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四棵树:乡村种植中草药脱贫致富

2018-1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雷小军 郭方舟)“都瞧瞧俺村合作社种的这丹参,都是上好的道地药材,卖到到市场上能治病救人。”四棵树乡土楼村支部书记宋国说。

据了解,近年来四棵树乡土楼村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围绕“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总体思路,坚持“绿色、创新、开放、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依托本地优势资源,着力构建集聚中草药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种“草药”,治“穷病”的脱贫之路。

土楼村将中草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坚持“龙头企业引领、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发展思路,围绕中草药产业基地打造,进一步挖掘资源,整合产业链条,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着力在扩大覆盖、壮大规模、完善链条上下功夫,形成了以“天地网”农业公司为“龙头”,丰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支撑,辐射周边、群众广泛参与的产业格局。其中,天地网”农业有限公司采取互联网+道地药材的闭式经营模式,年生产辛夷干货量600余吨,产品主要出口日、美、韩等国,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目前,该公司辛夷收购除辐射四棵树乡全域,还辐射周边乡镇及南阳等地,年收购现货900余吨,直接带动了100余户贫困群众从事辛夷采摘,300余人受益,每户可增加收入15000元左右。为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该企业在生产加工环节设定贫困群众专项岗位12个,吸纳四棵树乡土楼村及周边村庄贫困群众进场务工,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辛夷树冠矮化技术,今年计划试种5000株,土地流转100亩;全面推广后,将进一步带动200户以上贫困户从事辛夷矮化种植,计划种植3万棵,土地流转600亩,年均增收万元以上。

在“天地网”农业有限公司引领下,土楼村册成立了丰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天地网”农业有限公司成熟的技术,在公司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从事丹参种植,目前已培育种苗150万株,土地流转300亩,每亩收益8000元。同时,合作社充分利用“天地网”公司可靠的市场销路,与公司并线销售,确保销售渠道稳定畅通。按照分配方案,合作社收益的60%以上将用于脱贫攻坚事业,其余40%用于公益事业。其次,合作社提供定向就业岗位20个以上,直接聘用贫困群众20多人,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在丰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土楼村及周边村200余户群众发展丹参等特色中草药种植,预计种植规模将达到千亩以上,户均年增收达到15000元左右。

“下一步,四棵树乡将以土楼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整合产业资源,着力将四棵树打造成为鲁西南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加工基地、销售流通基地。”四棵树乡党委书记唐海燕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鲁山 四棵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仓头乡:做好危房改造工作 让贫困户“住

    “今天太高兴了,俺家终于有新房了,以后再也不用天天担惊受怕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乡政府同志们的帮助,不但帮我们申请建了新房,还来帮我们把关、验收,太感谢你们了!”鲁山县仓头乡刘河村王大爷拉着该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的双手感激地说。

  • 鲁山县磙子营乡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

    11月25日,在磙子营乡韩庄村村级集体标准化厂房内,缝纫机前站满了参加培训的村民,他们或仔细观看,或交流心得,场面热闹非凡。

  • 鲁山县露峰街道圆梦“微心愿”活动提升扶贫温度

    据悉,近年来鲁山县露峰街道党工委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新载体、积极探索党群服务新领域,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 鲁山法院:代表委员助阵“冬季攻坚” 一天执结

    11月23日上午7:30,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法院全体执行干警整齐列队,在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出发”的一声令下,迅速登上警车,迎着凛冽的寒风分赴执行一线。据了解,鲁山县人民法院这次“冬季攻坚”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共出动警力50余人次,警车10台次,分别由副院长张燕伟和执行局局长胡春生带队,分成两组赴鲁山县城区域及辛集乡、董周乡、马楼乡等乡镇,成功抓获失信被执行人11名,当天执结案件8起,涉案标的额34万余元,另对3名仍然拒不履行的老赖采取拘留措施,另有2名被执行人慑于执行压力,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要履行法律义务

  • 鲁山县磙子营乡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集中“充

    为了更好地落实上级扶贫政策,发挥科技作用,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贫困户持续增收,11月19日至23日,鲁山县磙子营乡举办了全乡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