《郏县到户增收基金扶贫工作方案》《郏县农业扶贫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 郏县:精准发力夯实扶贫路

    今年以来,郏县聚焦提高脱贫质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等重点工作领域下真功、出重拳、求实效,不断夯实扶贫路,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