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省文明办到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检查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

2018-10-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国栋 岳善国 吴育珊)“俺村这几年随礼不用花太多钱了,就这一项给乡邻节省了不少开支,这都是俺庄村的‘红白理事会’发挥了大作用,现在大家的观念变了,村上的风气好了,我们都要为创全国文明村添一份力啊!”10月30日,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的贫困户任果,向河南省省文明办有关人员感慨地说。

当天,河南省文明办到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检查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对袁庄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好评,特别对该村文明节约移风易俗助推脱贫攻坚给予充分肯定。

任果是低保贫困户,老伴过世得早,加上儿媳又病故,儿孙四口人艰难度日。以前提起随礼就有顾虑,因为一来一往,自古都是理情,现在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这几年随礼行情就规范多了,生活压力也小了。

赵庄镇袁庄村于2011年喜获“全国文明村”殊荣。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全国文明村创建目标,积极发展文明新风。袁庄村早在2007年新农村建设之初,就开始一边建新房,一边倡新风。在《袁庄村村规民约》中明确了移风易俗方面的内容,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喜事随礼、操办标准。  

“随礼不准多(最多100),待客不出庄儿;酒菜也控制,贵贱定杠杆儿……”村里的群众纷纷点赞。同时袁庄村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每年的“清明节”“六一儿童节”“三八妇女节”“中秋节”“九九重阳节”“农历十月一寒衣节”“春节”等重大节会都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以此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

“袁庄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破除陈规陋习,强有力地推动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助力了脱贫攻坚。”赵庄镇负责人介绍。

2017年11月,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复查,确认袁庄村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俺村是全国文明村,想要长久拥有这个荣誉称号,这需要全村人努力啊!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文明新风,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袁庄村党支部书记岳明学对未来充满信心。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文明办 宝丰县 赵庄镇 袁庄村 文明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