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宝丰 > 正文

宝丰县开通“扶贫直通车”助力脱贫攻坚

2017-08-02  来源:平顶山日报

   “‘扶贫直通车’帮助俺解决了大问题。”7月30日,提起“扶贫直通车”,宝丰县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贫困户张葱连连称赞。今年36岁的张葱,由于身体残疾,常年卧床不起。该县残联得到贫困户信息上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张葱家了解情况,并迅速为张葱办理了残疾证。

  今年以来,为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满足贫困户的正常合理诉求,使群众诉求有渠道反映、有渠道办理、有渠道反馈,宝丰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开通了“扶贫直通车”。

  据该县扶贫办主任张金锋介绍,“扶贫直通车”围绕贫困户实际情况,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达到让贫困户便捷、高效地解决自身需求的目的。通过详细规划,“扶贫直通车”将业务口与各乡镇对接,与各县直单位对接,真正实现了事项分派科学、处理科学、反馈科学。

  “扶贫直通车”建立了由村、乡镇、县扶贫办及县直相关单位信息共享及事项办理的合作机制,将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等9个单位的职能与“扶贫直通车”相互对接。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对接等多种形式,“扶贫直通车”业务涵盖贫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效办理贫困户帮扶事项。与此同时,县直其他单位也根据各自职能积极办理交办的相关事项。

  根据要求,帮扶责任人及驻村第一书记每周入村到户一次,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合理正当的诉求和需求。在以村为单位汇总后,上报乡镇扶贫办,再汇总上报“扶贫直通车”办公室。“扶贫直通车”办公室将乡镇汇总上来的各类事项按照工作职责,在2个工作日之内交办到相关局委。相关局委收到办理事项后派专人进行办理,并在3个工作日之内将办理情况及时上报“扶贫直通车”办公室。“扶贫直通车”办公室在2个工作日内将局委办理结果反馈到乡镇政府,再由乡镇政府及时通过包村干部或联户干部反馈给贫困户,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贫困户足不出户解决自身诉求,真正做到务实、快捷、便民。

  据了解,该县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快事快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各成员单位切实负责,认真办理交办事务,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不定期到相关部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发现的不作为、敷衍应付现象,按照《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截至目前,“扶贫直通车”共为贫困户办理诉求1274项,涉及民政局、医保中心、水利局、住建局、公安局、残联、教体局等7个局委,已办结825项,正在办理310项。其余139项不符合办理条件,各局委已向贫困户说明未办理情况,讲清政策,得到了贫困户的理解。

  宝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扶贫直通车”建立了高效协调的运转机制,强化了相关单位的责任意识,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政策棚架问题和疏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让贫困户享受到了脱贫攻坚优惠政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受到群众好评。 (记者 巫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扶贫直通车 贫困户 宝丰县 助力 责任追究办法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留住乡愁留住乡愁告别贫困

    纺车、织布机、石磨……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豫北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使用这些老物件。“既留住了乡愁,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又安置了一部分闲置劳动力,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之路,同时,还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一项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

  • 鲁山县投入1019万元为贫困户买保险

    今年,鲁山县专门制订保险扶贫专项方案,分别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保险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引导这些公司竞争参与贫困群众的保险业务,为贫困户提供低保费、高理赔服务。目前,鲁山县在财政紧缺的形势下投入1019万元作为保费,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农业种植业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疾病医疗保险、小额贷保险等系列保险。

  • 西平县副县长赵勇军走访慰问贫困户

    7月26日集中走访活动日,西平县副县长赵勇军前往嫘祖镇刘楼村,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

  • 西平县副县长赵勇军走访慰问贫困户

    7月26日集中走访活动日,西平县副县长赵勇军前往嫘祖镇刘楼村,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

  • 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看望慰问重渠乡贫困户

    7月26日,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深入到重渠乡武海村看望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关心和祝福。

  • 胡荃到鲁山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7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胡荃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鲁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推动形成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返乡创业助推扶贫的大扶贫格局。

  • 河南固始警方酷暑中走访送回智障女

    2017年7月21日下午15时许,马堽集派出所接110报警称在辖区张官村发现一名女子疑似智障人员,接警后值班民警席成路立即赶赴现场,见该女子衣着整洁,神色慌张,其样子不像是流浪乞讨人员,便上前对其询问,但其一直不语,一时间无法知晓其身份,致使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帮助。

  • 鹤壁市下拨危房改造资金1037万元

    我市已下拨今年首批国家、省财政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1037.96万元,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 洛阳涧西区商务局到聂坪村慰问贫困户

    7月24日,冒着38℃的高温炎热天气,涧西区商务局局长李书萱一行到聂坪村对贫困户进行慰问。

  • 巩义警方为贫困户家庭29名“黑户”办了身份证

    今年以来,巩义市公安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一部分贫困家庭因无力承担亲子鉴定费用致使户口迟迟不能解决,不仅关系到贫困户各种权益的保障,也直接影响到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对此,巩义市公安局党委不等不靠,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主动与民政、卫计部门对接,商讨解决实际问题。

  • 唐河:先“啃”因慢性病致贫的“硬骨头”

    唐河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3万人,按致贫原因可分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缺少技术、因缺少资金、因缺少劳动力和其它类致贫六类,其中因病致贫几乎占总贫困人口的70%以上。

  • 确山县普会寺镇贫困户喜领3500元收益金

    近几日,在确山县普会寺镇的各个村委,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欢乐的场面,镇村干部们忙着组织群众排队、签字、照相;贫困户们一个个依次按下红红的指印、领取存折、咧开嘴开心的笑着。

  • 淅川县吴家沟村变形记

    7月16日,从淅川县城出发,山路蜿蜒崎岖、九曲十八弯,历时一个多小时,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划破天际,记者一行来到淅川县荆紫关镇西南20余公里的深山区,它是镶嵌在湖北省内的一处“飞地”,远远望去,一排排民居就在沟底,这便到了吴家沟村。

  • 淅川:“精准普法”助力”精准扶贫”

    为了更好的服务精准扶贫工作,淅川县司法局大石桥司法所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在精准扶贫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

  • 确山县普会寺镇贫困户喜领3500元收益金

    近几日,在确山县普会寺镇的各个村委,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欢乐的场面,镇村干部们忙着组织群众排队、签字、照相;贫困户们一个个依次按下红红的指印、领取存折、咧开嘴开心的笑着。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