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宝丰 > 正文

电视直播晒成绩 擂台比拼找差距 宝丰县创新考核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2017-08-02  来源:平顶山日报

   “第二季度,我们在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突出特色、勇于创新、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在‘农’‘文’‘绿’‘土’四个字上做文章,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近日,在宝丰县广电总台演播大厅,该县李庄乡党委书记赵红哲正在台上进行汇报演说。他面对的,不仅有规模庞大的评审团,还有电视机前的全县观众。

  在成功举办第一季擂台赛的基础上,宝丰县“比拼四季、决胜全年”擂台赛第二季全面开赛。来自该县13个乡(镇、林站)、36家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单位和25家承担服务保障职能单位的负责人依次上台进行汇报演说,评审团现场评比打分,现场公布成绩,整个过程由宝丰电视台现场直播。

  为更好地激发基层活力,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氛围,该县创新综合考评机制,举办“比拼四季、决胜全年”工作大比拼擂台赛。擂台赛每季度组织一次,年终进行总评,主要考核各乡(镇、林站)、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单位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的完成情况。据宝丰县政府目标办主任张中琦介绍,擂台赛以百分制计分,其中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指标占70分,特色和亮点工作汇报演说占30分。

  在现场演说汇报之前,由该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带队,组织县委办、纪检委、县委组织部、政府办、两办督查室、统计局、发改委和其他与重点考核内容相关的责任单位组成考核组,对各参赛单位的重点工作、特色和亮点工作季度完成情况进行实地观摩考核,客观评价工作实绩,公正汇总考核分数。县考核办在考核组考评分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的奖励加分和扣分因素减分,最终得出考核分数,按照乡(镇、林站)、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单位和承担服务保障职能单位三个组分别排名。

  在特色和亮点工作汇报演说部分,从工作布局、工作成效、下步举措、语言表达、形象风度和时间掌握六部分进行评分。

  演说完毕后,由市委办、市政府办有关领导,宝丰县委书记张庆一、县长许红兵等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县有关单位(乡、镇、林站)负责人组成的评审团现场打分,当场公布结果,评出金、银、铜奖,现场颁发奖杯和奖金。获奖单位进行发言,落后单位现场表态。

  “擂台赛凸显了县委、县政府倾心宝丰快速发展的责任心和迫切心,对基层更是一种激励和爱护,激发了大家的好胜心。”本次乡镇组金奖获得者、商酒务镇党委书记庞旭辉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创新考核方式转变了干部和机关的工作作风,激发了全县上下工作的积极性;同级同台演讲,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找准差距,理清工作思路;通过用事实说话推进全县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和完成,对后进单位也是有力鞭策。

  擂台赛当晚,李庄乡就召开会议积极讨论,找差距,补短板。“虽然我们是农业小乡镇,但我们有自己的特点,下次要争取更好的成绩。”对这次擂台赛第四名的成绩,赵红哲并不满足。

  “到年终擂台赛时,奖励会更多,最高100万元,并在干部提拔、评先选优方面予以倾斜。同时,处罚也会更重,连续多次倒数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将考虑予以组织调整。”许红兵说,擂台赛让党员干部普遍感受到了压力,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单项工作争先创优、整体工作快速提升”的良好局面。

  “工作干得好,有奖、有赞、有面子;工作干不好,丢脸、丢丑,甚至丢位子。只有努力工作,干出成绩,别的毫无选择!”在两次擂台赛中分获金奖和银奖的该县发改委主任毕志伟说。

  今年上半年的一组数字可以充分说明擂台赛的效果: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3.6亿元,同比增长8.8%,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增速位居全市第四,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该县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在全市保持先进位次,今年该县确定重点项目106个,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数量分别为10个和46个,省、市重点项目个数均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全市排名第一;该县吸收外资完成比例为125%,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完成情况中,该县完成比例为56%,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

  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擂台赛,让各乡(镇、林站)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将自己的工作在全县各级领导和群众面前“晒一晒”,这对提高工作效率、打造勤廉高效的政务环境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这两次擂台赛的效果来看,实现了考核实效、干部素质和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提升。”张庆一说,擂台赛将以往一年一次的被动目标考核变为一年4次的主动工作竞赛,抓住了关键节点,实现了良好的“过程管理”。同时,擂台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加压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良好机会,在抓好工作、干好工作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广大干部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记者 巫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擂台赛 宝丰县 考核方式 创新综合 考核评价指标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