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石龙区20项便民新举措服务老年人

2018-01-15  来源:平顶山日报

  为老年人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费为老年人代书遗嘱,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1月12日,记者从平顶山市石龙区司法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老龄工作的要求,该局联合区公安、民政、法院等单位出台20项便民举措,服务老年人。

  便民举措从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律师、公证、法治宣传等工作入手,推出共5大类20项。

  在基层法律服务方面,该局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接待、受理、解答的“三优先”服务,重视老年人法律问题咨询,最大限度保障老年人权益得到维护;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减免法律服务费用;对于家庭纠纷、赡养、房产继承等案件,引导老年人或其子女、监护人在法院立案前适用人民调解,免费、快速化解纠纷。

  在法律援助方面,该区将进一步扩大老年人覆盖面,对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侵害申请法律援助的,将立接立办;对无劳动能力、生活来源、赡养人和扶养人的老人和享受低保待遇、特困供养待遇的及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主张权利申请法律援助的老年人,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直接给予法援,实行当日受理审批、优先指派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预约上门服务等。同时协助开展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纠纷、伤残评定等方面的司法咨询服务等。

  该局还将组织律师、法官等免费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养老机构,定期定点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免费为老年人提供代书遗嘱、遗嘱见证、财产分配、赡养费追索、财产维权等法律服务。

  该区公证部门将对申请办理遗嘱公证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减免费用;建立绿色服务通道,为老年当事人在受理、办证、送达等环节提供便利,力争做到“最多跑一次”。(记者 张鸿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石龙区 代书遗嘱 老年人权益 医疗纠纷 法院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石龙区切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

    “昨晚气温降到了零下8℃,我们又一次安排人员进行了排查,在韩梁路高庄村遇到一个流浪汉,现已安排其住进救助站,目前正通过公安部门了解更多信息。”1月8日上午,石龙区民政局局长袁东娜介绍说,近日两场大雪过后气温骤降,为应对严寒恶劣天气,该局储备足够物资、加大排查力度,切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

  • 河南省高院考核组测评平顶山石龙区法院工作内部满意度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管理处副处长谢敏一行二人在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委书记朱少峰的陪同下来到石龙区人民法院,对2017年度法院工作内部满意度进行测评。

  • 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召开干警作风大整顿工作推进会

    1月9日下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召开干警作风大整顿工作推进会,推进会旨在通过开展此次作风大整顿活动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法院环境、树立公正廉洁的司法形象。

  • 湖南一家人包车雪中被困 石龙区交警紧急救援

    1月6日下午,一辆湖南岳阳籍客车雪中被困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境内207国道,紧急时刻,石龙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派出人员、车辆紧急救援,顺利帮他们脱险。

  • 恒利达物流为石龙区贫困家庭送温暖

    元旦前夕,位于平顶山市石龙区的河南恒利达物流开展送爱心活动,为当地几家贫困家庭送去了现金和棉被。

  • 石龙区为贫困群众免费开通数字电视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刚给俺修好厕所,又给俺接通了数字电视信号,接通不收费,现在看电视也不用交钱。”该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大伟说,下一步,将结合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力争在春节前完成所有贫困户数字电视信号“户户通”安装。

  • 石龙区法院认真执法 申请人拿回款项送锦旗致谢

    12月28日上午,郏县渣园乡农民宋某,为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送来一面印有“公平公正执法如山 清正廉明亲民爱民”的锦旗,以感谢该局帮其追回执行款。

  • 平顶山市石龙区区内农村公交线路开通

    12月26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区内4条农村公交线路(1、2、3、6路,无人售票)开通,上车每人2元,辖区24个村(社区)居民和企业单位人员来往建成区和平顶山市区将更加方便。

  • 平顶山市石龙区文化广电局开展为贫困户送温暖活动

    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联系脱贫群众。12月18日-12月19日,石龙区文化广电局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职工,来到扶贫帮扶社区——龙河街道捞饭店社区为贫困户开展文明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

  • 平顶山市石龙区召开事关民生新闻发布会

    12月15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召开该区年度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由环保、教育、食药、法院四部门介绍大气污染治理、均衡教育、食药监管、法院执行几个方面的问题。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