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种植120余座大棚葡萄 鲁山县南水北调移民致富路上尝甜头

2017-06-23  来源:平顶山日报

  “大棚葡萄熟得早,卖相也好,基本上不打药,每公斤价格比露天的贵出4元以上,我这一棚子‘维多利亚’品种,少说也能卖上两万元。”6月16日,鲁山县辛集乡河扒移民新村村民樊拯民在葡萄大棚里边剪枝疏果边对记者说。从他身边远远望去,一座座葡萄大棚与一排排新村房屋构成了一组田园美景。

  河扒移民新村地处鲁山县辛集乡东南方向4公里处,为支援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2010年9月,南阳市淅川县盛湾镇河扒村348户1447名村民搬迁安置到这里。搬迁以后,鲁山县移民局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方针,先后投入690余万元项目资金,帮助移民建成29亩莲藕池、110亩的养殖园区和500多亩的葡萄观光采摘园。

  尤其是近两年,为提高葡萄种植的效益,该县移民局帮扶工作队带领移民代表远赴外地考察,引进一种带有防虫网的新型镀锌方钢大棚,并配备了灌溉设备。“大棚种植能提前一个月上市,今年不到7月就能开园,因为收益高,俺村村民发展大棚葡萄可积极了。”河扒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雪介绍。村民们比着建棚子,王建伟建了6个棚、李学志建了10个、樊拯民建了14个、王俊国建了15个……目前,该村共兴建120余座葡萄大棚。

  鲁山县移民局还分批分期对移民进行技术培训,共举办了17次培训活动,累计培训移民群众850余人次。对一少部分资金不够充裕的移民,该局向县邮储银行注入10万元担保资金,为其发放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在资金、技术等多种方式扶持下,许多移民从种葡萄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王建伟在建大棚的第一年套种了西瓜、花生,由于管理到位,葡萄在第二年就普遍挂果。“我们为让北京人民吃水牺牲点利益,可国家反过来没少贴补我们,能种上大棚葡萄,大伙儿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王建伟乐呵呵地说。

  王建雪介绍,鲁山县移民局在扶持村民建大棚时约定,每座大棚见到效益时须向村集体上缴200元,效益稳定后每座上缴500元,加上村养殖园区的承包款,该村每年能有数十万元的集体收入。集体收入充裕了,村庄就能为村民发展各项公益事业。(记者 洪涛 通讯员 王永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棚 鲁山县 盛湾镇 致富路 移民新村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贫困户翟民重操旧业种大棚蔬菜 一个大棚年保守收入万元

    去年,来自平顶山外国语学校的驻村第一书记孙波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研究后,请来区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员授课,鼓励村民继续种植大棚蔬菜并帮忙找销路。有技术懂管理,再加上科技特派员带来的测方施肥和滴灌技术,2016年翟民种植的西红柿、豆角和黄瓜喜获丰收。

  • 秸秆综合利用有妙招 麦秸中种出杏鲍菇

    昨天,记者获悉,舞钢市武功乡岗王村村民王晓亚、王建如等人在麦秸、牛粪等组成的培养料中种出了杏鲍菇,且不到1年就收回了约50万元的投资成本。舞钢市益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晓亚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共有5个杏鲍菇种植大棚,都是去年3月开始投资建设的,每个大棚投资约10万元。

  • 精准扶贫 不能落下一个人

    “以前俺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多亏了村支书,他把自己家的蔬菜大棚免费转让给俺种,还在技术上给俺指导。”  贫困户冯瑞先能够靠种植大棚丝瓜一步步过上好日子,最感激的人就是村党支部书记王贵生。

  • 种上致富瓜 走上脱贫路

    昨日,在淮滨县芦集乡邢营村梁伟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贫困户社员捧着“致富瓜”笑得很开心。

  • 精准扶贫:建3座温室大棚 兰考东邵一村打工仔的逆袭

    初夏的阳光洒在兰考大地上,在这里一个个脱贫致富的故事不断上演。

  • 宛城区:突出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宛城区红泥湾镇潘庄村的老农经农业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划一,棚内各种绿色蔬菜长势喜人。这是宛城区突出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的一个镜头。

  • 睢阳区新城办事处“多点”作战推进大棚户区改造

    为加快大棚户区改造进度,睢阳区新城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以“马上办,抓落实”的工作态度,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连天加夜,放弃节假日,“撸起袖子加油干”。

  • 小杨营乡引进玻璃温室大棚助力现代农业

    日前,小杨营乡党委、政府为推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学习借鉴浙江兴华高效农业经验做法,引进无土栽培玻璃温室大棚。

  • 睢阳区新城党风廉政教育再发力 依法依规助推大棚改

    为进一步深化“三个一”学习活动,助推大棚区改造工作,营造和谐拆迁、文明拆迁、阳光拆迁的浓厚氛围,强力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党员干部学法、懂法、守法,不断提升遵纪守法的观念和意识。

  • “鱼菜共生”大棚里的创业梦

    “鱼菜共生”种养技术是近年来流行的有机绿色食品种养技术之一,其原理是将养殖鱼类排放的废水用水泵抽到填满陶砾的蔬菜种植槽中,含有鱼粪便的废水在多种细菌作用下分解成硝酸盐为蔬菜提供营养,经过种植槽过滤后的清水再返排回养殖池,以形成闭路循环。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