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王画庄村:千亩无刺花椒成贫困户“摇钱树”

2020-04-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乔新强 李含笑)“以前这些山坡地都没人愿意下劲耕种,大部分都荒着,看着让人心疼。现在可好了,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把这些地收拢(流转)起来种了1000多亩(无刺)花椒,俺现在干活不但有工钱,明年花椒开始卖后还能分红呢。”4月23日,在鲁山县下汤镇王画庄村,望着一大片绿油油的花椒树,该村贫困户栗新生喜不自禁地说道。

王画庄村共有273户1238人,其中贫困家庭84户276人,脱贫任务较重。该村属于浅山丘陵区,灌溉条件不足,庄稼是望天收,加上现在年轻人几乎都外出务工或经商,因此土地撂荒现象严重。

土地是农民朋友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聚宝盆,如何让它重现活力,助力贫困户的增产增收,成了该村两委干部一直探索的问题。2018年,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去到陕西省渭南市、杨凌市学习考察,回来后结合本村自然条件和土壤结构,决定规模种植无刺花椒,以解决本地花椒刺多采摘不容易的问题。

经过筹备,2019年初,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强农无刺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定村民以一亩土地或1000元的资金算作一股加入合作社。为了把产业脱贫落到实处,村两委动员该村所有84户贫困家庭全部入股,使他们和其他26户群众成了合作社的原始股东,并先期育下300亩花椒幼苗。

接下来,合作社又着手流转了900余亩山坡地,村两委还积极争取扶贫项目支持,协调来35万元资金,打了一眼200米的深水井和配套设施,解决了花椒的灌溉问题。2020年初,把先期育好的花椒苗定植移栽,形成了1200亩规模的种植基地。

 “贫困户干一天活发70块工钱,比他们自己种地强多了;后期还有分红,大家伙有了盼头,现在干劲十足。”王画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自力介绍道。随着今后花椒进入结果期,贫困户的收入会更多。另外,合作社除了必要的大型机械作业外,花椒基地的日常除草、浇水、施肥均交给村里的贫困户来打理,经常干活的有20多个贫困人员,有效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下一步,将以王画庄村的这个无刺花椒基地为依托,争取辐射带动周边岳庄、尹和庄、松垛沟和红义岭等村,连片种植无刺花椒3000亩以上,把市场做大,把这个富民产业做强。” 王画庄村第一书记吴旭森表示。目前,该村1200余亩无刺花椒大部分都有1米多高。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无刺花椒 贫困户 脱贫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