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教体局“四抓四促”推动教育扶贫扎实开展

2018-05-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宁建鹏)5月26日一大早,距离县城20多公里之外的郏县薛店镇胡村,走来10多位来自郏县城关一中的教师,他们在有关人员指引下,分别深入该村有学生的家庭,详细向学生家长讲解政府的教育资助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则把县里出台的教育扶贫明白卡张贴在贫困户大门上,并一条一条核实政策在他们家的落地情况。

郏县教体局“四抓四促”推动教育扶贫扎实开展

郏县教体局“四抓四促”推动教育扶贫扎实开展

城关一中校长张云锋告诉记者,今天,城关一中组织53名教师分为五个小组,分别深入薛店镇胡村、临河村、刘七村、前冢王村、青阳庙南村群众家里,宣讲教育资助政策,排查群众困难和问题,助力教育扶贫工作。

这只是目前郏县教育系统正在开展的“四抓四促”助力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郏县教体局“四抓四促”推动教育扶贫扎实开展

郏县教体局“四抓四促”推动教育扶贫扎实开展

抓“五大活动”,促满意度提升。为推动脱贫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今年五月以来,郏县在全县开展了“大排查、大落实、大整顿、大回访、大宣传”活动。郏县教体局组织局机关全体员工和全县4500余名基层教师,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他们原创制作了“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漫画”400余块,悬挂在全县60个贫困村学校门口。制作3700余张“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明白卡”,张贴在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门口。印制了宣传资料1.2万余份、宣传彩页8万余张,向学生家长发放。通过对在校学生家庭大排查,将475名贫困边缘户学生和355名残疾学生纳入政策资助范围,切实消除“因学致贫”风险点。还入村进户对3455名贫困学生家庭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访,逐户倾听贫困群众教育诉求,收集意见建议220余条,累计解决贫困户群众合理教育诉求170余件。

抓“兜底资助”,促就学保障。该县在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基础上,今年县财政又投入资金422万元(去年投入330万元),按照学前教育和小学学段每人每年500元、初中学段每人每年700元、高中学段每人每年3100元,中职、专科、本科、研究生学段每人每年分别2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的标准,对县内3455名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457名贫困边缘户学生及315名升入大学贫困学生进行“兜底资助”,确保贫困户学生“县内上学零花费、县外上学有保障”。

抓“通知单”发送,促行业政策落实。该局印制了教育扶贫行业政策落实通知单,建立乐各村享受教育资助政策人员台账,将每村享受教育资助政策人员名单、类别、金额、发放时间等逐一列明。组织全县教职员工分乡包村将享受教育资助政策通知单发送至各行政村的每家贫困户。严格通知单移交手续,确保有关人员“心中有账、心中有数”,做到“会填写、能沟通、善讲解”。同时,抓好教育扶贫档案归类整理工作,确保档案精准无误、整齐统一。

抓整顿规范,促“控辍保学”。该局建立了《精准资助与控辍保学档案》,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各乡镇(街道)督学机构、中心校年度考核的硬指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政府、学校双线控辍,对全县有辍学现象的学校进行整顿规范。组织全县教职人员开展辍学学生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有辍学迹象的学生,组织教师逐人分类家访沟通、鉴定辍学类别,建立辍学生档案,强化家校沟通与学生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回流。目前,已成功劝返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2人。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教体局 四抓四促 教育扶贫 扎实开展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教体局举行“助力脱贫攻坚爱心捐款”启动仪式

    5月30日上午,干净美丽的郏县新城学校体育场一角,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郏县教育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爱心捐款启动仪式”的巨幅幕布显得格外醒目,来自郏县教体局机关及二级单位、新城中学、新城小学的200多名机关干部和教职员工,纷纷走上主席台下的爱心捐款箱前,把一张张饱含爱心的善款放进捐款箱内。

  • 东方办事处:“四抓四促”扎实开展双城创建工作

    近日,东方办事处电业社区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 你我共同参与”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让居民普及创建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的意义和相关知识。

  • 淅川县“四抓四促”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日前,淅川县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为载体,以“事故零发生、经济零损失、干部零追责”为目标,以“四抓四促”为抓手,对全县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 唐河龙潭镇"四抓四促"力求"两学一做"见实效

    唐河县龙潭镇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对策精准发力,力求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

  • 唐河城郊乡:"四抓四促"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近期,唐河县城郊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纪委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夯实党委抓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有力地促进了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 遂平县公安局四抓四促举措加强队伍建设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以“大教育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纪律作风整训活动为契机,采取“四抓四促”举措,加强民警教育,严格队伍管理,提高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全力构建和谐警营。

  • 信阳固始县教体局召开教育扶贫“问题清零”行动推进会

    5月13日上午,信阳市固始县教体局在元光小学召开教育扶贫“问题清零”行动暨作风建设推进会。固始县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天泉、县扶贫攻坚总指挥部信息宣传组组长、祖师庙镇纪委书记许宜才和教体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局教育督导巡查员、机关科室长、扶贫帮扶责任人,各中心校、初高中、局属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分管扶贫、财务的副校(园)长40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志贵主持。

  • 信阳固始七中召开教育扶贫“问题清零”行动家长会

    会上,信阳固始七中向学生家长们发放了《固始县教育扶贫手册》、《固始七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方法》等材料。副校长周伟向家长们详细解读了“教育扶贫政策”的具体内容,对教育扶贫的各项工作要求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和宣传。校长杨超进一步强调,今后学校会依据相关政策,正确精准的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切实做到让各位家长放心、满意。

  • 信阳市​固始十三小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在信阳固始县委、县政府做出扶贫开发“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那一刻起,各乡镇、各部门都在努力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为民造福。固始县第十三小学也不例外。学校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因为我们相信,扶贫工作是一项功德无量的良心工程,教育扶贫是教育人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 固始三中召开教育扶贫“问题清零”工作推进会

    4月24日下午,固始三中全体教职工在艺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爱心助学超市”启动仪式暨教育扶贫“问题清零”工作推进会。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