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张店乡:蚕桑产业 让村民“破茧成蝶”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冰冰)“别看我年纪大,但身子骨硬朗,在家门口养蚕,一年到头能挣2万多元,咱不比年轻人差......”69岁的鲁山县张店乡白象店村脱贫户王和平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声音洪亮地说。王和平有着多年的农耕经验,又经县蚕业局技术培训,他牢牢掌握了养蚕技术,现在已经成了一名地道的“老专家”。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暮春四月,走进张店乡白象店村,连片的桑叶绿意浓浓,桑园一角的桑果压弯了枝头。古老的蚕桑产业正在这片土地上“蝶变”,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今年来,在张店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象店村村两委带领本村党员、贫困户代表多次到汝州等地进行深耕蚕桑文化的考察、学习。村两委依托本村优势资源,精准定位村产业布局,将生产成本低、周期短、收获快的桑蚕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紧锣密鼓的开始了蚕桑产业的发展。

该村成立了鲁山县德元农业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约200亩,今年计划进蚕茧三批共130张,5月初蚕桑园将迎来第一批蚕宝宝,每批蚕的养殖周期不到一个月,按现在市场价格,每张蚕茧至少能卖2200元,仅此一批20张春蚕至少能卖4万多元。乡政府为该村申请了10座共4000㎡的养蚕大棚项目,项目投资79万元,企业每年将项目总投资的5%用于村集体经济,5%用于带动贫困群众的增收。

“ 下一步,俺村要利用毗邻县道鲁仓路交通优势,在提高蚕桑的根、茎、叶、花、果及蚕蛹等资源利用率上下功夫,打造茧丝、桑果及林下养殖产业,使桑园的效益最大化,让桑树真正成为咱村民们的致富树!”白象店村支部书记爨永新信心满满的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蚕桑 贫困户 脱贫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