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2018年马街书会“对戏”活动鸣锣开唱

2018-02-27  来源:平顶山日报

2月26日是正月十一,马街书会传统且重要的民俗——“对戏”在马街书会现场举行。汝州市曲剧团和中牟县豫剧团一南一北同时鸣锣开唱,通过现场观众的多少确定输赢。

2月26日是正月十一,马街书会传统且重要的民俗——“对戏”在马街书会现场举行。汝州市曲剧团和中牟县豫剧团一南一北同时鸣锣开唱,通过现场观众的多少确定输赢。记者 巫鹏 摄

2月26日是正月十一,上午,在马街书会现场,由汝州市曲剧团和中牟县豫剧团参加的传统“对戏”活动,一南一北鸣锣开唱,乐坏了众多戏迷。

当日上午不到9点,两个戏台前就围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戏的群众。9点30分,锣鼓敲响,两台大戏同时开唱,引得远处游玩的群众奔涌而来。南边唱的是曲剧《开棺斩子》,北边唱的是豫剧《穆桂英挂帅》。南边舞台上唱到精彩处,台下群众笑声、掌声、叫好声乍起,引得北边群众潮水般地涌了过来;北边唱到热闹时,台下观众掌声雷动,又吸引不少南边群众的目光。不少忠实戏迷,不受外界干扰,只专注于自己观看的曲目,如痴如醉。

“对戏”,又称“赛戏”,是马街书会传统且重要的民俗之一。传统的“对戏”是在一个场子里,连搭两个戏台子,锣声一开,两台戏同时上演,观众喜欢听哪台戏就向哪台戏聚集,最终观众多的戏班获胜,获得一定奖励。参与“对戏”的戏班都会拿出看家本领来吸引观众,以求获胜赢取奖励,同时观众也能欣赏到高质量的表演。

舞台下,来自宝丰县杨庄镇杨庄村的张老留老人正和其他群众一起看得如迷。“我今年75岁了,这马街书会我几乎年年赶,就喜欢听书、看戏,过瘾!”张老留高兴地说。

今年的马街书会民间“对戏”活动时间从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三。其间,两个剧团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有演出,3天共演出18场。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朱亚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2018年 马街书会 对戏 鸣锣开唱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