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宝丰 > 正文

宋代五大窑之首——汝窑

2019-08-19  来源:映象网

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北部

汝窑,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这也是古代文献上所说的“汝窑”,系指北宋时期专为宫廷烧造天青色釉青瓷的窑场,有人称之为“汝官窑”。考古调查和发掘情况表明,其遗址位于今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

汝窑为“五大名窑”之首,最重要的原因是其产品所施天青色釉清淡含蓄、不温不火,满足了古代文人、士大夫在审美上对颜色的捕捉。汝窑青瓷选料精心、做工考究、胎体较薄,绝大多数都光素无纹饰,个别采用刻、印花装饰。造型秀丽、香灰色胎、淡天青色釉、多采用裹足支烧、外底多留有细小支烧钉痕、釉面一般开有细碎冰裂纹成为汝窑青瓷标志性的“印记”。

然而,金灭北宋后,开窑时间前后只有短短20年的汝官瓷便因战事罹乱昙花一现、随之消亡,汝官窑便从此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留给后世一个难解的谜。汝瓷也以其特殊的历史文化渊源和传世品的稀少而弥足珍贵。

传世藏品

时代的召唤焕醒千年的沉睡。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举。就在1957年,周恩来总理在全国轻工厅长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恢复五大名窑生产,首先要恢复龙泉窑和汝窑。”该项指示犹如一针强心剂,极大地激励了五大名窑及历史名瓷的恢复发展。

汝瓷以其自然典雅的造型、温润如玉的气质、“雨过天晴云破处”梦幻般的釉色、特殊的烧造工艺,达到了历史上青瓷制作的顶峰,改变了我国“南青北白”的制瓷局面。

汝瓷如此珍贵,但烧制汝瓷的汝官窑到底在哪里?自20世纪30年代始,中外考古学者进行了长达80年的探索和研究。

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河南省考古工作者和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虽多次实地考察汝窑遗址,最终寻访无果。

1977年,古陶瓷家叶喆民在宝丰清凉寺窑址采集到一件天青釉汝瓷片,后经化验得出结论:与北京故宫所藏汝窑盘的化验数据基本相同。在1985年郑州举行的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年会上,他首先提出宝丰清凉寺“未必不是一条重要寻觅汝窑窑址的线索”。

次年,在西安召开的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年会上,宝丰县瓷厂职工王留现展示了他在宝丰清凉寺采集的一件天青釉洗,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重视。时任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陶瓷专家汪庆正于当年两次派人前往清凉寺窑址调查,并出版《汝窑的发现》一书,认定宝丰清凉寺瓷窑址就是“失踪”了近千年的北宋汝官窑窑口。

传世藏品

1987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首次对宝丰清凉寺瓷窑址进行了考古钻探与试掘,在200平方米的试探范围内,出土了大批窑具、瓷片和300余件各类较完整瓷器,其中发现典型御用汝瓷10余件,遂将该窑址定为汝窑遗址。随后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先后进行了十多次考古发掘,每次发掘都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收获。

2000年10月18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局、宝丰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汝官窑考古新发现”专家研讨会和新闻发布会。省文物局代表国内文物考古界及古陶瓷专家郑重向世人宣告:“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就是北宋汝官窑遗址!”

历经近千年沧桑的汝官窑--清凉寺汝窑遗址得以重放异彩,先后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汝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文章关键词:宋代 汝窑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