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大文化馆 鼎显河南宝丰深厚的文化

2019-06-04  来源:映象网

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陪同采访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刘兰芳艺术馆、中华曲艺展览馆、宝丰汝窑博物馆是河南宝丰县众多文物文化展馆中的代表,似三只足鼎显了宝丰文化之灵、深厚和生命力。

5月30日,宝丰县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向“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采访团介绍说:“到宝丰县,你们可以逛逛马街、去一下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品味这里千年的文化、看一下这里对文化的传承。”

据带队采访的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玉昆介绍:“宝丰文化底蕴深厚,有美丽传说佛教观音道场文化、名扬海内外的马街书会之曲艺文化、汝瓷文化等。”

宝丰刘兰芳艺术馆

宝丰刘兰芳艺术馆位于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总占地面积197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229平方米,其中艺术馆建筑面积5530平方米,户外广场面积6699平方米。艺术馆上下三层,主展厅在一二两层,一楼主展厅展示的主题为“辉煌道路”,陈展有百名艺术家的百艺屏,领导关怀,名人字画,荣誉证书,专家名人题词等。二楼主展厅展示的主题为“我爱宝丰、我的家,万人空巷看兰芳”以及刘兰芳老师评书选段、视听内容等。

在刘兰芳艺术馆,记者看到兰芳先生为艺术馆无偿捐献创作手稿、名人字画、相关藏品、艺术成果等1000余件,其中当时全国各地寄给刘老师的亲笔信数千封,音像制品、宣传画册等10000余册。

中华曲艺展览馆

中华曲艺展览馆位于马街书会会场北侧,占地面积9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是我国第一座全面展示曲艺文化的主题展馆,内设中华曲艺展示厅、演艺厅、中华曲艺交易中心、刘兰芳展厅、乐器制作坊、乐器展厅等。

展馆采用元代建筑风格,主楼为两层,一楼介绍中华曲艺的发展历程;二楼介绍马街书会的兴起于繁荣。展馆的雕塑、实物、图片、文字资料是从马街书会研究的专家学者、社会热心人士征集而来的。其中,摄影图片3000余幅,书籍128本,光盘203套,全面介绍了中华曲艺的发展历程和曲艺艺人心中的圣地——马街书会。


宝丰汝窑博物馆

宝丰汝窑博物馆展示馆为单层框架及钢网架结构,建筑面积5160平方米,占地面积30000多平方米,总投资6300余万元。展示标题分寻觅之路、揭开面纱、再现辉煌、不负耕耘四部分展示,重点对第六至第十四次考古发掘的主要遗迹进行保护和展示。

博物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6302平方米,总投资7200万元。博物馆陈列以“汝窑为魁”为主题,总展品1100余件,其中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893件,借展市文物局、平顶山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和省考古研究院、宝丰县文物库房文物260余件。在展品中,有46件汝瓷展品首次进行展示,20余种汝瓷器型为传世汝瓷中未见。展示内容分为汝瓷之源、青瓷典范、汝窑遗绪三个部分。

通过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出土文物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分别从釉色、造型、工艺等角度,展示汝窑自源起、兴盛、至臻、续燃、推崇等发展过程。临时展厅以“物宝源丰”为主题,展示宝丰悠久的历史文化。

文章关键词:三大文化馆 河南 宝丰 文化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