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数字化复原让圆明园“重生”

2017-04-19  来源:平顶山日报

80余位专业人员,15年坚守遗产保护,10000余件历史档案,4000幅复原设计图纸,2000座数字建筑模型……4月18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团队完成的数字圆明园研究和应用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曾经饱受战火侵袭的圆明园,正在通过数字化复原重现光彩。

“圆明园历经战争浩劫,有人认为它今天是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有人说圆明园是古代皇帝骄奢淫逸的见证。其实这些观点都不够全面。”郭黛姮说,对圆明园的数字化复原,能够让人们对圆明园有更全面的认识。“我们研究了每一位皇帝的驻园时间,发现他们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都在圆明园,圆明园实则是皇帝临朝理政的场所,能够称之为紫禁城外的‘第二个政治中心’。”

历史上,由于每一位皇帝爱好不同,圆明园同一景区不同时期的景观也会随之变化。通过数字化复原,现代人还可以一睹这座“万园之园”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风采,但是这就给修复工作增加了难度。据介绍,每复原一个景区就有十多道程序:遗址信息采集与记录、样式房建造技术分析、残损构件虚拟拼接等等,每一步都需要结合史料严格论证、分析。从1999年开始,十余年间郭黛姮团队对圆明园修复的脚步从未停止。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复原圆明园图景,让更多人通过图像领略圆明园的魅力,能够把科研成果变成实实在在为大众服务的成果。”郭黛姮说。

据介绍,郭黛姮团队利用精准数字化复原景区达全园总量的60%。(记者 孙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数字化 复原 圆明园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新闻发布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实验中学举办数字化教学实验班观摩展示课

    为了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了解学校合作探究的高效课堂模式,同时也为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教师专业素质及教学管理,展示教师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成果,5月26日上午驻马店市实验中学在五楼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数字化智慧高效课堂家长观摩活动,邀请全体七年级数字班的学生家长到校进行听、评课活动。

  • 西平县焦庄乡卫生院数字化DR投入使用

    为巩固扩大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成果,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西平县焦庄乡卫生院日前筹措资金80余万元,引进高端DR设备一套,历经紧张有序的装机、调试、机房翻新和人员培训,于5月17日投入使用。

  • 商丘东风街道:创新城市数字化管理打造优质环境

    城市的品位不仅体现在高楼大厦、宽敞的马路上,更体现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不断从细节处完善起来的城市管理中。

  • 卫东区城管中心数字化平台召开业务技术培训会

    为全力配合区“蓝天工程”顺利开展,8月28日下午,卫东区城管中心召开数字城管工作业务技术培训会。市容大队和各街道办负责数字化工作的内勤参加了本次培训。

  • 卫东区城管中心数字化平台召开业务技术培训会

    为全力配合区“蓝天工程”顺利开展,8月28日下午,卫东区城管中心召开数字城管工作业务技术培训会。市容大队和各街道办负责数字化工作的内勤参加了本次培训。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