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首开”全市专业法官会议 为疑难案件“号脉”

2018-05-10  来源:映象网

专业法官

专业法官会议现场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富兴 刘志强)为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要求,贯彻省、市两级法院关于突出专业法官会议职能发挥的讲话精神,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提高审判业务质量、效率,统一案件裁判尺度,鲁山县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的意见》,确定了专业法官会议人员组成范围、工作职责、议事制度及运行程序。5月9日下午,鲁山县法院民事审判专业法官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就3起民事案件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

专业法官会议由副院长马步云主持

专业法官会议由副院长马步云主持

会议由副院长马步云主持,13名资深法官参加了会议,会上,承办法官就案件的基本案情、争议焦点向参会法官作了介绍,并就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详细的说明。参会法官就案件处理中的疑难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实体和程序等方面充分考虑裁判的可行性,援引法律和司法解释、借鉴相关案例,就案件处理充分发表意见,并向案件承办法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为合议庭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裁判意见,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对3个案件的处理达成了共识。

现场发言

现场发言

专业法官会议作为法官交流审判经验的平台,是落实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目的是运用法官集体智慧,对案件审判质量、效率和审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使疑难案件审理的结论经得起推敲,争取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法律以及公众检验的“精品铁案”。这一平台能够集中资深法官的智慧,有利于归纳总结类案法律关系属性、裁判标准,促进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的统一,也适应了当前司法责任改革后,转变对法官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方式的客观要求,变层层审签的行政层级监督为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监督,实现中心下移,对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重要的作用。

会后,参会的员额法官意犹未尽,并纷纷表示专业法官会议的召开,让自身无论是从司法办案的经验积累,还是法律规则的适用上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围绕所讨论案件畅所欲言、层层深入,既交流了经验,又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 专业法官会议 疑难案件 号脉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法院擒获失信被执行人 一次履行20余万

    5月9日,鲁山县人民法院新款制服正式发到干警手上,执行干警雷耀松领制服正在试穿时,忽然接到了一起商品混凝土运输合同纠纷的申请执行人南某打来电话,称发现长期在外躲避的被执行人杜某突然出现在了自家小区内,希望尽快对其进行抓捕。听到这个消息后,雷耀松难掩兴奋之情,喊上两名法警径直冲出了办公室。

  • 鲁山法院曝光“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赶紧来履行

    自今年4月20日起,鲁山县法院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艰巨任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活动,除了高频次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抓“老赖”外,王宏伟院长还特别指出,要把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广泛的宣传、立体化的曝光平台营造失信可耻、“老赖”可恨的浓厚氛围,通过对长期躲避的失信被执行人身份及欠款信息公之于众的方式,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

  • 鲁山法院“入村”开审九旬老太赡养案

    5月7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张良法庭到该县磙子营乡杨林村就一起赡养案件开展巡回审判,并当庭宣判。50余名群众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庭审中旁听群众纷纷谴责子女拒不赡养老母亲的行为,庭审效果良好。

  • 鲁山法院"小手牵大手 共做诚信人"活动在县实验中学举行

    5月4日,鲁山县人民法院和鲁山县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小手牵大手,共做诚信人”活动启动仪式在鲁山县实验中学举行。

  • 全国优秀法官郑留生“五四”青年节为鲁山法院干警授课

    为提高青年干警的业务能力,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鲁山县人民法院团委与该院张良人民法庭共同邀请鲁山县法院原副院长杨德华,全国优秀法官、原张良人民法庭庭长郑留生为青年干警授课。

  • 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到法院为“百日执行攻坚”加油鼓劲

    5月4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集中执行活动“第一枪”,县委书记杨英锋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铎月的陪同下,专程赴该院视察执行工作、看望慰问执行干警,为大家加油鼓劲,并对下一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县法院迅速出动,集中执行活动旋即展开。

  • 鲁山法院“百日攻坚”行动进行时

    在五四青年节这天的一大早,随着鲁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一声令下,11辆警车警灯闪烁、50多名执行干警及县公安局派出的十余名公安干警在王宏伟院长和张燕伟副院长等领导的带领下,兵分三路直奔失信被执行人的藏身地。经过短短一个上午的紧张工作,共抓获被执行人12人,涉案标的金额109万元,截止当天晚上九点,共有5名被抓获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联系家人履行案件款21万余元,并就剩余欠款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另有3人案款全部执结,金额17万元,4人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被送进了拘留所,集中执行结出硕果。

  • 鲁山县森林公安局荣获2017年度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日前,在全市禁毒工作会议上,鲁山县森林公安局被平顶山市禁毒委员会授予“2017年度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鲁山法官判后再调解 打通为民“最后一米”

    2017年12月15日,家住鲁山县库区乡某村的代某驾驶二轮电动车行驶到鲁山县仓头乡附近时,因车速过快致正在公路上行驶的李某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出院后,李某多次同代某商议赔偿事宜,均因双方对事故成因认识不同未能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遂引起诉讼。接案后,崔福旺法官便积极展开调查,通过交警大队出具的事故证明、事故电动车勘察笔录等弄清楚了事故发生的来龙去脉。

  • 鲁山“张良姜”赴上海觅市场

    5月3日,鲁山县委副书记王卫锋一行,携该县张良姜等特色农产品,带领三位特色企业家,到上海调研市场,争取让“鲁山产品”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上占一席之地。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