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宝丰 > 正文

宝丰诗词大会:打造诗词盛典 共享文化盛宴

2017-06-08  来源:平顶山日报

赛场上展风采

赛场上展风采 何五昌 摄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新(右一)为本次大赛“状元”王露露(左一)颁奖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新(右一)为本次大赛“状元”王露露(左一)颁奖 何五昌 摄

  这是一场诗词的盛典,更是一场文化的盛宴。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父城大地诗意盎然。

  宝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场以“同赏中华诗词、共守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宝丰诗词大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工人到农民,从教师到学生,从市内到外省,不分职业、不论学历、不限年龄,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为了心中的诗词情结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纷纷参与其中。

  “第一次听说县级城市要搞诗词大会,很难得,祝宝丰县首届诗词大会圆满成功。”在宝丰诗词大会开赛之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献上了衷心祝福。

  今年19岁的曾秦子祺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专业大二学生,家住平顶山市的她从小就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再度勾起了我对诗词的热爱,而家乡举办的这次活动更让我感到亲切和欣喜。”曾秦子祺说。

  今年40岁的陶晓是一名修脚师,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并没有影响她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听说宝丰诗词大会举办,她积极报名参与。今年51岁的韩花云和11岁的女儿黄婷一起来到宝丰县广电总台现场报名。工人、农民、教师、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宝丰诗词大会的报名人员职业十分广泛。1200多名报名选手中最大的73岁,最小的7岁。大会的举办,给诗词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学习的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宝丰文化建设进程,营造了大众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中华诗词的浓厚氛围。

认真答题

认真答题 何五昌 摄

认真答题

认真答题 何五昌 摄

  4月9日,宝丰诗词大会海选笔试在该县第三初级中学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000余名选手参加,最终106名选手进入初赛。

  5月13日上午,宝丰诗词大会初赛在该县广电总台演播大厅举行。古稀老人的满腔热忱、9岁儿童的自信从容、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一名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如果海选是对选手综合知识的检验,那么从初赛开始,入围选手还要面临现场观众和摄像机镜头的考验。

  海选第一名孙坤旭作为比赛的1号选手首先登场。凭着深厚的诗词功底,孙坤旭两个环节的10道题全部答对,闯关成功,晋级决赛。今年40岁的孙坤旭是我市叶县的一名小学校长,从小酷爱诗词。10岁时,孙坤旭写下了自己的第一首诗《咏月季》,至今已创作了200多首诗词。

  “读诗是一种爱好,写诗是心情的抒发。”孙坤旭说,自己从《平顶山日报》上看到了宝丰诗词大会举办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激动,诗词大会给诗词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自己结交了朋友,在短时间内学习了很多诗词,对自己是一种提高。

  “没有参加诗词大会之前,我对诗词的爱好只是‘暗恋’。现在,我可以大胆地说,我要公开追求‘她’!”孙坤旭激动地表示,希望人人心中都有诗,大家都要过诗意人生。

  有成功晋级者,就必然有被淘汰者,但大家对比赛的结果并不在意,而是享受比赛过程带来的乐趣和收获。

  “胜固欣然,败亦可喜,如何结局,重在参与。没能进入决赛,丝毫降低不了我对古典诗词的热爱。”止步于初赛的参赛选手郭敬伟说。

  在5月20日举行的宝丰诗词大会决赛舞台上,经过海选、初赛选拔出的22名选手登台对决。比赛高潮迭起、气氛热烈、黑马频出。最终,宝丰县二中的英语老师王露露荣获大赛“状元”,市工商局的金小凤和宝丰县前营乡农民柴延红荣获大赛“榜眼”,市公安局民警胡艳琴、宝丰县一高学生张瞳和宝丰县周庄镇小学语文老师张卫钦荣获大赛“探花”。

认真观看比赛

认真观看比赛 何五昌 摄

认真观看比赛

认真观看比赛 何五昌 摄

  从参赛选手到热心观众,无不受到诗词大会的感染。

  “样貌会衰老,智慧却会让岁月闪闪发光。即使白发苍苍,依然可以美丽如画……”已是古稀之年的徐金炼是本次诗词大会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初赛时一上场就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他说:“我参加比赛没想过取得啥成绩,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来宣扬咱们的传统文化,感谢大家给我的鼓励,让我有机会从海选走到现在,我愿把一首笛曲送给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们。”

  “人生若有诗书相伴,那么一路走来,就不是一路风尘,满目疮痍,而是满目苍翠,一路芬芳。”农民选手柴延红说。

  诗化教育是宝丰县为民路小学的一大亮点。该校负责人说,宝丰诗词大会的举办,激发了广大师生学诗、赏诗、写诗的热情。该校除了组织师生积极参与之外,还以此为契机有力推动了学校诗化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宝丰诗词大会的举办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华社多次发布宝丰诗词大会的消息,新华社客户端发布的宝丰诗词大会决赛的消息点击量更是超过了50万次。中新网、新浪网、光明网、大河网等网站纷纷转发了宝丰诗词大会的消息和图片,让更多的人了解诗词大会、了解宝丰。

  “活动反响强烈,充分说明了人们对诗词大会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宝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活动通过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让人们从中汲取营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带领大家重温中华经典诗词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沟通古今、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精神之旅。(记者 巫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文化盛宴 文化建设 盛典 状元 探花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举办建市60周年文化惠民音乐会

    5月12日上午,“山水乐章·阳光鹰城”平顶山市建市60周年文化惠民音乐会在市会议中心精彩上演。胡荃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平顶山的明天更加美好。

  • 宛城花开幸福相约 居民乐享文化盛宴

    5月11日晚8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广场上,“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宛城区专场《宛城花开欢歌来》倾情上演,宛城区领导刘中青、孙震、梁海磊等与众多居民们相聚在一起观赏了精彩的演出。

  • 映客直播春晚:“90后”引导的一场文化盛宴

    直播+是去年继互联网+之后又一个被捧上风口浪尖的概念,由于网络直播的发展速度、用户的多元性和内容的高度可塑性,业界对其在商业价值方面的潜力寄予了很大希望。而1月27日除

  • 确山县“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2015年,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作,认真谋划,加大投入,创新载体,狠抓落实,积极组织宣传文化战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受到了城乡广大群众和驻确部队官兵们的欢迎和好评。截至目前,确山县已连续15年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荣誉称号

  • 东苑社区戏迷协会举办演出 市民尽享戏曲文化盛宴

    10月14日下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东苑社区戏迷协会杜长友、李富莲两位老师一身皇袍闪亮登场,精彩演绎了豫剧《打金枝》经典选段。

  • 西峡强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纪略

    近年来,西峡县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县域发展的战略核心、作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文化大县建设上取得了良好成果。

  • 汝州市文广局检查验收庙下镇村级文化建设

    4月20日,汝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精干力量,对庙下镇庙下村、杨庄村等14个行政村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及农家书屋进行摸底调查和检查验收。

  • 汝州市文广局检查验收庙下镇村级文化建设

    4月20日,汝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精干力量,对庙下镇庙下村、杨庄村等14个行政村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及农家书屋进行摸底调查和检查验收。

  • 广西象州县考察团昨日赴荥参观象棋文化建设

    4月19日下午,由广西象州县政协主席翁秋德带队的考察团一行9人来到荥阳市广武镇,学习考察象棋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 市第十七中学创建“省文明学校”纪实

    近年来,市第十七中学以构建先进校园文化为载体,引导师生立德修身,启智开慧,为学生终身幸福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设计的班级环境,凸现出班级特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在展示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前提下,班级文化建设也成为该校展示文明建设成果的另一道风景线。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