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下沟村: 让贫困户种植的果树变成“摇钱树”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车厘子树都是去年3月份才移栽的,别看有些已经开花了,但基本上都不会坐果,明年才能正式结果呢。”4月25日,在鲁山县尧山镇下沟村的车厘子采摘园,1米多高的车厘子树长势旺盛,正在果园里干活的村民王金福介绍道。   

下沟村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是个仅有119户不足500口人的小山村,其中建档立卡户41户139人。村子紧邻311国道,周边有天龙山、画眉谷、好运谷,墨子古街、尧山花海等几个知名景区,一年四季游客众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目前正值山花烂漫时节,三三两两的游客带着孩子,趁着周末休息日在村里游玩赏花。

2017年11月,河南邮政鲁山公司的崔永剑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他了解到虽然附近景区众多,但还没有一个成规模的特色水果采摘园后,就决心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依托附近旅游资源丰富、游客众多的优势,把下沟村建设成“特色采摘园”,一部水果通过游客自助采摘、另一部分通过单位的电商渠道销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摆脱贫困面貌。

下沟村种植果树历史悠久,大部分群众都有果树种植管理经验。崔永剑和村两委又邀请鲁山县农业科技服务团队,对下沟村的土质、气候等各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得出了这里非常适合种植各类果树的结论。这更加坚定了大伙发展“特色采摘园”的信心,于是村两委积极动员村民,集中连片流转了300亩荒坡地,规划起特色果园来。   

2019年3月,省邮政公司捐助的25万多元专项资金到位,配套了采摘园的灌溉设施;村民们又栽下蟠桃、香酥梨、丰园红杏、巧克力柿子、西梅、车厘子等2.3万棵果树苗,其中车厘子种40亩约4400余棵。这样一来,该村贫困家庭每户都拥有100多棵“摇钱树”。

   “去年在河南农科院考察时,一名专家介绍,按现在的市场行情,车厘子一亩地收入7000元不成问题,40亩地往后去一年能收入28万元,加上其他果树的收入,俺村贫困户就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村主任王发青介绍道。

 “上个月我们又组织群众,在环村公路两旁种植了1500棵樱花树,另外采摘园的果树预计明年大部分都将陆续开花挂果,后年将大面积挂果,到时就可以开园迎接游客采摘了。”崔永剑介绍道。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采摘园 贫困户 增收车厘子树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