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荣膺“千年古县”称号

2018-1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自行)近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日前正式发文,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千年古县”专家会议鉴定,确认郏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同时河南省温县也榜上有名。

据了解,郏县从秦置县迄今已有2247年,地名源远流长,自然景观秀美,文物古迹众多,有三苏祠和墓、郏县文庙、山陕会馆和临沣寨4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遗”有郏县大铜器,省级“非遗”有郭氏毛笔制作工艺、李氏金镶玉制作工艺、庞庄二簧戏等。“谋圣”张良、代君而死的纪信、划定“楚河汉界”的候公、明初大儒皇家严师李希颜、陶瓷家李国帧等名人辈出。祁建华创造《速成识字法》,引发了全国第一次扫盲运动,被誉为“当代仓颉”。

近年来,郏县坚持把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传承中华历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载体,坚定不移地推进地名文化遗产开发和利用。围绕构筑教育、健康、交通、生态、服务业“五大体系”,全面实施文庙及山陕会馆保护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十大工程”。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六城联创”。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以百城提质为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截止目前,郏县共谋划各类工程建设项目71个,总投资359.4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36个,完成投资39.4亿元。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民政部启动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河南省修武县、沁阳县、上蔡县、汝南县、汤阴县、新郑市、长葛市、淮阳县、项城市、永城市、温县、郏县等12个县(市)先后被评为“千年古县”。

文章关键词:郏县 “千年古县”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渣园乡:村民出资办民俗表演吃“百家饭”

    “俺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村内连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更别说广场和戏台,以往俺都在外地过年。这几年,在村两委班子的领导下,村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从去年开始,村民自发出资,每逢大年初一,在村里新修的广场内举办民俗系列表演娱乐活动,到中午全村乡亲免费吃‘百家饭’,那年过得开心充实,现在每逢过年,都想着早点回家,和全村乡亲们一块过新年。”2月11日,郏县渣园乡黄门村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张军辉深有感触的说。

  • 郏县冢头镇举行“环境集中整治 万人齐行动”活

    2月11日,春节假后第一个工作日,郏县冢头镇举行“环境集中整治 万人齐行动”活动,冢头镇全镇干部职工、各行政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活动中来。

  • 郏县冢头镇:推进乡土人才回归 凝聚乡村振兴合

    “回村之后看到家乡的变化,我深受震撼,水泥路修到户户家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着,爱心饺子宴办到老人们心坎里,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一起了,目前的郏县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下一步,我会考虑回来发展,也会邀请外地客商来咱郏县考察投资。”郏县冢头镇圪塔寨村乡土人才恳谈会现场,外出成功人士王远志对家乡变化交口称赞着。

  • 郏县薛店镇:表彰先进典型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没想到,俺还能带上大红花,在人前‘风光’一番,平时就想着尽自己所能修点路、清清垃圾、扫扫街道,这回可露大脸了,以后我还会好好干,得对得起‘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郏县薛店镇冢西村党员杨银保捧着证书兴奋地说。

  • 郏县渣园乡:爱心人士回家串“亲戚”

    “爷爷,奶奶,我们回来给你拜年来了,俺给你带了过年用的米面油”,1月30日上午,卢淑侠进到郏县渣园乡仝楼村贫困户王宪娃的家门边喊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