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平顶山市入选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2017-12-19  来源:平顶山日报

  平顶山再添国家级新名片:12月11日,农业部等8部委评估确定的第一批40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名单出炉,平顶山市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2014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确立了“以畜牧业为龙头,发展农牧结合、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新思路,确定了“三位一体”(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协同农业)发展新战略,提出了“六全”(全绿色理念、全区域规划、全循环发展、全创新驱动、全产业开发、全社会参与)新要求,以“三无”(无公害、无污染、无隐患)为标志,以打造农产品“四个高地”(生态高地、安全高地、品质高地、价值高地)为目标,拉开了全面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序幕。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发展,平顶山市在全国首创了“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每个生态方年产值可增收10倍以上,2016年被推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重点创建单位。今年7月28日,时任市长周斌到北京参加创建答辩,平顶山市的创建成效和方案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6年,按照国家创建工作方案,平顶山市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的规划方案,确定了以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和“11275”建设思路,即围绕“建立黄淮海区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区和先行区”一个目标;突出“修复农业生态、消除发展隐患、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三生协调”一条主线;聚焦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两个关键;强化科技等七项支撑;推动循环、绿色等五个发展,重点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五大工程共50个项目,总投资61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50亿元。方案将全市划分为北部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区、中部绿色高效农业区、西部和南部山水生态涵养区,明确了区域发展重点,力争到2020年,把平顶山打造成循环农业的示范区、品牌农业的样板区、协同农业的先行区以及健康食品加工的创新区,建成国家一流的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

  下一步,平顶山市将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可持续、资源环境可持续和农村社会可持续三方面进行建设:按照农业生产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全市地形地貌、农业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生态类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重点稳步实施种植业和养殖业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打响绿色品牌、推进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实现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治理修复为重点,重点推进水土资源保护、化肥农药减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现农业资源环境可持续;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推进农村社会可持续。

  “十九大报告对推进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重要部署。平顶山市将抓住战略机遇,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试验田’。”市农业局局长杨四震说。(记者 田秀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淮 先行先试 海区 平顶山市 示范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