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白庙乡:小小红薯苗变身脱贫“金疙瘩”

2020-04-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赵洁宁)“我这一剪子剪下来的都是钱,剪够100棵红薯苗捆成一捆,我在这儿干一天能挣70多呢,我家里还种了2亩红薯,回头我还能免费领一些红薯苗回家种。”正在将红薯苗打捆的郏县白庙乡白庙村贫困户冯标正笑着说。

四月春光好,红薯剪苗忙。4月24日,郏县白庙乡万亩红薯育苗基地内,一座座标准化钢架大棚和小冷棚在阳光下反射出迷人的光泽,温暖的棚内,一垄垄紫红嫩绿的红薯苗正在茁壮生长,蓬勃的生机尽收眼底。三三两两的农户分散在苗垄里,拿着剪刀快速地剪下一株株红薯苗。

“一般4月初开始剪苗,能一直剪到6月下旬,咱这剪苗需要的人比较多,今天在这剪苗的人有四五十个。”万亩红薯育苗基地负责人冯增会说道。

白庙乡万亩红薯育苗基地成立于2013年,位于白庙乡白庙村,是集红薯育苗、红薯种植、红薯保鲜、红薯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基地。

基地内育苗面积56余亩,种植面积318亩,涉及品种有商薯19、普薯32、徐薯32、烟薯25、优选万紫、心香、牛奶薯等12个品种。建有春秋大棚16座,小冷棚93个,占地800平方米的地窖2座。

该基地通过两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一是贫困户入股分红。在全乡的24个行政村中,已有16个行政村43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利用小额贷款3000元租种红薯地,由基地农场代种代管,贫困群众每年分红收益300元。二是以产业带动就业。基地用工高峰期,每天用工达80余人,工资按天结算,每人每天60元至100元不等,该基地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等,为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致富门路。除此之外,全乡贫困户自种红薯的,基地均免费提供红薯苗,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经过多年种植经验的积累,该基地可年产脱毒红薯苗60万斤,培育的红薯苗可种植1万余亩,保鲜红薯80万斤,依托三全食品、中原红饮料等企业代加工红薯粉条5万斤,红薯条2万斤,红薯汁2000箱,年利润200多万元,通过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种植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下一步准备谋划薯片加工项目,只要做好了红薯育苗、栽种、销售、运输、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我相信能带动更多的群众持续增收、共同致富。”万亩红薯育苗基地负责人冯增会有信心地说道。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红薯苗 贫困户 脱贫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冯增会:红薯苗变成“金棒棒”

    “俺今天开车跑了20多公里,来这里购买了有机红薯苗20000株,这是俺第二次来这里采购优质红薯苗了。”日前,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白庙村北头的白庙乡万亩红薯育苗基地,林战营正在精心的挑拣着红薯苗。

  • 郏县冯增会:小小红薯苗变成“金棒棒”

    “俺今天开车跑了20多公里,来这里购买了有机红薯苗20000株,这是俺第二次来这里采购优质红薯苗了。”日前,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白庙村北头的白庙乡万亩红薯育苗基地,林战营正在精心的挑拣着红薯苗。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