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巡回审判进乡村 鲁山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开展法制教育

2018-04-25  来源:映象网

巡回审判进乡村 鲁山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开展法制教育

巡回审判进乡村 鲁山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开展法制教育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何圆圆 李树蕾)4月25日,鲁山县人民法院张良法庭在马楼乡贾集村文化广场公开审理了一起父母起诉子女要求给付赡养费的案件,用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为当地群众上了一场生动的法制课。

家住马楼乡某村的张某夫妇共育有五个子女,现都已成家立业独立生活。老夫妻二人已年逾七旬,六年前张某患上了脑梗塞、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曾住院治疗十余次,其他子女都悉心照料老人生活,只有女儿张小某对父母不管不问。自张某生病后的六年里张小某未曾主动看望过父亲一次,也未给予二老任何赡养费用,无奈之下张某夫妇二人只得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巡回审判进乡村 鲁山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开展法制教育

接案后,张良法庭庭长曾艳阳立即和老人所在村委会取得联系询问情况。特别是见到两位老人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结合案情性质,曾艳阳决定将庭审现场搬到老人所在村的文化广场。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副院长马步云专门协调法警维持现场秩序。曾艳阳也积极同马楼乡派出所和贾集村委干部沟通,就庭审现场设置、秩序维持等事宜做了周密的安排,最终确定于本月25日在贾集村文化广场公开审理此案。

巡回审判进乡村 鲁山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开展法制教育

巡回审判进乡村 鲁山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开展法制教育

4月25日一大早,张良法庭全体干警在贾集村委干部的帮助下迅速把庭审现场布置完毕,这时前来旁听的群众已经挤满了整个文化广场。上午9时,庭审正式开始。张某夫妇在代理人的陪同下来到现场,可能是因为害怕丢人被告始终没有出现。在审理过程中,老两口的陈述引起在场群众的广泛同情;而在宣读被告事先提交的辩词时,更是让旁听群众“嘘”声一片。庭审结束后,在场群众纷纷表示张小某这样对待父母真是不应该,既不符合传统观念,又违反了法律规定。

张良法庭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情,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了法制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使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巡回审判,乡村,鲁山法院,公开审理,法制教育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官巡回审判让群众过顺心年

    内乡县刘洼村第二村民小组村民刘杨的屋屋,被1月4日至7日连续三天暴雪压垮了,村集体拆除帮他建新房时,却发生宅基地使用权诉争。

  • 内乡县刘洼村里来了巡回审判法官

    内乡县刘洼村第二村民小组村民刘杨的房屋,被1月4日至7日连续三天暴雪压垮了,村集体拆除帮他建新房时,却发生宅基地使用权诉争。

  • 西峡法院建立大陪审巡回审判常态机制效果好

    西峡法院被确定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以来,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和参审模式,选取典型案例运用“3+4”大陪审模式审理案件81件。

  • 汝州法院汝南法庭:开展巡回审判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月21日,汝州市法院汝南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考虑到该案件涉及到外出务工人员权益,为了扩大普法面,方便当事人诉讼,减少原被告负担,涉农维权巡回法庭特意将庭审现场设在某公司院内。

  • 卧龙区法院:巡回审判化解赡养纠纷

    庭审现场,办案法官认真听取了原、被告的陈述和辩解,并详细询问了到场子女对老人赡养问题的意见,在调解未果后,法官综合考虑原告的子女状况,原、被告的经济收入情况及当地消费水平,做出上述判决。

  • 法治阳光暖 送法进校园

    10月26日下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巡回审判庭的法官们来到许昌学院,为2016级法政学院的200多名师生,送去了一套丰富多彩、质量较高的法律大餐。

  • 新野法院巡回审判便民诉讼受称赞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始终坚持让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司法理念,深入乡村,巡回审判便民诉讼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 卧龙法院巡回审判到监狱维护监管秩序效果好

    2017年7月19日,卧龙区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的法官们来到南阳市监狱,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安某故意伤害一案。该监狱200余名服刑改造人员旁听了庭审,收到了良好的法制教育效果。

  • 内乡法院巡回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

    法院卷宗显示,今年7月25日,被告人王某因刘某无故怀疑其儿子盗窃刘某家里钱,发生纠纷,王某妻子李某,往被害人刘某身上泼洒一盆尿,刘某在与李某发生厮打时,王某用镢头将被害人刘某左胸部戳伤,经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鉴定,被害人刘某的伤情构成轻伤二级。

  • 为了治病种罂粟 巡回审判来普法

    西峡县两名男子因听信罂粟果可以治病,私自种植数百株罂粟。6月7日上午,西峡县法院少审庭法官来到阳城镇阳城村开展巡回审判,对这两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进行合并审理。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